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两位教授获第四届“科学探索奖”
文:科学探索网站 自动化学院 计算机学院 来源:自动化学院 计算机学院 时间:2022-09-15 22402

  9月15日上午,第四届“科学探索奖”(Xplorer Prize)公布获奖名单,50位青年科学家上榜,电子科大2位教授榜上有名。自动化工程学院程玉华教授获得2022年先进制造领域“科学探索奖”,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申恒涛教授获得2022年信息电子领域“科学探索奖。

程玉华.png

  程玉华教授,2021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获得者,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入选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科学家”,是“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国家级特色学科负责人、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负责人。现担任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院长、某部委专业组副组长、教育部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四川省自动化与仪器仪表学会理事会理事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IEEE TIM、Neurocomputing等国际著名期刊副主编。程玉华教授长期从事电磁无损检测与评估前沿理论与技术研究,入职电子科技大学后师从于王厚军教授、黄建国教授,发表高水平论文12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3篇),出版学术专著5部,授权发明专利102项(美国专利3项);受邀担任国际学术会议主席5次,分获测量领域国际顶级会议BINDT 2013、I2MTC 2015、IEEE PHM2019年度最佳论文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部委重点基金等国家项目15项。

  程玉华教授是“电子测试技术与仪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学术带头人之一。中心于2007年由教育部批准成立,形成了“电磁传感与精密测量技术”“智能科学仪器研究与设计”“复杂装备综合测试与诊断技术”三大研究方向。近五年,承担国家级项目99项,科研经费3.6亿元,发表论文3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10项。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入选国家级科技创新团队。中心始终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通过产学研一体化自主创新体系,形成了从器件、整机到系统的完整测试技术链,产生了多项国际先进并填补国内空白的先进技术成果,有力推动了学科建设和行业进步。

申恒涛.jpg

  申恒涛教授,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院士(Academia Europaea),ACM Fellow、IEEE Fellow、OSA Fellow、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21),现任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四川省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鹏城国家实验室泛在智能首席科学家。他分别于2000年和2004年获得了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一等荣誉学士和博士学位。2010年获澳洲计算研究与教育学会授予的Chris Wallace Award,2012年获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授予的Future Fellowship,2016年获中华全国总工会颁发的第六届“中国侨界贡献奖”,2020年获四川“杰出人才奖”,2021年获得四川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申恒涛教授一直从事最前沿的计算机科学研究,研究方向包括多媒体搜索、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管理,已发表360多篇高水平同行评审论文,包括150多篇IEEE/ACM Transactions和250多篇CCF A类论文,并获得了8个国际会议和期刊的最佳论文奖,包括A类会议ACM Multimedia 2017最佳论文奖和ACM SIGIR 2017最佳论文-Honourable Mention奖,以及IEEE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 2020最佳论文奖。曾主持了15个国家级科学研究项目,包括国家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和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项目等。曾担任CCF A类期刊IEEE TIP、IEEE TKDE编委,作为大会主席在成都成功举办了多媒体领域唯一的顶级国际会议——第29届ACM国际多媒体会议(ACM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ultimedia 2021,简称“ACM MM 2021”)。

微信图片_20220915190643.jpg

  科学探索奖是一项由科学家主导的公益奖项,“科学探索奖”秉承“面向未来、奖励潜力、鼓励探索”的宗旨,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心无旁骛地探索科学“无人区”。奖项于2018年设立,由杨振宁、饶毅、施一公、潘建伟、谢晓亮等14位知名科学家与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共同发起。

  奖项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的十个领域,每年遴选不超过50位获奖人,每位获奖人将在5年内获得总计300万元人民币奖金,并且可以自由支配奖金的使用,是目前国内金额最高的青年科技人才资助计划之一。

  伴随奖项影响力“更上一层楼”,“科学探索奖”也得到多方热忱参与和支持。在今年奖项的提名、推荐、评审过程中,有超过900位各国院士,30多所著名高校校长参与。仅在提名推荐阶段,就有20多位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等国际大奖得主参与其中。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