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技大学:考生一定要养成更强的自律性

看点:新冠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这特殊的疫情防控期间,2020年高考就变得非同寻常,考生们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新的问题。那么,考生们在家如何高效复习?如何缓解紧张情绪?家长如何陪伴孩子备考?高校招生政策会有哪些变化?

为此,搜狐教育“高考加油站”邀请全国各高校招生负责人,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解读最新招考政策,帮助考生复习备考。

针对疫情影响,电子科技大学的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

目前学校针对疫情还没有特别的安排,主要就是推迟了特殊类型考试的校测时间。如果有其他相应的政策出来的话,会第一时间公布在本科招生网,所以请大家关注学校的微信号,或者关注学校本科招生网,也可以拨打咨询热线电话来获得最新的一些资讯政策。

疫情给今年的招生工作带来了什么样的难点和挑战?电子科技大学有哪些应对措施?

对高校而言,今年其实也有很多新的挑战。随着高考的延期,高校的现场招生政策咨询会、招生录取、邮寄录取通知书等等,很多工作都会相应的往后推迟。而且今年首次招生的强基计划、特殊类型招生考试,都会有所延迟,而且时间全部集中在高考后面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所以说高校的压力也是非常大的。

电子科技大学目前也是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努力做好各种类型考试组织疫情防控工作。认真研判疫情情况,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标准及特殊类型考试考点考场、评卷场所的防疫措施,确保招生考试各环节考生及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安全。同时加强应急准备,做好考试期间可能突发疫情、高温、自然灾害等的预案准备,全力保障考试安全平稳顺利进行。

为了应对疫情对招生带来的新变化,给考生提供更好的服务,电子科技大学近期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做了一些工作。首先,做好考生的招生咨询工作,今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各种考试都推迟,考生及家长焦虑的情绪难以获得缓解。电子科大本科招生办公室及时开通了分省招生咨询QQ群、本科招生网在线答疑系统、微信公众号智能分答系统等,招办老师与工作组老师一起,及时回答线上的考生提问。特别是针对湖北及北京等地区的考生,学校都提供了一对一的咨询服务,有效缓解了上述地区考生的焦虑和紧张情绪,帮助他们尽快回答正常的备考节奏。

其次,电子科技大学自从3月起,通过腾讯课堂、头条教育、高考宝APP、B站、千聊等线上平台面向各个招生省份举办分省招生直播宣讲会,招办老师负责讲解学校学科介绍及招生政策,工作组老师详细讲解负责地区的具体情况;同时,每天还邀请了生源地为所在省份的优秀的毕业生同学分享高考经验及在成电的收获,同时招办的老师还在直播间内通过各个平台回答考生及家长的一些疑问等。目前第一轮直播已经接近尾声,受众一万余人。同时,学校还要求各地区工作组的老师积极与当地媒体、中学取得联系,多举办线上的直播宣传活动,指导当地的考生了解更多的志愿填报技巧与备考方法,后期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学校还会增派招生老师到湖北省及北京市的中学去为考生提供面对面的招生咨询服务。

第三,在招生政策方面,电子科技大学将严格遵循教育部的相关文件要求,在规定范围内多投放一些招生专业和招生计划,具体投放的专业及计划情况请关注后期发布的电子科大学2020年招生章程。

目前,很多考生还是在家复习,考生在家复习应该注意哪些问题?能否给他们一些备考建议?

由于今年受到了疫情的影响,所以考生在备考的过程中,一定要养成更强的自律性,自律性是今年高考优胜劣汰的关键所在。其次,所有的考生都同样面临着疫情带来的挑战,要稳住心态,踏实掌握课本的每一个知识点,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做好这些,才是成功的保障。另外建议大家保持规律作息,形成一个良好的生物钟,这将有助于高考那几天的精神状态。

此外,还有几件事情考生也需要注意。第一点就是一定要拟定自己的学习任务、学习计划,每天的任务是在自己对自己的学习认识的基础上实现的,要根据自己的考试情况来确定自己薄弱项以及目标。然后将整体的目标肢解为一个个具体的小目标,放在每一天来完成,不断的强化自己的弱项。第二点,考生要拥有自己的一个错题本,要对所有的弱项进行周期性的回顾,一定要查漏补缺。第三点是要注意劳逸结合。精神不好的话,再加上在家里的这段时间压力过大,可能会容易懒散,很难完成之前定好的一个目标,所以效率是制胜的关键!

最后,考生在学习之余还可以关注心仪高校、专业的招生政策,在复习备战阶段做到有的放矢。针对高考复习的经验交流,各位考生可以询问学长和学姐,获得更多的复习经验,也欢迎各位考生加入“朋辈指导交流群”,和更多的学长、学姐探讨高考复习的问题。

家长在家里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成为孩子合格的“帮手”呢?

在备考阶段,建议家长更要用心与孩子沟通交流,要在以下两个方面调整自己,做好助手。首先,家长不要把焦虑情绪传染给考生。在特殊时期,家长往往会过分着急,产生焦躁的情绪。家长要相信学校会安排好考生的复习工作,减少焦虑情绪的产生,切忌影响考生的学习,产生恶性循环的情况。其次,家长要尊重考生的选择。家长一定不要给考生制定每门考试分数指标,也不要经常问考生复习的情况,家长应尊重学校、考生安排的复习计划。同时,家长不要把个人意愿强加在考生身上,对于考生在高校、专业上的选择,要做好引导,尊重考生的选择。

请为今年的高考学子送上祝福语。

虽然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大家复习的节奏,有句话说不是因为看到希望而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能看到希望。愿生命中的每一份经历滋养都能你们自己。你们今天的选择都具有未来的价值与意义,祖国的未来就在你们手里!祝大家不负时光,不负努力的自己。

真诚期待在丹桂飘香的金秋九月能够与你们相遇在清水河校区的鹭栖湖畔。期待你们在电子科技大学实现人生理想。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意见反馈 合作

Copyright © 2023 Sohu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