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四届电子科技大学“互联网+”本科教育高峰论坛开幕
文:王晓刚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9-28 8719

  9月27日,第四届电子科技大学“互联网+”本科教育高峰论坛在清水河校区开幕,深入研讨“互联网+”的内涵与特征、“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时代本科教育的发展趋势、基于“互联网+”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等问题。

047283bc2afd2777c37f66a343b398f3.jpg

  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教务处、学工部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材料与能源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等7个“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计划参与学院的负责人、教师代表和学生,25家企业负责人和代表参加论坛。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书记张庆琳主持开幕式。

  申小蓉代表学校对论坛开幕表示祝贺。她说,“互联网+”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发展,对各行各业产生了巨大影响,并对传统的高等教育理念和模式带来了革命性挑战。学校一直以来都以人才培养为根本,高度重视教育模式的探索和教育方法的创新,努力探索“互联网+”本科精英人才培养模式。经过三年努力,打造出了包含学术精英、行业精英、创业精英相互融合的精英人才成长生态圈。目前,学校正处在“互联网+”战略机遇期,政府、社会、企业都对人才培养寄予了厚望,希望通过高峰论坛,大家共聚一堂、共同探讨,进一步提升“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的水平。

  开幕式上,电子科技大学“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计划专家组组长陈文宇教授从“互联网+”计划的历程、培养模式、培养方案以及核心课程的设计和校企合作的模式等方面,详细解读了培养方案。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孔令讲,材料与能源学院副院长牛晓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书记张庆琳,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周军,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马永开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郑宇涛等6个“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计划参与学院代表,分别与15家企业签署合作协议,联合培养面向产业的敢于跨界融合的复合型精英人才。

_DSC2994.JPG

  在随后的专题报告中,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少谦教授做了题为《移动通信从5G走向6G》的报告,回顾了移动通信发展的历程,描述了5G的广阔应用场景及5G标准的特点,分析了中国5G发展的领先水平和电子科大为5G技术标准做出的贡献。他指出:“5G万物互联是巨大的机遇,也是巨大的挑战。它的应用和模式还需要不断探索。6G的研究已经开始,创新依然在路上。”

  深圳星际无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赵思博作了题为《技术驱动世界,趋势引领未来》的报告,深入解读了大数据和云存储技术在物联网和区块链中的具体应用。他指出,智能家居市场的体量与财富效应将呈现井喷式的爆发;物联网融合区块链与边缘计算技术,实现了“区块链+智慧社会”的生态,市场规模将达到万亿元级别。

  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谢欣作了题为《科技与工具:解构信息新力量》的报告,深入解读了在信息爆炸、字节跳动的时代,科技如何赋予信息处理的新能力。他认为,信息赋予我们感知世界的新维度。信息的力量可以消除信息鸿沟,降低社会成本,而企业作为信息的新力量,将使信息创造和消费更加高效。他认为,“让信息创造更大价值是很酷的事情!”

  在分论坛讨论中,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材料与能源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等6个分论坛,分别围绕“物联网行业发展及人才培养”“新材料与新能源人才培养”“互联网+智慧能源人才培养”“互联网+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互联网+数据人才培养”“金融科技与互联网金融”等开展了深入交流研讨。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