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代表团出访西班牙和法国合作机构
文: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图: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23-09-26 57719

9月12-19日,副校长罗光春率团访问法国和西班牙,围绕强化友好合作、开展合作交流项目等与拉曼鲁尔大学、马赛大学、蒙彼利埃大学和保尔华莱利大学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参加了蒙彼利埃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系列活动。

罗光春与Josep Santos交换合作谅解备忘录.jpg

在拉曼鲁尔大学,罗光春与Josep Santos校长举行了会谈。他说,基于两校教授之间的学术联系,双方建立起了交流互信和深化合作的意愿,并于2022年1月在线签署了共建“中欧管理与创业研究院”的合作备忘录。罗光春强调,任何实质性的合作离不开人与人的面对面的交流,本次访问希望就落实两校合作交流关系和开展实质性合作交流项目进行探讨。Josep Santos对此表示非常认同,欢迎我校代表团的到来并着重介绍了拉曼鲁尔大学办学理念和优势学科特色。随后,罗光春与Josep Santos交换了合作备忘录并为“中欧管理与创业研究院”揭牌。

615a0813f51a266043ac932c2df6c1dc_2f019.j

683bf072f4589ae5559659d44696b726_2f019.j

在分组讨论环节,代表团分别与拉曼鲁尔大学数字工程学院院长Guiomar Corral、商业与数字经济国际学院院长Christopher Kennett以及科技创新园主任Carmen Adan,就两校之间教授互动、学生交流、中欧管理与创业研究院人员培训和学历教育进行深入探讨。双方对大学工科教育如何做到产教融合,与社会和企业需求紧密对接,培养国家需要的创新型人才进行了深入研讨,一致同意建立沟通机制,指定协调人员,落实后续合作。

罗光春与Jean Francios Marchi观看学校介绍.jpg

罗光春向Jean Francois Marchi赠送学校纪念品.jpg

在马赛大学,主管国际合作的Jean Francois Marchi副校长欢迎代表团的来访,并就研究型大学的特点作了详细介绍。他说,马赛大学是由原来的马赛一大、马赛二大和马赛三大合并而来,大学有五个主要校区,迄今为止是法国规模最大的大学,也是法语国家和地区最大的大学,属于历史悠久的公立研究型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也是著名的研究型大学,希望两校能够建立起友好合作关系。

罗光春简要回顾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强调了学校的学科优势和特点,并就签署两校合作谅解备忘录、开展学生长短期交流和交换、通过留学基金委公派联培博士学生以及鼓励教授之间交流互动等提出了详细建议。双方一致同意,今后加强密切交流,尽快推动落实两校实质性合作与交流项目。

在蒙彼利埃大学,罗光春与负责国际关系的副校长兼蒙彼利埃孔子学院理事长Francois Pierrot进行了友好交流。他说,过去十多年来,两校交流合作卓有成效。尤其是在两校共同努力下,蒙彼利埃孔子学院实现了健康可持续发展,在促进两校、两地和两国人员往来、学术交流合作、科研合作、文化交流以及青年往来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中法人文交流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今后,我们希望通过保持定期的高层互访、共建孔子学院和开展更加广泛的合作交流项目,进一步扩大和夯实两校的友好合作关系。

蒙彼利埃大学Francois Pierrot介绍学校情况.jpg

Francois Pierrot副校长从“中世纪的大学”和“最年轻的大学”两个角度,介绍了蒙彼利埃大学的办学历史和办学特点。他说,创立于1289年的蒙彼利埃大学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学之一,是由当时蒙彼利埃的医学院、艺术院与法学院这三个主要学科合并而成。蒙彼利埃大学秉承优良的传统,在接下来的几个世纪中,成功塑造了自身特色并在世界知识界树立了威望,成为一所公认的世界级科研中心。1970年,大学面临解体重组,形成了三所独立的大学,分别是蒙彼利埃一大、二大和三大,其中一大以医学领域研究著称,二大以自然科学见长,三大则以其深厚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闻名于世。2015年,蒙一蒙二两所综合性大学又合并成了新的蒙彼利埃大学。它与法国国家级科研机构保持紧密联系,是欧洲顶尖大学联盟科英布拉集团成员。基于两校十年来的相互了解和交流,非常期待在今后的合作中,通过校级层面的顶层设计和院系层面的师生互动,不断深化两校的友好合作关系。

罗光春与蒙彼利埃大学代表座谈交流.jpg

蒙彼利埃大学理学院院长Jean Michel Marin和综合理工学院国际事务执行主任Eric Anglaret介绍了法国大学教育体系和各自学院的情况,并就两校交流合作提出了建议。双方介绍了各自的相关优势专业和人才培养特色,围绕在计算机科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的教师合作研究和学生交流进行了深入探讨,就签订两校合作协议、开展本科生短期暑期项目和长期交换项目以及教师交流互动达成了共识。

罗光春在孔子学院十周年庆典上致辞.jpg

在蒙彼利埃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庆典活动期间,罗光春与我国驻马赛总领事馆总领事董广利和副总领事史宇立、蒙彼利埃大都会外办主任Franck Le Cars、奥克西塔尼大学区欧洲和亚洲交流项目负责人Chris Prigul、保尔华莱利大学国际关系副校长Antoine Coppolani以及孔子学院理事长Francois Pierrot等进行了交流,并代表学校致辞。他说,2013年9月17日,由我校和蒙彼利埃市政府、蒙彼利埃学区、蒙彼利埃大学共建的孔子学院举行揭牌仪式,正式成立。十年来,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蒙彼利埃孔子学院发展迅速、成绩突出,已经成为法国民众了解中国的一扇窗户,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法国朋友学习中国语言、了解中国文化。他代表电子科技大学向为孔子学院发展作出贡献的所有朋友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蒙彼利埃孔子学院的发展。

董广利代表中国驻马赛总领事馆致辞。他表示,经过十年的发展,孔子学院已成为增进了解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助力成都市和蒙彼利埃市这一中法首对友好城市之间的务实交流合作,为中法两国人民相知相交夯实了民意基础。

Francois Pierrot理事长表示,孔子学院十年来培育学生3000多人,语言文化交流让两国人民了解更深,走得更近。

京剧表演.jpg

庆祝活动上,来自巴黎的中国艺术团成员表演了杂技、京剧、二胡等中华优秀传统节目,孔子学院师生同步举行了茶艺、书画、手工、针灸、麻将、舞龙、太极等文化娱乐活动。大家盛赞蒙彼利埃孔子学院十年来取得的积极成果,共同感悟中华文化的无限魅力。

罗光春与我校交换生及保尔华莱利大学代表合影.jpg

访问期间,代表团还看望了在保尔华莱利大学参加交换学习的同学代表,并与该校国际处代表就升级两校合作协议,开展法语语言生交换项目和本硕联合培养等合作项目达成了一致意见。

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有关负责人随同出访。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