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校园·梨园”荟萃 校园川剧文化艺术节开幕
文:申晓冉 韦梓锐 图:尘摄影工作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9-11-01 6032

  10月29日晚,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川剧传承基地承办的第二届“国粹·传承”校园川剧文化艺术节在成电会堂开幕。由众多川剧名家、重庆大学幽兰戏曲社及我校川剧课程师生们联袂呈现的“校园·梨园”专场演出拉开了本届艺术节活动的序幕,为师生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的国粹盛宴。

3.jpg6.jpg5.jpg7.jpg

  在成电舞台上,国家一级演员李乔松教授带领王子豪、周婷、黄凌暄、王裕仁等川剧优秀青年演员,为师生们献上了《拦马》、《打饼》等精彩川剧折子戏。优秀川剧演员杨坤昊还与我校川剧基地师生同台共演了折子戏《射雕》,表演妙趣横生、精彩纷呈,引得台下观众连连叫好。

4.jpg12.jpg13.jpg

  传统文化重在传承,由我校协议教授、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肖得美,国家一级演员杨楠桦开设的《川剧程式功法》课程受到了同学们的热捧。在这次专场演出中,老师们带领同学做了精彩的课程展示,讲解了川剧指法表现形式和运用技巧。台下观众在钦佩老师们精湛技艺的同时,也对同学们经过短短一个学期的学习就能上台展示川剧技法而赞叹。

1.jpg16.jpg17.jpg8.jpg9.jpg

  我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青年教师陈康博带来了由我校协议教授宋名筑创作的钢琴组曲《川剧音乐组曲》。组曲分为弹戏、胡琴、昆腔等三段,向现场观众展示了一组有新意、有浓郁地方风格和趣味的钢琴小品。重庆大学幽兰戏曲社带来川剧《阖宫欢庆》(片段),同学们将剧中角色演绎得惟妙惟肖,生活中的苦辣酸甜在舞台上呈现得淋漓尽致。

  “俱往昔,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还看今朝—还看今朝!”川剧的魅力,在于它能将精巧的绝活儿融入相应的故事情节中、融入特有的唱腔中,这样的川剧才具有真正的艺术生命。本次“校园·梨园”专场演出在川剧绝技《变脸》中圆满结束。

19.jpg18.jpg

  川剧继承和发展了我国民族戏曲的优秀传统,以其独特的艺术风格和浓郁的地方色彩,被首批列入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多年的培育建设,2018年我校获得教育部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川剧)传承基地,现已形成具有电子科大特色的川剧文化育人体系和传承模式。精彩纷呈的第二届“国粹·传承”校园川剧文化艺术节还包括川剧《落下闳》、《流光溢彩,至善至美》艺术专场演出,“数字交互·川剧”体验、川剧大师阳友鹤纪念馆参观以及《我与川剧》征文活动。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