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双向奔赴,相知相助,他们成就了更好的彼此!
文:王旭 秦梦圆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5-23 9895

  在最初的相遇里,当你按下快门为我记录荣光时刻时,我也正因为你的出现而在赛场上更加奋勇拼搏;

  在甜蜜的相恋时刻里,晚霞满天,落日照耀在海面上,粼粼波光下,我为你拍下最美的照片;

  而在相守的过去、现在、未来,我都将用我的爱,陪伴着你,与你共执笔,书写来日的故事。

苟耘豪 & 朱彦颖

640.jpg

苟耘豪(左)和朱彦颖(右)

  苟耘豪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托福111,GRE 333,获得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等荣誉;积极参与学生工作,曾担任“互联网+“一班班长、院体育部干事、校青协外事部干事、重庆市江北区2020年新冠防疫志愿者等;大二下学期与朱彦颖一同参加在“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并取得省二等奖;在南方科技大学访问期间,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CIKM2021 (CCF B)会议上发表文章;现获得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全奖博士offer,师从James Kwok。

  朱彦颖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大三学年综合测评方向第二,GPA3.88,托福106,GRE 327,获得腾讯特等奖学金、世强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及电子科技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积极参与学生工作,曾担任大类13班心理委员,软件e声摄影部部长,新闻中心副主任;校冰球队队员,曾在大二前往北京参加2019年中国大学生冰球锦标赛;大二下学期与苟耘豪一同参加“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并取得省二等奖;现获得香港科技大学全奖研究型硕士offer。

相识相恋·双向奔赴

  生活里的喜欢往往没有那么百转千回,就是有一瞬间她让你的心动了一下,软了一下。

  回忆起与她相识的契机,苟耘豪的思绪回到2019年4月30日那个普通却又美好的下午:大一下学期挑战性英语课上,缘分让这个大男孩与朱彦颖抽到同一个话题——“分享生活趣事”,从而成为搭档进行英语聊天。

  宿舍里偶遇小猫的故事打动着眼前的女孩,她真挚而爽朗的笑,让苟耘豪感到舒适放松。由春入夏的暖阳洒在品学楼C区外的草地上,女孩介绍着她游历成电校园的“新发现”,苟耘豪“三点一线”的成电生活被这生动的描述渐渐颠覆——生活可以这般多姿多彩!他开始期待和这个女孩一起逛逛校园,就在这明媚的好天气里。

640.jpg

朱彦颖与苟耘豪的大头贴

  随着对彼此了解的加深,同一学院、同是来自川渝地区、在学院国际班的面试上相遇……朱彦颖感受到彼此身上有着许多共同点,她欣赏着这个自信、阳光、优秀的大男孩。

  爱好摄影的朱彦颖作为软件学院篮球队的“篮球经理”,每一场比赛都会参加。在相机的“咔擦”声里,记录着信软篮球队成电杯的精彩瞬间,而在朱彦颖心中,更记录下苟耘豪赛场拼搏的身影。

640.jpg

  苟耘豪的手机里至今仍然保存着当年朱彦颖为他拍下的“跳球”照片(右为苟耘豪)

  对彼此的“好感”不知不觉让二人在生活上有了更多交集,成为了持久的学习伙伴:相约早上7:10准时出现在银桦餐厅,准时参加早自习;提前到教室占前排的座位、在课堂上互相提醒打瞌睡的对方……

  慢慢地,互相的鼓励与陪伴让对方成为了彼此生活里重要的人:“约他一起吃早饭之后,他就再也没有缺席过早自习了。而我也少了许多瞌睡,多了多门满绩的课。”朱彦颖回忆道。对于苟耘豪来说,“互相的监督与鼓励让我在无形之中提升了对自己的要求。”在之后三年里的课堂学习、实习科研里,他们都保持和初识时一样的相互鼓励监督的方式。

  平凡的点点滴滴就这样填满了记忆里的初夏。相识一个月以后,二人相约一同前往重庆游玩。在山城居住了19年的苟耘豪,与朱彦颖在此留下了独特的记忆,他甜蜜地回忆道:我们站在“贰厂”的楼顶,这是一个情侣拍照的地方,夕阳的余晖染红天际,她问我:“我们什么关系?”,我回答道:“情侣。”从她脸上的笑容我看到了我期待的回复,我很庆幸能够和这样让我的生活丰富多彩的她在一起。

相知相助·共同成长

  两人在微醺的夏天开始这段甜蜜的恋情,也把浪漫氤氲加入新加坡的热带风光里。

  在同一个组里做课题项目,一起泡实验室、和三五好友一起去学校旁看海与浪漫夕阳、转好几趟巴士到繁华的市中心逛街、一起去新加坡海洋馆看魔鬼鱼、去新加坡摩天观景轮、去滨海湾无边泳池……

