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张航婧:获评“四川省最美女大学生”的全能女孩
文:刘泽嘉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6-16 15687

  编者按:近日,四川省妇女联合会、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布2019年度“四川省最美女大学生”名单,电子科技大学2016级本科生张航婧入选。此前,电子科技大学新闻中心对张航婧同学进行了专访,回顾了张航婧同学成电求学四年的成长与收获。

  人物名片:张航婧,中共党员,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获2019年度“四川省最美女大学生”、2019年度“成电杰出学生”称号;专业排名位列年级前5%,获得国家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世强奖学金等;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2篇国际高水平会议论文并在会议上作口头报告,以第二作者身份发表1篇国际高水平期刊论文;曾深入国家级贫困县开展支教活动,并与团队共同设计一款“智能眼镜”,为盲人生活提供便利。现已被保送至清华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b57a44ef-ea93-44dc-a002-6a3013b3741c.png

  “圆梦成电,不负芳华。四年的磨砺和积淀成就了我,让我在这里邂逅了最好的自己、最美的青春。”这是张航婧给自己的总结。大学四年,这个从浙江台州来的江南姑娘动静结合,做到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动如脱兔

  可能是小时候经常爬山培养了体育细胞,张航婧在运动方面极具天赋。大学连续三年参加校运动会,短跑100米、200米、4*100米、4*200米项目的前三名里都有她的身影。

  本着释放压力和减重的目的,她现在每隔几天也会沿着银杏大道夜跑。当说到“新生杯”羽毛球赛女子单打第五名的好成绩,“没想到会拿名次,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参加的,感觉好的运气也是很大的一个因素”。

  张航婧说她平常很喜欢看体育比赛,女排世界杯、羽毛球和游泳世锦赛都是自己空闲时的选择,看比赛的同时,她还会注意选手的战术,并把它们应用到自己的运动中。

文静也是她的注脚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钢琴、声乐、主持等多种文艺才能都在这个女孩身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笔画。从幼儿园的电子琴学习到初中钢琴的专业B级,再到高中取得的8级声乐成绩,“因为喜欢,所以坚持”成为了张航婧对文艺活动态度的最好诠释。

  大二时担任了院学生会主持礼仪队队长,校第十二届社团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高校社团文艺汇演、“颂成都”诗词朗诵大会、新声代校园歌手大赛、成电青年说、成电讲坛等活动都能看到她主持的身影。

  面对新声代歌手大赛时遇到的设备故障,她优雅大方、冷静救场,将尴尬轻松化解。舞台上的她用努力和热情一次次为观众带来美好体验。

活出“动静”

  动也出彩,静也出彩。初入大学,怀着对“天高任鸟飞”般自由的憧憬,她沉浸于各种组织的参与和新鲜事物的尝试,时间安排欠佳导致大一期中考试不尽如意。

  残酷的事实给她敲醒了警钟,也让她开始重新审视真正理想的大学生活。为了同时兼顾学业与兴趣,每天早上提早半个小时开始早自习、每天晚上赶着门禁回到宿舍成了常态;周一到周日的时间表满满当当,连周末睡个懒觉也基本成了奢侈。

  日复一日的坚持,她终于将大一学年综合排名年级第一和国奖收入囊中。她说,“时间的分配和效率的提高非常重要,但天道酬勤更是实现目标的关键!”

  在学习的过程中,她逐渐意识到,大学生活积淀下来的不应只是一张成绩单。大二多门挑战性课程的学习,让她对除专业课程外的更多未知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联系了学院陈彦教授并通过面试后,她顺利地进入了教研室并开始科研学习。

  陈老师耐心的指导,让她从一个科研小白逐渐成长。从刚开始研究无人机中继网络资源分配问题,到后来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众智网络结构演化与鲁棒性”研究社交网络中恶意用户负面影响及信用机制建模,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她一共完成了三个项目的研究,发表了两篇国际会议一作论文,并且有一篇SCI一区一作、一篇SCI一区二作在投,一项国家发明专利在审,并筹备着第三篇论文的投稿。而踏实、专注和创新,也让陈彦教授对她赞赏有加。

大胆创新

  大一暑期的社会实践,是张航婧第一次接触公益、接触支教。怀揣着对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她竞选成为了紫馨支教队的队长。从上一届的手中接过接力棒,她并没有照搬照做,更多的是思考怎样能让支教不流于形式化。

  为了筹资以提供更多物质上的帮助,她积极联系中华儿慈会、上海国峯基金会、萤火助学等多个组织,带领团队经过不懈的努力筹资两万余元,为支教小学捐赠了30套课桌椅、防护栏、打印机和文具用品。她还带领团队做了许多创新,比如开展导生结对制度、增加体验式教学课程、举办趣味运动会等,只为更好地关心爱护孩子们。他们在当地小学的支教活动,得到了华西都市报、当地媒体嘉陵青年的多次关注和报道,也让紫馨支教队的名字印在了孩子们的心中。

  除了支教队队长,她还在多重身份里不断切换。从一开始的社联部员、院会部员,到后来的院会部长、校文化交流大使、信通2018级导生,再到现在的格院2018级助理辅导员、学院本科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校院两级朋辈导师、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助理,服务同学、勇担责任始终是她的初衷。

  作为校文化交流大使,她常接待外国来宾,流利的交流与周到的服务受到嘉宾们的夸赞;作为导生,她坚持每天跟同学一起早晚自习、为每位同学提供四六级的个性指导、临近考试组织学习帮扶讲座等;作为朋辈导师、学生骨干训练营嘉宾,她通过交流分享为学弟学妹们提供经验,解答困惑。

  回首大学生活,张航婧认为自己是幸运的,因为在这一路拼搏中得到了太多良师益友的帮助。而她每一次幸运的现在,都来自于每一个努力的曾经;每一个幸运的收获,都来自于每一次无悔的选择。成电,是她梦想开始的地方,更是她青春绽放的舞台!

  未来,她将赴清华大学深造。“秉承‘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校训,我希望自己成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为国之强盛奋斗不息!”



编辑:  / 审核: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