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创一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征程 创一流】电子科技大学-华为“高频技术联合实验室”揭牌
文:罗莎 学生记者团 李响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11-12 7070

image.png

  11月3日,电子科技大学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清水河校区举行高频技术联合实验室技术交流会暨揭牌仪式。校党委书记王亚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查钧,副校长徐红兵、胡俊,华为成都研究所所长罗卫、华为无线技术实验室执行主任卢建民、华为公司技术合作部部长付洁出席活动。

_ND52083.JPG

  王亚非代表学校欢迎华为公司代表们的到来,衷心感谢华为长期以来对电子科大的关心和支持。他回顾了双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联合攻关、技术创新和交叉融合等方面的合作情况,表示华为是全球领先的ICT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也是中国众多创新型科技企业的榜样与标杆。电子科大是华为最早开展科研合作的高校之一,也是合作范围最广、程度最深的高校之一,双方均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己任,期待通过联合实验室这一学术高地的建设,构建一流的科研创新中心,打造高频技术领域科学研究、技术交流、人才互动和学生培养的重要平台,为无线通信行业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为中国电子信息领域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_ND52132.JPG

  查钧感谢电子科大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对华为的大力支持,介绍了华为公司目前发展运营情况,表示电子科大作为“中国电子类院校排头兵”,在电子信息领域具有显著优势和特色。公司高度重视与学校的合作,随着华为5G手机和相关产业的全面回归,华为将投入更多资金与高校在顶尖人才培养储备及科研攻坚等方面开展合作,希望通过筹建黄大年茶思屋、联合实验室共建等方式进一步完善校企合作,培养创新引领性人才、深化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预祝双方合作行稳致远、再创辉煌。

  卢建民介绍了高频技术联合实验室概况,表示该实验室在校企强强联合、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并取得众多合作硕果的基础上建设。他就高频频谱超宽带的优势,为极致通信、高精度感知提供更多机会等作了说明,表示将通过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采取开展联合研究、构筑开放生态、协同全国重点实验室及人才培养等关键举措,实现双方发展战略及愿景。

image.png_ND52207.JPGimage.png

  在双方领导共同见证下,胡俊、卢建民代表校企双方签约。王亚非、查钧为高频技术联合实验室揭牌。胡俊、卢建民和通信抗干扰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智受聘为联合实验室主任及副主任。

  胡俊展望了高频技术联合实验室未来发展。他表示,本次合作汇聚了校企双方无线通信技术优势,期待联合实验室做真正原创,对市场、商业真正有用,在国际上有影响的贡献。他建议从前瞻性、系统性和集成性三个方向发力,打破学科边界,注重交叉融合,通过项目牵引培养人才,引领网络通信和无线技术创新,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使高频技术产生更大社会影响力,更好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在技术交流会上,电子学院李沫教授、张波教授,集电学院高莉彬副教授、通信抗干扰全国重点实验室方俊教授分别围绕纳米空气沟道与光电融合的高频技术与器件、太赫兹全固态收发前端关键技术及应用、射频微系统关键材料与集成技术、模数混合架构下的毫米波通信信号处理作主题分享。

  相关学院、重点实验室、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有关专家学者与会,围绕无线通信领域重大关键技术,特别是在电子材料、器件、信号处理、宽带通信等方向开展联合攻关进行深入交流。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