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技大学隆重举行2020年教师节表彰大会
文:李果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9-11 16611

  9月10日,学校举行2020年教师节表彰大会,隆重表彰过去一年在抗疫、教学、思政、科研、人才工作、国际交流、校友工作、管理服务等方面取得突出业绩和作出重要贡献的教职工。校党委书记王亚非、校长曾勇,校领导熊彩东、杨晓波、申小蓉、胡皓全、彭岚、靳敏、胡俊,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彭新实,本年度教职工校级荣誉获得者和各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5f161447e4d9804c0d8229321a7c399a.jpg

7ddf54cc2aa121b5e9610f7cbe8b2d6f.jpg

  曾勇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辛勤工作在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岗位的广大教职员工和学校离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敬意和节日祝福,向各位老师过去一年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他向广大退休教师一生的付出和贡献表示感谢,祝愿老师们退休生活愉快,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支持学校的改革发展;对新进教师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老师们选择成电作为事业的新起点,希望大家在这里扬帆起航,传承和发扬老一辈踏实肯干的优秀作风,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做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

  曾勇表示,人们期待教师是智慧的象征、道德的楷模、社会的良心,期待教师“举足为法、吐辞为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为我们理解当代老师的角色提供了启示。曾勇结合学校实际和个人体会,谈了对做“四有”好老师的理解。有理想信念就是要明确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我们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是通过某一门具体的课程来实现,而是通过学校整体的育人环境和每个教师的身体力行来培养。老师要去看看孩子们平常看的东西,听他们说的话,和他们在同一个频道对话交流。有道德情操就是要讲师德。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应该是每一个老师的不懈追求。老师们要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知识积累和文化修养,做学生的榜样。有扎实学识就是要正确处理教学和科研的关系。大学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我们培养的创新引领性人才,既要懂得现有的知识,更要具备创造新知识的能力,这种能力是在探究新知识的过程中培养的。站在人才培养的角度,科研和教学是高度统一的。有仁爱之心就是要心中有学生。老师要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和学生的距离,只有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老师和学生之间才有感情联系,校友和学校之间才有感情纽带。

eab40ed8242a582aeb1deb97620eb9c1.jpg

dc1ec91a3f60740aa1a8ea5bea4caca0.jpg

c224db9652b28364d9dda5d13cc9c24c.jpg

_MG_0060_1.jpg

6c100cc674da7d919dde588d3884225e.jpg

18cae569ff63d7a02ee2cbdb826221e2.jpg

7e5cc6a9b10eacfdbee7db912fbc384d.jpg

  今年,共有23个集体、109名教职工被授予校级荣誉称号。颁奖环节,校领导分别宣读了各项表彰决定,并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奖。

a730d43d2aad29b68467c994a92384f5.jpg

ba4f07d11eed82089113a0a64206c262.jpg

  数学科学学院黄廷祝教授荣获“成电立德树人成就奖”,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顾德仁教授和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其劭教授荣获“特别贡献奖”。

  在王亚非等的搀扶下,86岁的张其劭缓步走上台,接过了“特别贡献奖”奖牌。“当老师不仅要教扎实的‘x+y=z’的知识,更要教学生做人做事的道理!”在发言中,张其劭回忆了列别捷夫教授和陈星弼院士为自己授课的经历以及他们教会自己做人和做事的道理。他强调,老师对学生态度严厉是希望带给学生更多帮助,让学生以后把工作做得更好。“列别捷夫教授和陈星弼院士对我都很凶。有时候老师对你严厉,你就不会失去进步的动力。对你的缺点毫不妥协,在此过程中你能得到更大进步。”张其劭表示,学校的第一任务是培养人,要重视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课,老师一定扎实做好基础课的教学工作,“学生的数理化基础打扎实了,今后的道路才会越走越宽,走到哪里都不会差。”

894974009bce7f89d6d4cccc7719e0e7.jpg

  在退休教师荣休仪式环节,曾勇向本年度退休教师代表佩戴了荣休纪念章,感谢他们为人才培养付出的辛勤汗水,为学校事业发展奉献的青春岁月,为青年教师树立优秀榜样。

74fae5c3e3629b4a61095e6b0faf1c6b.jpg

  退休教师代表、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高正平教授说,一代代成电人顺应时势、抢抓机遇、群策群力、艰苦奋斗,让学校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作为一名退休教师,为自己身为成电人由衷自豪。他说,新进成电的老师都是精英,现在的精英要培养好未来的精英。希望年轻老师认识到本科教育的重要性,认真搞好教学,除了让学生掌握知识点,更要注重能力尤其是良好的书面与口头表达能力的培养,让同学们在掌握扎实学识的基础上更好地脱颖而出。

0839144f93e0db623d192387228b99ac.jpg

  随后的新进教师入职仪式上,退休教师代表为新进教师佩戴了校徽,希望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精神在新老成电人之间传承。

a491f20c922ea860d96a8e17370f2016.jpg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研究员李沫代表新进教师发言。她说,自己内心始终有个梦想,渴望找到一片沃土,在满足国家需求下将提升自我与培养学生融合,将基础创新与重大应用融合。电子科大就是这样一片沃土,吸引着自己下定决心来到这里。她分享了成为好老师的感悟,表示好老师应当欣赏多样性,怀有仁爱与宽容,应有对科学的热爱和执着,应心怀家国,将教育事业、科研工作与国家大业紧密融合。

  会议最后,新进教师代表共同发出做新时代好老师的倡议,希望全体老师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坚持言行雅正,遵守学术规范,秉持公平诚信,坚守廉洁自律,积极奉献社会。

  颁奖仪式前,参会人员还观看了成电学子原创的MV《歌颂》。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