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杨舒博,敢闯敢拼,为你点赞!
文:学生记者团 鞠昀 周锦睿 来源:新闻中心 学生记者团 时间:2022-03-11 28803

  从高考“压线”进入电子科技大学格拉斯哥学院,到前三年保研排名专业第一、全科满绩,再到斩获牛津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多所世界高水平大学offer......勤奋刻苦、锐意进取、勇于挑战、乐于助人,这都是属于格拉斯哥学院2018级本科生杨舒博的特质,她也一直在用自己的努力诠释着何为脚踏实地与仰望星空。

mmexport1646973111415.jpg

日积月累:“I'm still learning”

  大学四年,杨舒博获得的奖学金不在少数,而最令她印象深刻的,仍是大一时第一次获得的电子科技大学一等优秀学生奖学金,“这对我来说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鼓舞”,坚定了她步履不停、努力靠近目标的信心。

  “压线”考入电子科大,入学时杨舒博并不是班里的佼佼者。但是她保持住自律与专注,一心只想做到最好的自己,努力搞懂每一科的每一个知识点,脚踏实地、日积月累。“我也没想到第一年就满绩了,所以就想着第二年是否也能继续满绩?”杨舒博认为,大学四年就是她逐渐成长的过程,在脚踏实地中不断靠近那片更高、更远、更难抵达却又更璀璨耀眼的星空。

  谈到自己的学习方法,杨舒博说,自己往往都是用一些“笨”办法。她认为多花时间、反复学习非常重要。比如她擅长的英语,杨舒博坚持进行有针对性的练习听说读写,在日积月累的过程中不断提升,最后拿到了英语六级630分、雅思总分8分的好成绩,并且两次获得了全国大学生英语大赛二等奖等奖项。“我觉得没有什么是一蹴而就的,好高骛远,反而眼高手低。”

  在杨舒博看来,学习本身就是快乐的,她总是在遇到困难时激励自己,“I'm still learning”。在这个保持学习的过程中,她看似走得不快,但脚踏实地,就是她最快的捷径。

mmexport1646973116632.jpg

敢闯敢拼:“ No courage without fear”

  正如杨舒博始终所坚信的,“No courage without fear”,没有无畏的勇气,所以她从不畏挑战,也从不缺乏斗志。
  杨舒博在大二就积极加入了科研组中,在老师和师兄的指导下,研究一种新型材料“智能反射表面”(Intelligent Reflecting Surface)。“智能反射表面”就像一面镜子,平面上集成大量低成本的无源反射元件,可以反射环境中的电磁波,能随意地调节电磁波的相位或特性,从而利用环境中的电磁波实现特定的功能。这不仅能显著提高无线通信网络的性能,而且实现了低成本的效果。

  同时,她也研究过使用机器学习相关方法分类无人机射频信号,去识别无人机以及分类飞行模式,提高分类的准确度。虽然在科研中遇到很多挑战,比如探索错方向、仿真实验有问题,杨舒博享受在科研中不断摸索的美妙过程。“我觉得学习或探索未知领域是一件很幸福很快乐的事情,只要能有一点小小的突破我也会很满足。”

  不光是在科研方面,在其他方面,杨舒博也总会激励自己跳出舒适圈,直面新的挑战,迎接新的可能。

  在大一暑假参加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交流项目后,杨舒博便有了海外深造的想法。她曾经咨询过专业机构学生们大概能在英国申请什么样的学校,当时得到的答案是帝国理工学院之类的学校,像牛津大学、剑桥大学这样的顶尖学府几乎不可能。杨舒博却在心中与自己暗暗较劲:难道真的不可能吗?

  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拼搏进取中,杨舒博最终顺利拿到了牛津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等学校的offer。“No courage without fear”,她始终用行动证实着她的信条。

mmexport1646973123788.jpg

继往开来:“to learn to fly”

  作为四川省优秀毕业生、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文化交流大使、格拉斯哥学院“栋梁工程·瓦特班”组织委员、学院英方学生代表(students’ representative council)、学院朋辈帮优秀咨询师、学院助教、学院权益部部员,杨舒博一直谨记前世界卫生组织驻太平洋岛国大使陈恳教授在学院国际学生领袖交流营讲座上给他们的寄语:“to learn, to fly”。她总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热情积极地为同学们服务,耐心帮助学弟学妹们,感受与别人共同成长的快乐。

  杨舒博在加入学院第二届朋辈帮之前,曾接受了许多优秀学长学姐的帮助,她很感激学院提供的资源平台,感谢导师们对带领本科生科研的热心,感谢学长学姐们耐心细致的帮助,所以杨舒博也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身边的人。“我觉得这就像是一种传承。”

  作为英方学生代表,杨舒博积极向英方SRC和老师们学习和沟通,解答和反馈同学们的疑问,促使老师和同学的沟通更加顺畅。比如,有同学提出疑惑,在C语言课程设置中的实验与课程内容匹配不上。得到英方老师的解释:这是为了锻炼学生自学能力,促进C语言探索和代码编写的有心设计。“如果没有这样的沟通,大家可能会觉得课程设置出现了漏洞,”杨舒博说到。

  同时,杨舒博还参与了电子科技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牵手成都”关爱自闭症儿童活动、格拉斯哥学院第五届第六届海外教育交流会、学校留学生开学典礼等各种志愿活动,尽其所能去贡献自身力量以帮助他人。

mmexport1646973129703.jpg

  杨舒博希望自己在脚踏实地中首先做到心中期待的自己,再更好地影响身边的人,进而慢慢扩大这个正能量的良性圈子。

  在不断前进的道路上,杨舒博依然贯彻着她的人生信条,日积月累地提高自己,敢闯敢拼地迎接挑战,继往开来地帮助奉献,脚踏实地,成为更好的自己。


编辑: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