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钟翔宇:纯粹的热爱是我青春的本色!
文:微视野工作室 侯瑞涛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11-30 5370

成电三年多的时光里

来自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钟翔宇

有着不同的身份

他,热情活泼、乐观开朗

他,专业第一、绩点拉满

他,竞赛拔尖、科研突出

他,关心同学、服务集体

有人称赞他的完美

他却说:

“纯粹的热爱是我青春的本色。”

图片

个人简介

  钟翔宇,中共党员,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四川省优秀毕业生。三年综合排名专业第一,GPA4.0,获得国家奖学金两次、唐立新奖学金、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等。以第一作者身份在通信领域国际顶级学术会议IEEE GLOBECOM 2022发表论文一篇,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鸿鹄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的首届结业学生。获得2021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球最高奖Outstanding Winner和美国数学学会冠名奖AMS Award,全国英语口语测评大赛一等奖,以及“大唐杯”、“互联网+”、“挑战杯”等国家级省级奖项。入选2020届校立人班并担任班长,获得校级领导力最高荣誉“立人菁英”;担任校阳光志愿者协会主席、校学生会文体部部长、校级朋辈咨询师、信通朋辈帮导师、格拉斯哥学院22级导生、校艺术团电声乐团主唱等。毕业后将赴香港中文大学全奖直博深造。

因为纯粹 所以无所畏惧

  ’是无限接近‘完美’的一个词语”,在钟翔宇看来,纯粹就是一旦下定决心去做一件事,就要心无旁骛、矢志不渝的做到极致、做到最好。在过去三年多的大学时光里,他也将“纯粹”二字贯彻始终。

图片

  “纯粹,是我在电子科大的起点。”中学时代的钟翔宇,在目睹了祖国的通信事业因为技术封锁而处处受阻后,就立志学习研究最前沿、最顶尖的科学技术。高考后,在“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治学精神和科研情怀的感染下,他毅然决然地进入电子科大,开启了自己最为难忘的一段求学经历。

图片

钟翔宇的日常计划表

  初入大学,紧张的学习节奏、丰富的校园生活令钟翔宇应接不暇。他明白,“纯粹”地做好每一件事,需要合理规划的支撑,于是他尝试着给自己制定计划表。从学期到星期,从每天到每时,专业学习、学生工作、竞赛科研、娱乐活动……他逐渐抓住了学习的节奏感和课余生活的平衡感,将自己的大学生活安排得丰富而充实。

图片

钟翔宇的部分笔记本

  “很难和同学们一起约自习”,钟翔宇也坦言丰富的课余活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他学习的时间,“所以我选择提高学习效率”。在他看来,一本本厚厚的笔记可谓是他的“独家秘笈”。“记笔记可以提高我课堂的效率,让我紧跟老师思路”,钟翔宇解释起笔记本的妙用,“整理笔记则能建立知识体系,保存知识的重点和难点,让我在复习时甚至可以抛开课本,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纯粹的背后,往往也面临着选择。”大二上学期时,钟翔宇找到了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袁晓军教授,希望开始着手科研工作,但彼时的他还要兼顾专业学习、学科竞赛和英语考试。“科研是需要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的,盲目的并行会顾此失彼。”袁老师的一席话点醒了他。一番长谈后,钟翔宇决定暂时放下科研的想法,以一颗纯粹的心去挑战竞赛。

图片

钟翔宇和队友备赛数模美赛的笔记

  对于钟翔宇和他的队友来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如同一座千仞绝壁,而全球最高奖“Outstanding Winner”则是这绝壁的顶峰。三人刚刚步入大二,数学基础知识、编程能力十分有限,论文写作能力几乎为零,在满是大三同学的队伍中显得格格不入。但钟翔宇却毫不畏惧,因为他坚信当自己摒弃一切杂念,全身心投入一件事时,久而久之必有回响。大二上,钟翔宇每周都会抽出一整天和队友一起全力备赛。无数次专项练习、无数次论文研讨、无数次思维碰撞……封闭式的真题模拟让他们如同“人间蒸发”般频繁消失,练习过的论文像小山一样堆了起来,早期的摩擦也逐渐变为无声的默契。三人一同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最终收获O奖和AMS Award双奖,成为了电子科大历史上第一个全员大二就摘得O奖的队伍。