640.jpg

  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暑期夏令营为期四周的生活与学习,让二人增进了彼此的了解与感情,同时也坚定了他们深造的想法。

  浪漫固然很美,但是脚踏实地,爱情才会茁壮。回到成电,对未来执着的念想与明确的目标在生活中细化为朱彦颖与苟耘豪具体的行动:认真对待每一门课,争取取得尽可能好的成绩;从入学起便日复一日从未断过的单词打卡;早早的便开始准备语言考试,在大三上便把托福和GRE都考到了目标分数……每一份坚持里,都有彼此的身影,而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与恋人的学习方法“互补”往往会帮助彼此打破自主学习的局限性。在学习托福阅读的时候,苟耘豪常常纠结题目中不同的理解,致使卷面时间分配有偏颇。当他将自己的“局部最优解”与朱彦颖的理解相对照,从出题者的角度去揣摩研究问题时,勤加练习,他慢慢地发现自己的托福阅读解题能力提升了许多。

  除开日常学科学习上的交流,每逢考前,这对工科情侣还会互相交换整理的考点、思维导图,来帮助对方巩固复习,达到双份收获。

640.jpg

  爱情也锻炼着苟耘豪去挖掘自己的潜力,“冲出舒适区”是他迈出的第一步。恋爱之后,需要兼顾爱情与学习的他开始改变“低效率”的学习方式——不再“一股脑地”把时间“大把”花在学习与科研上,而是提升时间产出比、注重知识体系的关键之处,把时间花在“刀刃上”。在与效率的角逐中,苟耘豪循序渐进地掌握了学习与生活的“平衡权”。

  但朱彦颖谈及“生活&学习&恋爱节奏”时却简短谈道:如果彼此各自有事,就各自安排;如果想学习,就可以相约一起。其侧重点更在于彼此独立又互相理解包容,这也是她近三年的恋爱心得。她向我们分享到《少有人走的路》中作者对爱的定义:“I define love thus: The will to extend one’s self for the purpose of nurturing one’s own or another’s spiritual growth.” 相互包容,相互尊重,相互进步,彼此理解,又彼此独立,爱一个人应如此。

  而苟耘豪还补充道应保持恒久的浪漫来维持彼此的感情,为长久的爱情增添亮色。

640.jpg

相依相守·来日方长

  “爱并非存在于相互的凝视,而是两个人一起望向外在的同一方向。”《风沙星辰》里如是写道。将彼此放入在自己的未来里,与之共同努力,或许是爱情的张力。

  二人清晰的规划让大学期间的他们每一个学期的目标都很明确,也在后期为他们提供了很多自由发挥的时间——去实习、去科研、去探索、去试错。

  受学院培养方案安排,所有学生必须完成的为期6个月的企业实习。充足的实习有助于拓宽眼界并进一步确定自我发展方向。对于这对情侣而言,实习帮助着他们在之后的深造中做出更适合自己兴趣的选择。

640.jpg

朱彦颖镜头下的苟耘豪

  大二疫情期间的第一段实习让苟耘豪明白了自己感兴趣的是什么。在实习公司,在对人工智能在金融、数据分析的应用的探索中,他渐渐发现真正吸引自己的是人工智能的理论和方法。于是在后来于南方科技大学和字节跳动的实习中,他在这一领域刻苦钻研,积累了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的理论方法,例如多任务学习、零样本学习等,夯实了理论研究所需要的数学基础,如凸优化方法、矩阵论等,同时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CCF-B会议上成功发表了一篇长文。

640.png

苟耘豪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CIKM会议上发表的文章

  这段科研经历也让苟耘豪下定了继续深造的决心和研究的方向,为他选择在香港科技大学攻读计算机博士,研究机器学习相关理论做了铺垫。

640.jpg

组里一起实习的实习生们(右下为朱彦颖)

  对于朱彦颖而言,半年的企业实习让她对之后的规划有了更清醒的认识:“打工人”的生活到底是什么样的;在大厂里工作是什么样的;毕业后继续深造和直接就业哪个更适合我;是读专硕还是学硕;有必要读博吗……实习的这段经历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了她更好地去思考这些问题。而在腾讯科技有限公司的实习经历让她充分拓展了眼界,接触更多优秀前辈/同辈的同时,她分享道:“这段经历也让我提前体会到了走出大学步入社会的感觉,可以帮助我更好更早地去做未来的打算。”

  在实习期间,双方实习地点虽然不在一家公司,但大多都在同一座城市,所以周末双方常常聚在一起,分享生活、交流实习经历,享受温馨的相聚时光。“每逢小长假我们还会规划去周边城市玩一玩!”朱彦颖如是说。

  谈及未来规划,二人纷纷表示,将开启崭新的研究生生活,今后仍需加倍努力。享受当下,不惧未来,面对新的挑战,两个人会一起加油、一起努力!

640.jpg



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