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四栋224:多姿多彩、相亲相爱的“高研值”宿舍!
文:学生记者团 秦梦圆 肖玮熠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02-06 7659

图片

在学知苑二组团四栋224宿舍

住着这样四位发光女孩:

养生专家+文艺女神+健身达人+乖巧担当

她们在成电有着怎样的故事

快来随小编一起看看吧!

图片


养生专家: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图片

        张雨霏,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技术专业2019级本科生,中共预备党员。专业成绩排名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奖学金等。作为第一作者在Methods发表论文,作为第一作者在Frontiers in Medicine投稿论文(返修中)。曾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国家级三等奖(创新类)、第六届普译奖全国大学生翻译比赛国家级一等奖(初赛阶段)、第四届全国高校创新英语挑战活动综合能力赛国家级三等奖(决赛阶段)、校级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等。保送至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高考第一志愿生物医学工程大类来到了生命学院”“感谢当年坚定生命科学方向的自己”,张雨霏用这两句话向我们介绍起她与生物技术的故事。热爱是她打开生命科学大门的第一把钥匙。

        老师是指南针,课件是地图,知识是通关宝典,教室“C位”是张雨霏每堂课的“修炼之地”,“只有把课堂时间珍惜好,后续的学习与复习才能更有针对性、更有成效!”认真听讲带给张雨霏的不仅仅是学习成绩上的提升,更有每节课上面对新知识不断“哇塞”的奇妙体验。

        从日常生活中的养生小知识,到杂志刊物中的健康知识,关注令她“哇塞”的生命科学知识是张雨霏一直记在心上的事,擅用养生知识向朋友传递关心的张雨霏是室友眼中的养生专家。

        “不断尝试,是遇见自己的潜在机会。”大一时一次奇妙的选修课体验《癌症与人类社会》,让张雨霏认识到癌症对于人们的伤害,以及科研工作在这个方向上的发展迅猛,一颗想在癌症方向做点什么的种子悄然成长。在研究生方向选择时,她说:“兴趣和认同感是科研工作中的强大内驱力。”毅然选择医学影像处理方向,希望自己也能成为一朵努力冲破科技屏障的浪花。

        从个人喜欢养生出发,点燃生命科学的兴趣之火,到渴望用这份知识帮助更多人收获健康,这是张雨霏对于生命意义的认知。


文艺女神:且陶陶,乐尽天真

图片

        吴函奚,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中共党员。专业成绩排名第三,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等。曾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国赛三等奖(创新创业类)、第十二届正大杯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国赛三等奖、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四川省第九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器乐组一等奖等。科研育人“脑智明珠”计划优秀学员,勤工助学百佳优秀个人,校优秀共青团员,校高水平艺术团民乐团阮声部长,生命学院年级助理。保送至电子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三年前,基础实验大楼里,陌生的电路板与示波器,调不通的bug与摸不着头脑的电路知识,都曾让参加电子设计竞赛的大一小白吴函奚苦恼不已。而那些寒冷的夜晚与难熬的时光终将成为她最难忘的记忆,也是这些未能将她“打倒”的困难教会了她坚毅与专注。

        “我不怕‘试错’,最怕光阴虚度。”三年里,学业成绩、科创竞赛、科研项目、学生工作、文体爱好,大学的每一个侧面吴函奚都努力做到极致。每当学习新事物遇到瓶颈与困难时,她都知道,坚持下去就可以“增益其所不能”。 

        从生命科学竞赛到正大杯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从大学生艺术展演到每年体育赛事获奖,从办公室文书到走入实验室科研,吴函奚勇于在尝试中拓宽自己的边界,在自我的不断突破中变得更有韧性。

        “且陶陶,乐尽天真”这句诗像一缕阳光温暖着吴函奚的内心,也是她的生活态度。“我愿永远做一只‘装满为什么的匣子’,始终保有好奇之心去见识这缤纷的世界,大脑这个‘三磅宇宙’是我的星辰大海,我会勇敢地去探秘这条属于我的星河。”