  “纯粹地做一件事,然后把这件事做到极致,这样才无悔于自己做出的选择。”他说。

因为热爱 所以矢志不渝

  “一直在做、一直选择做自己热爱的事情。”这是三年来钟翔宇广泛尝试而未曾感到疲惫的原因。“如果发自内心喜欢一件事,那就要尽情享受努力的过程,无论中间有多么坎坷。”

图片

  大二下,当钟翔宇再次找到袁晓军教授时,科研的大门才真正为他打开。“初期是比较困难的”,他回忆起科研起步的那段时光,“有很多基础要学,听不懂组会内容,也不敢发言……”但越是艰难的日子,越是需要矢志不渝的坚持。在袁教授的指导下,钟翔宇开始大量阅读论文资料,在组会上试着表达自己的观点。渐渐地,他发现了上下求索的乐趣所在,沉浸在孜孜不倦的探索过程中。每周两次的组会探讨,无数个日夜的代码仿真与测试,甚至连寒暑假都一门心思埋头在实验室。他说:“科研需要真正的热爱、热情才能坚持下来。”星光不问赶路人,最终钟翔宇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通信领域国际顶级学术会议IEEE GLOBECOM 2022发表论文。

图片

达人秀工作人员合影(一排手持话筒为钟翔宇)

  学术科研之外,钟翔宇还将热爱倾注在学生工作上。校立人班班长、阳光志愿者协会主席、校学生会文体部部长、格拉斯哥学院导生……各种学生组织里都活跃着他的身影。对于他而言,学生组织是一个能共同成长、共同实现梦想的大家庭。“印象比较深的还是一起准备科大达人秀的过程。”作为执行总导演的他回忆道。从舞台的设计、节目的编排、台本的制作,到因疫情而推迟,再到正式开始前的紧张准备,每一个环节都并非一帆风顺,但正是因为大家一起努力的这种氛围,才让达人秀如此的出色。“结束时大家一起喊出文体部的口号‘Young for You!’,让我感受到大家热血的青春和热爱的力量”,钟翔宇笑着说道。

图片

钟翔宇在电声乐团专场音乐会演唱

  “音乐本身是一件令人放松的事情。”作为校艺术团电声乐团的主唱,钟翔宇不仅坚持着对音乐的热爱,还十分乐于将自己的歌声分享给他人,参与了新年晚会、电声乐团专场等多次演出。“如果歌声能带给大家振奋的情绪,那何乐而不为呢?”

  “当然,生活中并非所有的事情都是我所热爱的”,钟翔宇也坦言自己有时也会做一些不那么有趣的事情,“既然自己无法逃避,那为何不转变态度,带着一种乐观的情绪去享受其中的过程呢?”既来之则安之,在他看来不失为一种坦然、一种潇洒。

因为成长 所以温暖他人

  “如今我取得的成绩并不是我一个人努力的结果”,在三年多的成电时光里,钟翔宇遇到了很多“成长引路人”。无论是初入大学时导生的认真负责,还是科研入门时学长学姐的悉心指导,亦或是学生工作中部员的支持鼓励,他们的陪伴仿佛相册般一张张浮现在自己的脑海。慢慢的,钟翔宇也想成为那个举着火炬的引路人,用自己的热情和温暖辐射他人。

图片

钟翔宇在各类分享会上

  怀着“传递温暖、践行感恩”的想法,钟翔宇担任了校学生发展中心朋辈咨询师,信通朋辈帮导师,格拉斯哥学院22级导生等多个学生职位,分享交流覆盖数百人。在担任阳光志愿者协会主席期间,他组织了两千多名志愿者返回高中母校宣讲,自己更是身体力行,在母校高密一中分享自己“追逐热爱”的心路历程。“当看到同学、家长因为我的分享而热泪盈眶时,自己也会感到欣慰和满足。”

图片

校立人班合影(一排右为钟翔宇)

  “温暖他人的深层含义是为人民服务”,身为中共党员的钟翔宇没有忘记进入电子科大的初心——潜心钻研最顶尖的技术,为我国的通信事业发展添砖加瓦。“改变自己、成就他人、引领变革”,这是立人班的班级口号,也是作为班长的钟翔宇不断奋斗的目标。在成电的时光里,他努力地追求着前两个目标。未来,钟翔宇将继续肩负起时代赋予成电青年的历史使命,在通信领域深耕细作、行稳致远,永立于科技发展、时代变革的潮头。


“纯粹的热爱是我青春的本色”

钟翔宇

愿你矢志不渝

用自己的热爱

描摹更精彩的青春画卷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