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工试四班,就是这么棒!
文:任蓝草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2-08-11 15837

  什么样的班级,可以被称作“成电杰出班级”?

  在电子学院,有这样一个班级:全班29人,累计获奖学金188000元、17人次获得国家级奖学金;在各类竞赛中获省级奖项29人次、国家级奖项7人次,实现人均一个省级奖项;班级均分连续三年位居年级前二,班上近一半同学获得保研资格……

  历经四年风雨, 2018级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工科试验班(电子工程类四班)的29位同学团结一心、自强不息,从一群懵懂青涩的少年,蜕变为了有担当、有作为的青年,立志要为中国“芯”贡献力量。

f34c0f720c2d8ae1178735976f5cf7c1.png

良师益友,托起梦想

  初入成电,开学伊始的班会上,工试四班的班主任——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贾春阳教授,便点亮了懵懂少年们的科研梦。贾老师为班级同学详细介绍了专业研究方向,并亲自带领同学们参观专业实验室,激发同学们的专业兴趣。在交流中邀请课题组的优秀学长,为同学们分享学习及科研的方法,并带领班级同学开展大创项目。班级科研氛围也在贾老师带领下愈发浓厚,同学100%参与科研,本科期间,产出了5篇高水平学术论文、申请了4项专利。

  “贾老师多次在班会上,与我们分享他的人生经历与科研经验,帮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工试四班班长许汉杰感慨道,“贾老师还搭建起了我们与课题组内优秀师兄师姐交流的桥梁,让我们在成长的道路上有迹可循,站在巨人的肩上,去追求自己的梦想。”

cddaddeed1afa4be452032bcf5d2863d.png

主任贾春阳教授与班长许汉杰

  在贾春阳教授眼中,帮助同学们“学习学习的方法和学习学习的能力”,是他作为班主任最大的心愿。“很多同学在刚进入大学时都是很迷茫的,我能做的就是从一个研究生导师的角度,向他们分享、建议大学期间应该学什么,怎么学。”贾老师也希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工试四班的每位同学都能够坚持自律的品质,在真正走向社会时做有责任、有情怀、有理想的人,为社会、国家乃至人类做出贡献,跑好人生的马拉松。

扎实学风,振芯之基

  扎实的学业是实现梦想的基石。工试四班始终以“班风正、学风浓”为目标,积极营造团结互助、努力上进的班风和严谨刻苦、勤思善问的学风。大学四年来,班级始终坚持班会制度,及时了解同学的学习动态,积极开展考前冲刺、考后总结会,学习帮扶等工作。通过班会不定期的开展学习交流活动,不仅增进了同学间的友谊,还使大家学业上的不足得以弥补与改进,实现了班级成员的共同进步。

  每当期末考试临近时,班级都会积极开展复习冲刺计划,组织同学们轮流分享讲解学科重点难点。在班级学习群内,同学们会上传学科相关的资料以及科研期刊,开展问题讨论与交流,并参与如“坚持记单词”等班级特色打卡活动。

c3e84bfd82f6570aea3c2ffb507e220c.png

班级同学早读

  除此之外,在班长许汉杰的组织下,班级建立了“小组互助学习”机制,成员经常以小组的形式,自发地到教室、图书馆开展自习活动,相互监督、彼此鼓励、一起度过煎熬的备考阶段。

  122宿舍在大一时便组成了学习小组,宿舍同学经常相约自习室,一起学习讨论。在刘旻俊、冯敬成、江苇绮等同学的带动与帮助下,郭霄同学从大一的140名到最终获得保研资格,122宿舍也成为了全员保研的“学霸宿舍”。

4331aa227737b6e0bb605438bd8e9214.png

数学建模经验与习题讲解分享会

勇于实践,乐于奉献

  贾春阳教授早早将“电子人要勇于实践”的理念传递给班级的同学们,在大家心中种下了“实践”的种子。而班级中的每一位同学,也自发地将“实践”二字践行于大学四年中,课业之余,主动学习新知识,不断尝试将理论应用于实践,积极参加科研竞赛与社会活动。秉持着“博文奋进、芯振神州”的班级精神,换来了丰硕的成果。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与信息科技前沿专题邀请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各类科创竞赛中都有班级成员的足迹;焊接电路板、组装智能车、设计接收机与发射机,编程与建模,每一项挑战都被他们一一攻破。在2021年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许汉杰、何明昊等同学所在的项目中期答辩优秀,均被推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相关研究成果也以会议论文的形式发表。

bbdf2c49a0184cae60aedf2db922b21c.png

同学们备战电子设计竞赛

  在学习生活的空闲时间,许汉杰、李登羲等同学加入繁星志愿者协会,每周都要进行图书馆义工活动;胡贵滔作为校级双选会的优秀志愿者,每周都抽出时间往返于学校和企业之间,搭建起快捷沟通的桥梁;江纬绮、冯敬成等为考研的同学送温暖,参与考研模考的监考和阅卷;班级团支部认真办好每一次团日活动,在长征纪念馆追随先烈脚步;在绵阳两弹城感悟科技报国之志······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优秀团员团干、十佳班长、百佳志愿者、优秀班集体、五星团支部、成电杰出班级、这些不仅仅是一个个称号,更是整个集体四年不断前进的见证。

