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创新之美】追光者,谭腾!
文:微视野工作室 徐鹏飞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3-01 10016

微信图片_20220301094200.jpg

  人物名片:

  谭腾,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生,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校“学术新秀”奖、校优秀研究生和省优秀毕业生称号。发表高水平期刊/会议论文19篇(第一/通讯作者13篇),其中中科院JCR 1区TOP期刊论文6篇, 总影响因子>70,含Nature子刊两篇:《自然·通讯》和《自然·光:科学与应用》,以及ESI高被引1篇:《先进科学》,发表本领域国际顶级会议论文10篇。申请发明专利7项,已授权4项。为学生主研,参与科技部、基金委等重要科研项目共7项,研究成果为多用途光通信、光正时、光感知等关键技术提供支持。作为博士生师兄,积极参与团队人才培养工作,协助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10人,其中3人获校优秀本科毕业设计,协助指导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5人;关心教研室师弟师妹的学业,助力师弟师妹3人获国家奖学金,2人获校“学术青苗”奖,3人获一等学业奖学金,3人获省级优秀毕业生。

很庆幸,那个似乎“错误”的选择

  “常常能在科创竞赛上看到来自成电的队伍拿到很优秀的成绩,所以一直想来看看成电是怎样一所神奇的学校。”——一直想来看看,所以,他来了。

  本科时的谭腾,就读于与成电相隔寥寥几公里的西南交大,彼时的他,就已然是“别人家的孩子”了,对学习的孜孜不倦,对困难的敢于挑战,为他将来的成绩奠定了根基。在各种各样的竞赛中,总能看到谭腾的身影,而在谭腾的眼中,总有一个学校的队伍,令他为之神往——那就是成电。

  像是注定了一样,凭借自己的努力,谭腾顺利地保研到了成电,他梦寐以求的学术殿堂。清水河畔,银杏未黄,踌躇满志的青年,满心期待,满怀希望。直到银杏凋落,夜阑风起。

微信图片_20220301094207.jpg

  时间回到大三下学期的时候,忙于竞赛的谭腾错过了保研联系导师的最佳时间,而当他终于腾出空来联系自己想去的专业的导师时,得到的却只有“名额已满”的回复。考虑到将来深造的方向多少要和自己本科的通信工程专业相关,电子科大信通学院还是他的第一选择。思来想去,他决定向由饶云江教授牵头的光纤传感与器件团队发出自荐信,这对当时从未接触过光学的他来说并不是那么“慎重”的一个选择。

  品学楼里坐着一位神情黯然的学生,“我真的不行吗?”,谭腾在心里反复质问着自己。方才课上,老师对他失望地摇了摇头,原因是老师向他提了一个很基础的光学知识,但他怎么也答不上来。几乎是跨专业的他,发现本科所学的知识和研究生阶段要运用的知识有较大差距,自己对现在步入的领域也是一无所知。“和我最开始想的好像不太一样”,落寞和迷茫久久缠绕着他,怀疑,怀疑,再怀疑。

  真的选错了吗?

  “不,我很庆幸,做了这个似乎‘错误’的选择。”他欣慰地笑一笑。

感谢恩师,感谢自己

  “在研究生阶段能够遇到一个很好的老师,就已经是莫大的幸运,而我遇到了两个。”谭腾眼神中流露出从心的喜悦。

微信图片_20220301094210.jpg

  研一结束时,他的副导师姚佰承教授从国外归来,如甘霖润泽。“像我们的大哥一样,他懂我的需求,知道我在焦虑什么”,对于谭腾的迷茫,姚教授总能给予春风化雨般的指引,没有任何代沟,没有任何架子。姚教授对学生的善解人意,对科研的认真态度深深地影响着他,也逐渐为他拨开了萦绕在眼前的阴霾。在谈及饶云江教授的时候,他说:“我要感谢我的导师饶云江教授,感谢饶老师对我的科研工作提供的平台、指导与支持,在我的每一个关键的时刻,饶老师都能给我最有价值的建议和最有力的帮助,跟着饶老师读博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

  如今的谭腾,在两位导师的指导下,已经在科研道路上积累起来了不少的成绩,但回想起过往,他最不能忘的,却是一篇不那么惹人注目的中文文章。那是他的第一篇论文,发表在国内核心期刊上。内容比较浅显,工作做得也不尽完善,但这篇论文的发表让他感觉到自己所做的科研工作是有价值的,“我在这里不是什么都干不出来”,曾经对未来的焦虑和“可能会虚度三年光阴”的担忧在这一刻都化为了无尽的动力。

  瞥一眼窗外,光秃秃的银杏冒出了新芽,薄雾中一圆红日初染天际。

逐梦科研人,永远在路上

  “要做真科研!”饶云江教授如是叮嘱学生。

  真科研是什么呢?真科研是初心,是价值,是责任。“科研中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目标,要知道自己在干什么”,谭腾这样总结道,“不能只是为了发表论文,要知道自己科研的意义,只有知道了科研的意义,才有动力去追逐。”

  而对于跨专业的谭腾来说,科研带给他的影响,比想象中来得更为深远。“如果你能够从零开始去解决好一个通信上的问题,那么你也一定可以从零开始去解决好一个光学上的问题”,从零开始,是一件既简单,又无比艰难的事情。简单,因为随时可以开始,艰难,因为随时可能放弃。从零开始做科研的经历,让谭腾逐渐掌握了发现、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不管你学什么专业,不管你是读研还是工作,这些东西都是共同的,是让人终生受益的。”

微信图片_20220301094212.jpg

  谈及科研与生活,谭腾谦虚地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对于研究生来说,科研和生活不应该是两个独立的东西,生活中有科研,科研中也有生活。“我们小组的风格是,事件的优先级永远是以紧急性和重要性排列的,在科研完成之后,可以有自己的时间去完成自己想做的事,但当肩负着科研任务的时候,”他不无轻松地笑道,“科研实验的优先级可能就会放在睡觉前面了。”

  回望几年来的成长,他用这样的分数来评价自己:“如果说刚来成电我给自己打六十分的话,那么现在我应该可以打八十分了。”行百里者半九十,他说,将来会努力去冲击九十分,甚至九十五,虽然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但他脸上却不再有曾经的迷茫与畏惧,取而代之的是坚毅与信念。

  奋斗的光阴弹指一瞬,即将毕业的他选择继续留在成电做博士后,进一步深入自己的研究,希望能为学校的学科建设以及国家在光纤传感与通信领域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如今,花开了几回,叶落了三秋,追梦人却从不曾停下脚步,向着自己的初心,一路高歌。

  给师弟师妹的话

  我就把饶教授常对我们说的两句话分享给师弟师妹们吧。第一句话是“谋其上而必得其中,谋其中而必得其下”,我们的目标永远不要止步于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而要适当性地定一些超出自己能力范围之外的目标,也许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收获。第二句话是“nothing or best”,要么就别做,要么就要做到最好,既然选择了自己的方向,就要尽自己所能把它做到最好。这样才不会辜负我们最初的选择,不辜负我们应当收获的美好未来。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