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曹蔚:飒!这个敢想敢做的成电女孩
文:微视野工作室 闫乐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4-07 20599

image.png

  曹蔚,女,中共党员,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2016级博士生。

  2019年度成电杰出学生;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奖;

  共发表13篇论文(包括中科院JCR一区1篇及领域顶级期刊IEEE TCOM2篇、TWC1篇、TVT1篇),与华为合作申请国家专利1项;

  加入普林斯顿大学H. Vincent Poor教授(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等12个国家和国际科学院院士,国际信息通信领域泰斗)团队,完成了为期一年的联合培养,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在学校研究生院、导师冯钢教授、Poor教授和陈智教授的资助下,参加了Globecom 2016、ISIT 2018、CISS 2018、Globecom 2018、ICC 2019、ISIT 2019、Globecom 2019等国际顶级会议,并在会议上以报告或海报的形式展示了自己的科研成果,得到了国际同行们的关注和认可。

跟随内心 勇敢迈出每一步

  2009年,从电子科大本科毕业后,怀着“军工报国”的梦想,曹蔚加入了南京720厂。在进行雷达信号处理系统设计研发的过程中,她逐渐认识到算法设计才是灵魂,而算法背后的科学原理更是核心。她很想回到电子科大继续学习这些基础的科学知识,但是她也担心自己考不上、不适应,纠结之后她还是决定跟从内心,勇敢迈出第一步,备战考研!

  考研成功后,她并没有松懈,研一的成绩排名全院第一(1/86),综合排名全院第二(2/86),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和一等学业奖学金。

  在投稿第一篇论文时,她很担心自己的成果不被认可,但是在收到冯钢老师的鼓励后,她勇敢迈出第二步,投稿到通信领域的重要期刊IEEE Trans. Veh. Tech.,最终成功发表,并通过硕博连读的考核进入了博士阶段的学习。

image.png

  2016年,博士一年级的曹蔚获得了研究生院博士生支持计划资助的资格,开始计划出国联合培养,而梦想中的目标是美国常青藤名校普林斯顿大学,因为其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院长H. Vincent Poor教授是世界通信网络、信息论和信号处理领域的权威专家,而他的团队汇聚了一帮全球该领域的优秀学者。

  当实验室梁应敞教授听到她的这个想法时,惊喜的感叹到:“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啊!”在大家的鼓励下,她勇敢的迈出了第三步。幸运的是,她的真诚、对研究的热爱、对知识的渴望以及展现出的科研能力打动了Poor教授。于是,在2017年她开始了在普林斯顿大学的学习研究。

image.png

脚踏实地 做别人不愿做的少数人

  到了普林斯顿之后,她日益发觉基础理论研究作为未来移动通信系统根基的重要性和深远意义,因此义无反顾地投入了这块学界公认的“高风险低收益”的“硬骨头”问题研究中。曹蔚希望,自己在研究中不追求短期效益,而是追求基础理论突破。

  幸运的是,在两位导师以及几位资深研究合作者的指导和帮助下,曹蔚证明了多输入多输出(MIMO)高斯海量接入信道的容量限,并分析了不同用户和天线密度模型下系统的极限性能,这为将来实际系统设计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Poor教授更作为大会主题报告嘉宾在ICC 2019会议上对这一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引起了同行的广泛关注。

image.png

  在此激励下,她越“战”越勇,联合培养结束回到成电之后依然和Poor教授团队保持紧密合作,不断向新的难题发起挑战,先后解决了非高斯输入的功率分配和Fisher information的非参估计等公认难题,并发表两篇领域顶级期刊IEEE TCOM论文,以及一篇TWC论文。

  此外,在信息论旗舰会议ISIT 2018和ISIT 2019上,她对这些成果进行了展示和讲解,也让更多同行认识成电了解成电。

敢想敢做,不让梦 只是梦 

  2014年,曹蔚初到冯钢教授团队的时候,团队没有“打卡”的出勤要求,因此大家并不是每天都会到教研室来做科研,当时曹蔚虽还没正式成为团队的一员,依然只要不上课的时候都会跑到教研室去。久而久之,大家都来得更勤了,她也被戏称为教研室的“定海神针”。

image.png

  当时由于师兄刚毕业,其他同学也都刚开始做研究,当时大家都还没有科研成果,心里多少有点自我怀疑。当曹蔚的第一篇TVT期刊论文被接收时,大家仿佛吃了一颗定心丸,都有了向国际顶级期刊投稿的信心。之后,大家陆陆续续在TCOM、TWC、TMC、TVT等国际顶级刊物发表了20余篇。

image.png微信图片_20200407123104.jpg

  此外,她成功的加入Poor教授团队也对大家有很大的触动。在她的影响下,团队小伙伴刘梦婕和严牧分别加入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大牛”团队进行联合培养。

  曹蔚在合作交流中的优秀表现,让Poor教授不仅认可了她个人的能力,更是对成电学子有了更深的认识以及更多的期待,其后又接受了另一名抗干扰的博士生到其团队进行联合培养。

 爱生活:一听音乐就停不下来

  科研之外,曹蔚最喜欢的便是听音乐。

  “不管再累,一听喜欢的音乐就瞬间又活蹦乱跳了。而且听音乐的时候头脑会很放空,感觉是一个很棒的休息方式。”

  她从小就非常喜欢听音乐。

  “以前不像现在这么方便,可以直接在网上听歌。所以小时候几乎所有的零花钱都用来买CD了”,她笑道并得意的展示她的CD们。

  各种类型的音乐她都喜欢,最喜欢的是微声和前卫摇滚,特别是Alva noto和King Crimson。

  “喜欢的很多人都已经六、七十岁了。每次看到他们依然在认真的做着自己喜欢的音乐,就觉得自己不好好努力是不行的啊。”

image.png

  这就是曹蔚,一个敢想敢做,不仅敢做梦,更认真踏实的去追梦的成电女孩。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