健身达人: 归根结底,都是热爱

图片


        包卓娜,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专业成绩排名第八,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曾获电子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三等奖、《医学信息学》挑战性课程综合实验设计大赛二等奖、2019年成电杯新生辩论赛最佳辩手等。科研育人“脑智明珠”计划优秀学员,脑成像与模式识别实验室科研助理,生命学院辩论队队长,2021级导生,科大之声编导部成员。保送至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大学一开始的包卓娜并没对生物医学工程燃起特别大的兴趣,彼时她的想法是“赶快转专业,长远一点的打算是出国”。疫情让她改变了出国的打算,而谈及对生物医学工程燃起兴趣,包卓娜认为“实践”很重要。

        在包卓娜参加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时,她慢慢接触到了具体的脑科学、脑成像相关内容,“把知识用起来的”这种体验让包卓娜感受到了生物医学工程的魅力。此后,包卓娜成为了脑成像与模式识别实验室科研助理,让她进一步了解了生物医学工程对于人类生命健康的意义与价值,热爱的种子自此萌芽了。

        学习之余,包卓娜也喜欢运动,是宿舍的“健身达人”。可谁能想到,曾经的她却是个“不爱动”的人。但在大学四年里,包卓娜成功撕掉了“不喜欢体育运动、不爱出汗”的标签,从健身房“撸铁”到骑完天府绿道全程,她开始广泛涉猎各项运动。爱上运动,是包卓娜大学里最大的收获之一。

        不管对于学习,还是运动,包卓娜说,“当你找到自己热爱的东西,一切都会有趣起来!”


乖巧担当:在自我的时区里重塑自己

图片


        陈康佳,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中共预备党员。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曾获电子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三等奖、《医学信息学》挑战性课程综合实验设计大赛二等奖、电子科技大学新工科教育课外创新实践成果展“我最喜爱的项目”等。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入学至今)、生命探秘实践队队长。保送至电子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不再像高中那样一心只读书”,这是在衡水结束高考后陈康佳关于大学的想法,但是后半句“要过‘什么样’的生活”,她一开始也没有清晰的答案。

        大一阶段的陈康佳,在学习心态上秉持着顺其自然的原则,直到大二在《数值计算与Matlab》课程上遇到了学院廖伟教授。从深入浅出的语言讲解到化繁为简的课堂内容,在廖老师的课堂上,知识像织毛衣一样,一针一线清楚明朗。大三时,陈康佳又主动联系廖老师指导她的生命科学竞赛,进一步明晰了自己未来的研究方向,“导师科研训练计划我也找到廖老师指导,往后的研究生阶段我也将会继续跟着廖老师学习!”

        除了找到自己的方向,陈康佳身为生命2班的学习委员,也经常帮助其他同学。她会把自己认真做的笔记借给身边的同学,给别人讲解课堂知识和经典题目, 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提升了自己。

        大学四年时光,陈康佳就是在这样的顺其自然中找到了自己的方向,也在自我的时区中重塑自己。

图片


带上信心与快乐,224再出发

        大学四年,交织着喜悦与难过的泪水,收获与遗憾夹杂的情绪,充斥着整个青春的浪漫与温柔。从初始时的稚嫩到相识后的共同成长,224寝室的四姐妹,在共同学习中逐渐变成优秀的自己。

图片

        还记得每学年在面对公共类课程考试的前几天,224都会在宿舍开“押题大会”,不仅会互相提问,对知识点查漏补缺,还会共同押题,用趣味的复习方式缓解考试的压力。除开互相帮助的复习,“姐妹夜话之恋爱小课堂”也是常设的内容,彼此间关于恋爱的困惑与思考,在畅聊中得到交流与解答。共同进步成为更好的自己,是224姐妹四人确定的事!

图片

        从旅行到生日聚会,再到共同参加校运动会,224宿舍有自己独特的约定。说走就走的旅行是224宿舍的小长假特定活动:从都江堰的千年工程到南昌的红色印记,从景德镇的瓷器文化到黄山的壮美日出,每次出行都必然伴随着欢声笑语。生日聚餐活动是224的必备项目:与可爱的室友一起享受美味佳肴,带着美好的祝愿一同开启灿烂的新一岁。除此之外,每年224都会进行一场彻头彻尾的大扫除,每周的轮值日的好习惯也是从开学就早早订立,“我们宿舍还拿过安全卫生特等奖!”张雨霏笑着分享到。四位女孩用快乐与汗水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编织着独属于224四人的小确幸。

图片

        畅想未来,迎接她们的将是一段崭新的征途,无论是余下的大四,还是即将到来的研究生阶段,她们选择在未来继续用努力书写自己的青春时光。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