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邓楚涵:直博选择基础科学,这位成电学子将热爱进行到底!
文:杨茂网络名师工作室 微视野工作室 张金杏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4-27 17718

  人物名片:邓楚涵,物理学院应用物理学专业2016级本科生,四川省优秀毕业生,曾获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担任学校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暑期集训的助教,四川省第三届大学生普通物理知识竞赛决赛特等奖、第九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二等奖、第二届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二等奖,保送至北京大学凝聚态物理直博。

640.png

钟情物理的热爱之心

  邓楚涵是一个成都小伙子,他喜欢做实验,在实验中发现新的现象、新的规律。另外,他也喜欢运动,曾在校运动会上参加过3000米长跑。同时,他还喜欢读书、旅游,兴趣广泛。

  生活中如此多面的邓楚涵,却一直对物理情有独钟,从初中起就对物理感兴趣,他觉得学习物理是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一种方式。

640 (1).png

  在大一的时候,邓楚涵在经管学院就读,经管学院的老师给予了他很多帮助,而他始终无法割舍对物理的热爱,于是在大一下学期时毅然选择转入了物理学院应用物理学专业。

  邓楚涵说,在转专业后还是面临了很多困难,比如需要适应新的环境、需要面对基础学科繁杂的公式,但是他在学院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不断地成长进步,在来新学院新班级的那个学期,就取得专业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双线运行的竞赛之旅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邓楚涵爱物理,不仅限于物理理论公式和定理的推导,他更爱把物理知识转变为实践的过程。

  大二阶段,是邓楚涵课程最多的时光。但是,在课程学习之余,邓楚涵毅然报名参加了两项物理竞赛——大学生普通物理知识竞赛和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

  在大学生普通物理知识竞赛中,邓楚涵凭借过硬的理论基础入选校队,从校赛到省赛,与队友们一起经过了高强度的备赛,最终电子科技大学代表队在四川省大学生物理知识竞赛中凭借压倒性的优势,斩获了特等奖。

640 (2).png

邓楚涵在电子科大实验室

  他爱拼搏,永不止步。在参加四川省大学生普通物理知识竞赛的过程中,他还与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结下了不浅的缘分。历时大半年,他经过在校内赛、西南赛上的突出表现,他入选了校队,冲进了国赛。

  在暑期两个月的集训中,他和队友分工合作,知难而上。邓楚涵回忆,有一次在面对一道非常复杂的问题时,他一连几天都没有进展,但是他仍然没有灰心,而是积极地查阅文献,废寝忘食地构建模型、推导公式,与队友一起通宵探讨解决之道,甚至主动联系外校老师进行交流,终于在比赛前解决了此题。

  物理学院吴喆、吴明和等多位老师也给予了他们很多指导,最终电子科技大学代表队获得了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

  本着对科学的热爱,他和同学在比赛后还一起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的这道题深入研究了下去,在物理学院滕保华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更加细致的分析。

640 (3).png

邓楚涵参加物理竞赛(左一)

  进入高年级,邓楚涵也没有彻底退出竞赛。在大三暑期时,他还担任了学校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暑期集训的助教,帮助学弟学妹们研究赛题,协助他们进行实验或是理论推导,并最终收获了全国一等奖。

持之以恒的科研之旅

  科学研究不分国界,在大三上学期,邓楚涵远赴非洲加纳海岸角大学进行学习交流。他与当地学生一起学习,并与老师们探讨自然科学的魅力。

  出于对固体物理的兴趣,邓楚涵主动去了解了凝聚态物理的一些方向,在物理学院乔梁老师的实验室参与了NbS₂材料的研究,这为他在之后选择研究生方向时起了关键的作用。

  凝聚态物理是指研究固体、液体的科学,包含了方方面面的内容,包括磁学、半导体、超导、生物物理、纳米结构等等,是物理学中最大的一个分支。现在的科技发展很快,很多技术都可以与凝聚态物理沾点边。

640 (4).png

邓楚涵在北大实验室

  正是得益于在电子科技大学以及物理学院科创平台上的锻炼和了解到的前沿知识,最终邓楚涵决定去北京大学凝聚态物理直博,继续他的物理梦。

  研究生阶段是对本科所学知识的深入,他想沿着物理学的道路继续前进,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科研工作,同时在科研的过程中学习新知识,拓宽眼界,培养自己的国际化视野,把眼光放长远,不只局限于物理,把握住时代的机遇,不负青春。



编辑:代静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