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资环学院本科生在遥感领域权威期刊Remote Sensing发表论文
文:尤航凯 李世华 图:尤航凯 来源:资环学院 时间:2021-09-25 40006

  近日,资源与环境学院2018级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专业本科生尤航凯在遥感领域权威期刊《Remote Sensing》(2020年影响因子:4.848)上发表题为“Tree extraction from airborne laser scanning data in urban areas”的学术论文。尤航凯为该论文第一作者,李世华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尤航凯新闻1.jpg

城市区域树木点云提取,绿色为正确提取的树木点云,红色为错误提取为树木的点云

  城市是城市居民赖以生存的家园,是最重要的居住环境。城市生态环境质量直接影响一座城市的建设、规划、管理以及其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对生态环境的认识需求也越来越趋向于精细化。树木作为城市生态中重要主体,对其信息的准确提取在城市生态环境研究和检测具有重要意义。利用机载激光雷达数据,可以准确的提取高精度的城市区域树木的三维结构参数。但是现有城市树木提取方法存在输入参数较多,精度较差,普适性不强等问题,使得精准城市树木提取一直是一项“实验室实验”,难以推广到大范围的应用中去。该研究基于机载激光雷达三维点云数据,综合考虑地形形变、城市区域干扰物(如路灯、车辆)的影响并结合树木形态结构,提出了一套方便使用、全自动的树木点云提取算法,并在不同点云密度的城市区域进行验证。该论文提出的方法对树木点云提取精度达到99%以上,高于以往的树木点云提取方法,且对复杂场景具有较强的鲁棒性。这项研究解决了以往高精度树木信息提取自动化困难的窘境,有望为城市数字孪生和精细化管理等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实验验证和理论论证,研究者得出以下结论:本文提出的方法在普遍场景中可以通过只改变一个参数的数值来控制结果的提取率保持在较高水平,这为城市生态精细化研究的研究者和工作者们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尤航凯同学2019年入选资源与环境学院“小文学堂”精英人才培养“本科生进教研室计划”,进入定量遥感团队学习,在李世华教授的指导下开展激光雷达林业应用以及遥感理论模型方向的研究,该生以第一、第三作者申请发明专利各1项,第一、第三作者发表SCI论文各1篇。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3390/rs13173428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