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创一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征程 创一流】电子科大成功获批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
文:王娇 图:王娇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时间:2022-09-11 12527

  9月8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名单,电子科技大学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

  为充分发挥学校在电子信息领域的综合优势,培养电子信息领域创新创业精英人才,学校以“互联网+创新创业”为核心,于2015年正式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学院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探索构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机制,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适应“互联网+”和泛信息化时代敢于跨界创新的人才,促进学校人才培养与科技、经济、社会紧密结合,不断提升学校对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贡献度。在结合学科特点及人才培养的传统优势上,学校全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提出并践行“价值塑造、启迪思想、唤起好奇、激发潜能、探究未知、个性发展”六位一体育人新理念,坚持以“唤起好奇、激发潜能”为核心,突破传统工程教育模式,将工程实践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2.jpg

电子科技大学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举行交流活动

  同时学院积极推进科教融合与产教融合,形成产学研深度融合协同育人新机制,完善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模式,优化和完善实践教学体系,促进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改革教学与学籍管理制度,并于2016年起在全国率先开设工商管理(创新创业方向)辅修专业,打破专业壁垒,实施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持续发力,打造多样化的跨界交叉复合人才培养平台。

3.jpg

工商管理(创新创业方向)辅修专业开展Design Thinking创新实践课程

  自今年6月学校接到通知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申报工作,校党委副书记、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申小蓉教授多次召集教务处、学工部、研究生院、党委教师工作部、科技园、校友会、校团委(创新创业学院)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对申报工作开展研讨,并对申报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和分工。

4.jpg

  创新创业学院组织相关人员收集、汇总、整理各方面资料后,从工作目标、建设任务、建设方式、工作要求等方面认真、细致地完成了国家级双创学院建设任务书及相关支撑材料。建设任务书重点围绕学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情况、创新创业学院建设情况、未来建设任务和绩效目标等内容,经过积极筹备、精心打磨,圆满完成了任务书撰写并按期提交。经四川省教育厅组织评审、公示推荐,教育部审核,学校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双创学院建设单位。

5.jpg

  得益于学校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扎实工作和显著成绩,自创新创业学院成立以来,电子科技大学先后入选首批“全国大学生创业示范园”、首批“教育部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首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首批“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 以及首批“四川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等称号。经过几年的探索建设,学校现已基本建立创新驱动、交叉培养、协同育人的创新创业教育体制,多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探索形成了具有成电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

  未来几年,学校将以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为抓手,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引领带动省域内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研究、成果转化研究,以及中国特色的双创人才培养规律研究,探索构建中国特色的学院派创业模式,建设育人水平国内一流、区域服务能力卓越的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