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创新之美】守牢“大国粮仓”!成电学子交出“青年方案”!
文:中国青年报 尹希宁 张艺、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图:中国青年报 尹希宁 张艺、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4-01-08 11705

他是机械工程专业的青年学子,也是一位“粮食行业从业者”。他是第十八届“挑战杯”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获特等奖团队负责人,也是走上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应对气候和粮食危机”主题论坛的演讲者。身份的一步步转变,舞台的一步步进阶,他凭借个人努力和团队助力迈出了青年助力国家粮食安全的三大步。随小电一起来认识电子科技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王洁。

让粮仓守护计划“从小家到大家”

拿起面向世界发声的麦克风之前,王洁更习惯于面对计算机反复验证试验数据,和团队成员琢磨着怎么让机器人更好地服务于粮食仓储作业。

读大一时,王洁从科研导师彭倍教授口中得知,导师在做一项“从小家到大家”的项目。为了实现儿时“让所有人都不再忍饥挨饿”的梦想,彭倍教授在留学深造回国后,组建起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与无人系统神农鼎团队,立志用粮储科技守住更多人家中的粮缸,也守住整个国家的大粮仓。

在项目的吸引下,包括王洁在内的八名学生加入了研发智能仓储机器人的团队,王洁还成为团队负责人,负责总体技术路线及机器人功能设计。

真正进入课题组之前,王洁对粮食安全的了解大多来自于种粮领域,通过新闻报道了解袁隆平院士等农业科技工作者,在田间地头反复实验,不断提升国家粮食产量。那时候,王洁也希望,自己能够延续袁隆平院士的精神,在储粮领域不断深耕,让全国甚至全世界都能看到智能仓储机器人作业方案。

640.jpg

王洁在实验室内

精益求精,才能不负盈车嘉穗

研发初期,王洁团队针对粮食仓储行业开展市场调查,发现用户管理方更看重成本低、高性价比的产品,并且希望机器人能够适配多种形态的粮仓,帮助粮仓在不同的环境温度下高效地储存多种类粮食。而对一线储粮工人而言,上手快不快、使用是否便捷则是关键。

这也意味着,做这件“端牢14亿中国人饭碗”的事儿,既考验技术的先进性,也考验老百姓的实用性。

带着市场调查结果,王洁团队利用大量课余时间扎进了实验室,把脑海中的机器人模型变成可落地、可推广、可复制的产品。

640.jpg

神农鼎团队师生在粮仓测试机器

然而,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并没有王洁想象中那么简单。他坦言,团队原本希望用最基础的卡尔曼滤波算法解决粮仓粉尘环境带来的噪声干扰问题,实际操作过程中则在导师彭倍的指导下改进了几十种算法,才将建模精度控制到毫米级别。

突破算法局限只是第一道关,第二道关是粮仓实地测试。王洁还记得,当看到后台显示出机器人作业时粮面的三维图“非常漂亮”时,他觉得,“我们真的用学到的知识把机器人储粮的场景实现了”。

国际舞台,理工科学子完成“三大步”

据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与无人系统神农鼎团队提供的资料,2017年以来,团队相继研发出智能入仓机器人、智能扦样机器人和智能施药机器人,覆盖粮食仓储的全链条,销售额突破千万元。

640.jpg

神农鼎团队部分成员

其中,已投产上市的智能入仓机器人相较于传统模式,效率提高700%,智能入仓机器人的扦样效率则提高了1000%。未来五年,团队还计划还计划新增超2500台机器人。

刚加入团队时,王洁习惯于称自己为“理工科学生”,如今他会时不时地在聊天的过程中提到“我们从事粮食行业的”。在身份的转变中,王洁也逐渐从学习研发中意识到,“粮食安全不仅关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更是全世界的根本命脉。”

640.jpg

640.jpg

王洁在“应对气候与粮食危机”分论坛作主题发言

结束了第十八届“挑战杯”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擂台赛,王洁又登上了更大的舞台。2023年11月1日,他受邀参加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世界青年发展论坛组委会主办的2023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并在“应对气候与粮食危机”分论坛上作主题发言。“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世界青年发展论坛,也是第一次登上国际舞台。”

“参加这次论坛,向世界各国的朋友介绍中国为粮食安全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以及我的团队为守护粮食安全所付出的努力,我觉得特别骄傲!”同时,看到全球有那么多青年在为解决世界气候与粮食危机在努力,他也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前行的信念。他在会上倡议世志同道合的青年朋友们携手共进、勇于担当,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青年一代更大的贡献!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