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干扰实验室教授指导本科生在JSAC发表论文
文:抗干扰实验室 来源:抗干扰实验室 时间:2020-05-22 26575

  近日,在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雷霞、肖悦教授指导下,我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马滕的毕业设计成果被通信学科国际顶级学术期刊《IEEE Journal on Selected Areas in Communications》(JSAC,中科院2020分区大类一区)录用。马滕同学为论文第一作者,雷霞、肖悦教授为联合通信作者,电子科技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Fig. 1 基于智能表面的无线通信示意图.jpg

基于智能表面的无线通信示意图

  智能表面是电磁特性可编程重构的二维人工亚波长结构,由大量具有独特结构和排列方式的散射体单元组成。这种新材料可以根据不同的偏置电压动态地改变自身电磁特性,从而优化无线信号的幅度、相位和极化方式。目前,智能表面以其无源、低成本、部署灵活的优势,代表了6G未来移动通信的前沿方向。该论文利用智能表面的波束赋形能力,提出将大型智能表面应用于空间调制和天线选择,利用智能表面代替传统波束赋形中的射频模块,从而推动新型电磁材料与前沿技术在未来移动通信中的应用。

  马滕同学于2019年参加了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移动通信系统”挑战性课程,通过课程学习,对移动通信产生了强烈的兴趣。课程结束后,他在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进行本科毕业设计,展开了移动通信的前沿研究。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通过长期不懈努力,其科研成果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认可。

  IEEE Journal on Selected Areas in Communications近三年影响因子分别为8.085, 7.172, 9.302,技术主题涵盖了整个通信与网络领域,是通信领域国际公认的旗舰期刊。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