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技大学招办主任林鹏:稳住心态 把握节奏

教育新闻资讯 2020-03-27

2020年高考在即,受疫情影响高三学子面临严峻考验:如何了解及时有效的高考政策变化?复习备考中如何保持高效学习?志愿填报又有哪些新的变化?怎样选到自己喜爱的高校和专业?这些都是目前考生和家长迫切关注的问题。

为助力广大学子圆梦高考,腾讯视频推出《冲刺吧-2020高考》栏目,邀请高考专家、知名高校招办主任、志愿填报专家、辅导名师、家庭教育专家等为考生和家长提供答疑服务,聚焦2020年高考热点,涵盖政策解读、志愿填报、复习备考、选大学挑专业4大板块内容,为高考学子提供权威、及时全面的高考信息,助力高三学子进入理想院校。本次邀请到的是电子科技大学招办主任林鹏,以下为采访精华实录。

电子科技大学招办主任林鹏

问:现在正值疫情时期,很多高三考生在家备考。该怎样保持良好心态并有效提升备考效率?

答: 面临高考,考生要将注意力集中在学习上,积极配合中学和老师的安排,认真做好复习规划,适当的进行高考模拟演练。同时,考生要积极与老师沟通,针对自身的不足进行查漏补缺。

另外,由于今年受到了疫情的影响,所以在备考的过程中,一定要提高自律性,自律性是今年高考优胜劣汰的关键所在。其次,所有的考生都同样面临着疫情带来的挑战,要稳住心态,踏实掌握课本的每一个知识点,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做好这些,才是成功的保障。另外,建议大家保持规律作息,形成一个良好的生物钟,这将有助于高考那几天的精神状态。

此外,考生还要关注心仪高校、专业的招生政策,在复习备战阶段做到有的放矢。针对高考复习的经验交流,各位考生可以询问学长和学姐,获得更多的复习经验,也欢迎各位考生加入“朋辈指导交流群”和更多的学长、学姐探讨高考复习的问题。

问:高考面临人生的选择。高三考生在进行志愿填报的时候,您有什么建议?

答:一、以分数为基础,准确定位。不要好高骛远,也不要妄自菲薄,科学合理选择院校、专业的报考范围。

二、熟读高校招生章程。招生章程由是高校开展招生录取工作纲领性文件,也是考生选择高校和填报志愿的重要依据。通过招生章程可以真实准确地了解高校的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录取规则等重要信息。

三、不要盲目拥挤热门专业和新兴专业。要关注专业内涵和行业发展,尊重考生意愿。

四、了解本省的录取规则。专业和院校志愿的填报拉开梯度,建议选择服从专业调剂。

问:今年很多线下见面的机会减少,能否介绍下今年有哪些新的高考政策及走向?

答:政策了解上,在特殊时期,虽然我们无法做到“面对面”交流,但我们可以“见屏如面”。在这段时间,大家可以拨打我们的咨询热线电话来了解招生政策,同时大家还可以加入“电子科大2020高考咨询群”与我们交流沟通。相关直播信息和招生资讯沟通群已通过电子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与“电子科大本科招生”微信公众号及时向社会公布和更新。

招生走向上,2019年,电子科技大学全力实施新工科人才培养的“成电方案”,着力推进“双一流”高校的建设,培养精英人才。2019年,我校新增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理学)5个新工科、新兴专业,紧跟电子信息领域发展的方向。2019年,我校全面实施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为考生选择专业划出了一个缓冲带。与2019年相比,我校今年的招生计划基本持平,不会有太大的波动,大类招生也将继续全面实施。由于我校不设置专业极差,考生在填报我校时,可以大胆地选择自己心仪的专业。

问:选择大学和专业的时候,该如何判断之间的顺序和选择?

对于大部分考生而言,大学和专业的选择是一个矛盾体。优选顺序没有一个标准答案,还是要结合考生的具体情况来分析。从我个人角度来看,层次不同的院校中,建议以院校为主;院校层次相同时,还是要看专业和兴趣。

通常来说,一流的大学,有精良的办学条件,有众多的著名教授、学者和强大的国家级研究机构,储藏量庞大的图书馆,先进的办学理念和育人模式,这些突出的硬实力和软实力都能为同学们的成才提供更好的条件和意想不到的帮助。当今世界已处于信息经济和互联网+时代,获取知识的方式和渠道已经发生巨大改变,大学不再仅仅是传授专业知识的场所,更是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的阵地。当然,报考名校也存在一定弊端,如果分数不足,存在专业被调剂的风险。不过,也可以通过转专业、辅修第二学位的方法来补足。通常,层次越高的学校,在申请转专业,继续深造、国内外交流等各方面具有更多机会和优势。

专业选择方面,也建议考生和家长要综合个人特点(兴趣爱好、性格特征、能力所及和身体条件)和专业所在行业在国家发展的机会两方面来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