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聂念胜:基层更加需要我!
文:王晓刚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6-10 11030

  【编者按】又到毕业季。即将走向社会的成电学子去向如何、梦归何处?新闻中心推出“毕业去哪儿?”系列专题报道,寻访了来自我校各个学院、实验室等单位的毕业生,分享他们的成长历程和人生选择,以飨读者,期待为大家带来启发。

本科照一次,研究生照一次,很幸福!.jpg

2017年,本科毕业一次;2020年,硕士再毕业一次。两次在品学楼前拍毕业照,是一种什么体验?

  毕业离校在即,物理学院无线电物理专业2017级硕士研究生聂念胜正在收拾行囊,准备到云南省曲靖市市委组织部做选调生。“万事俱备,只等通知!”

  2019年11月,聂念胜就拿到了几份Offer,其中,有一家知名网络通讯设备企业给的年薪是30多万元,对他来说是一份待遇不错的工作,而且是专业对口的技术研发岗位。

  但经过慎重考虑,他最终选择到曲靖市做公务员。他的朋友曾为此感到惋惜,但他觉得,到基层去做一些实事,为家乡的建设发展做出贡献,也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聂念胜来自云南昭通的农村,2013年考入电子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原物理电子学院)。大一、大二,他先后获得了人民二等奖学金、人民一等奖学金、暑期实践优秀个人。大三获得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英才奖学金。

88182d145f74441aa05413841224695.jpg

  本科毕业后,他继续在物理学院读研深造。三年后,凭借过硬的实力,成为了“物理荣誉学生”。这是物理学院授予学生个人的最高荣誉。

  读研这三年,他在王秉中教授、杨雪松教授的指导下,参与主研了“超宽角范围波束扫描平面相控阵天线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等3个国家自然基金项目。

  他以第一作者在《IEEE Transaction on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等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6篇,其中SCI论文3篇,EI论文2篇。

  在2018年和2020年的全国微波毫米波会议中,他的学术论文2次入选大学生优秀论文竞赛。此外,他申请了“基于超表面的双极化高性能天线及其阵列”等4项中国发明专利。

  在同学们眼中,聂念胜拥有这样的“硬核”科研成果,去企业或研究所工作最合适不过了。但是,他最终的选择是到基层去!

  回顾自己的心路历程,他说,自己的“就业观”经历过两次变化。刚上大学时,自己的梦想就是练就一身本事早日实现“财务自由”。但此后的社会实践,改变了他的这种观念。

  2013年,他作为物理学院微爱支教队的负责人,带领小伙伴一起去四川凉山的贫困山区支教,让他深刻地感受到“脱贫攻坚,教育先行”的重要性。

  2015年,他作为物理学院都江堰安龙镇支教队的小组负责人,与小伙伴们响应国家号召,贯彻实施国家“科技、文化和卫生”三下乡政策。

  这两次经历,极大地激发了他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他觉得,人活着不能仅仅为了自己的“财务自由”,而是应该把个人命运和国家、社会的发展融为一体。

  从大三开始,他确立了“投身国防”的梦想。随着逐步参与到科研活动和项目中来,他的“国防梦”不断强化。在梦想的激发下,他比本科时期更加刻苦努力,奋斗目标更加明确。

清水河校区01.jpg

  但是,2019年5月,他的思想再次受到触动。这一年,他作为负责人,组织发起了成都市启阳养老院慰问及调研活动。

  广泛接触社会,让他的责任自觉越发强烈。他说,“老龄化已经成为了社会焦点话题。组织这个活动,是为了在公共管理方面深入研究并提供可行性的建议。”

  “我有很多优秀的师兄师姐去了高校、研究所或者国防重点单位工作,有他们这样的优秀人才献身国防,我就没必要再去了!”他谦虚地说:“我觉得,基层可能更加需要我!”

  虽然他现在还不知道自己到底能为基层做什么、切入点是什么,但去基层的观念更加笃定了。2019年,曲靖市委组织部到成都招聘,他毫不犹豫地投了简历,并顺利通过面试。

  公务员的待遇,只相当于去企业的1/5。但他觉得,这点钱在基层足够生活了。他担心父母对自己伤心,因此征求父母的意见,没想到父母很支持他,这给了他极大的安慰。

  “我父母的态度是,无论我选择什么、做什么,他们都相信我、永远支持我!”聂念胜说,“只要他们能够理解我,我吃什么苦都没有后顾之忧!”

2019年5月20日,聂念胜(右一)参加全国微波毫米波会议2.jpg

聂念胜在广州参加全国微波毫米波会议

  目前,他还不知道去基层后的具体工作安排。但是,他很有信心地表示,自己已经做好了基层工作的一切准备!他相信,基层是个大舞台,只要自己努力,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