文体兼修,全面发展

  在工试四班,有一个特殊的“签名篮球”。上面的名字从开学初的6个,增长到了毕业时的近20个。

2a7a62001002e4789249a094c8421646.png

  “在刚入大学时,我们班级还没有很浓的运动风气,甚至连参加新生杯篮球比赛,都只能勉强凑够人数。”班长许汉杰介绍说,“在体育委员何明昊和几个热爱篮球的小伙伴们的带领下,班级越来越多的同学开始自发地参与到周末的篮球活动以及日常体育锻炼中。从不喜欢到喜欢,从篮球上个位数的名字到最终的近20个,这是班级篮球队成长,也是班级文体建设的进步。”

  四年的时光中,篮球场、足球场、夜晚的操场,处处都有班级成员挥洒汗水的身影,从银杏校园马拉松,再到“成电杯”排球赛、“大成电”篮球赛等多项比赛,班级文体类活动获奖达44人次。校合唱比赛、情景剧比赛、ESE植树活动、辩论赛、“银杏赏记”摄影大赛,每一位同学都多才多艺,在成绩优异的基础上,全方位发展。

08ec01266fdbe935527c59117288da8e.png

  某次班级活动,工试四班的同学,在电子花园里亲手种下了绣球花,而如今,属于盛夏的花正灿烂地绽放着。工试四班,也在这个夏天,交出了一份闪闪发光的青春答卷。

成长路上,幸好有你

  对于工试四班的同学而言,在成长中最幸运的事情,莫过于遇到了在身后默默陪伴的辅导员们。

85d251f303e3be9261e782e2e50c9737.png

  从班级成员的成长,到班级的建设,辅导员们都时刻关注并给予建议与帮助。在他们看来,作为辅导员,就应该扮演好陪伴者的角色,分享同学们成长的快乐与烦恼。“四班是一个全面发展、多才多艺的班级,每位同学都尽力发挥自己的优势,为班级的建设做贡献。”辅导员梁峥希望,同学们能“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在新的旅途上继续发光发热。

  为了拿下“成电杰出班级”的荣誉,班级里所有同学拧成了一股绳,日复一日地构思、修改、彩排。班主任贾春阳教授也提供了最大支持,抽出一切空余时间参与排练。“我们班的同学团结起来,一定能做成想做的事情!”班长许汉杰说,“大家努力了很多,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所以不能辜负每一位同学、老师的付出,我们希望把我们的优秀全面地展现出来,让大家看到最好的四班,看到班级里每一个闪闪发光的同学。”


要毕业了,他们想说·····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来自五湖四海的29位工四人,是缘分让我们相聚,是你们让我懂得了,什么才是大学班级应有的样子。因为你们,四年风雨,我欢声笑语;因为你们,遇到困难,我砥砺前行。希望每位工四人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流年笑掷,未来可期。

——班级成员:许汉杰

毕业去向:电子科技大学(直博)

  

  工四把我们聚在一起,以后的以后也都是兄弟姐妹,愿工四友谊天长地久。

——班级成员:吴幸东

毕业去向:电子科技大学(保研)

  

  在工四学习的四年,最让我难忘的便是团结互助,一起向前的精神,在这里我遇到了各种各样的人,学习到了很多,成长了很多。切切之恩,似龟山之巅;绵绵之情,若江湖之水,我将会带着工四的精神,继续在科研和学习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班级成员:苏力

毕业去向:电子科技大学(保研)

  

  我们一步一步走下去,踏踏实实的去走,永不抗拒生命交给我们的重负,才是一个勇者.到了蓦然回首的那一瞬间,生命必然给我们公平的答案和又一次乍喜的心情,那时的山和水,又恢复了是山是水,而人生已然走过,是多么美好的一个秋天。

——班级成员:何明昊

毕业去向: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读研)

  

  校园生活是一道勤奋的起跑线,社会生活是一片成功的艳阳天,毕业是人生起航的转折点,愿工四的同学们毕业后坚定勤奋的信念,创造成功的蓝天!

——班级成员:马瑞辰

毕业去向:电子科技大学(保研)



编辑:郭嘉琪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