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主题教育】师生零距离 共筑成才梦
文:王晓刚 图:新闻中心 各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1-12 16147

  咖啡、沙龙,下午茶、交流会,院长直通车、师生午餐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以来,各学院创新方式方法,使成电学子表达心声、反馈意见的渠道更多了、形式更活了,与学院领导见面更放松、与老师交流沟通更亲近。

  对服务保障的意见,对学院建设的看法,对学习成长的困惑,都可以向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畅所欲言。师生交流“零距离”,使老师更好地成为了学生的“学业导师”兼“人生导师”,帮助、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走到学生中间 倾听学生诉求

  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以来,各学院通过制度化的举措,定期举办丰富的活动,畅通信息反馈渠道,通过师生面对面、心连心的交流,就学生在学习生活各方面的问题答疑解惑。“师生午餐会”是就师生交流的新方式之一,让师生互动更加“有滋有味”。

001.png

  从2019年上半年开始,机电学院在全校率先开展了“师生午餐会”活动,积极搭建校领导、学校各职能部门与学生的沟通平台,开创了师生交流新机制。校领导与学院新生共进午餐,畅谈大学生活。党委组织部、学工部、后勤保障部等部门负责人也先后在食堂饭桌与同学们交流。

  机电学院负责人、教授专家纷纷参加活动,中国工程院谭建荣院士也欣然与学生共餐交流。谭建荣院士鼓励同学们要对科研事业有发自内心的兴趣,实现从兴趣到乐趣再到志趣的升华。他还叮嘱学生要重视基础知识学习,并培养动手实践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协调配合能力等,实现从基本功到科研方法的全面提升。

0004.jpg 004.png

  自动化学院等各个学院认真履行“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的要求,深入一线了解学生的诉求,实地考察并把握学院教育教学情况,了解学生学习成长状态,切实履行办学治校、育人育才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

  为了让学生敞开心扉,各学院都积极创新交流形式。除了午餐会,还通过咖啡、沙龙、下午茶等方式,营造轻松愉悦的氛围。舒缓的音乐,飘香的咖啡,让师生的对话交流进入了一个更加平等轻松的空间,营造出了可以“拉家常”的良好氛围。

0005.jpg

  信通学院启动“教授面对面”活动,65位教授、213名学生积极参与;“师生下午茶”活动,固化师生交流时间、场地和平台,建立师生日常沟通交流常态化机制。2019年11月14日,首期“师生下午茶”举行,师生共聚一堂共话人才培养,思维碰撞,其乐融融。

0006.png 0007.png

  英才学院推出的“英咖”师生面对面系列活动,分为Research Break(导师交流会)、Course Break(课程答疑会)、Communication Break(院领导开放日),共话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狠抓整改落实 深化三全育人

  在广泛搜集、听取师生意见的基础上,各学院立行立改,务求实效,让广大师生员工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极大地提升了师生的获得感。

  材料学院根据双校区运行实际,重构班级组织形式,尤其是强化研究生班级组织在育人中的作用。新组建的研究生班级以若干个导师团队为支撑,包含多个年级层次的研究生,构建了“导师团队-党支部-班级”一体化的研究生组织育人形式和一体化的研究生工作机制,增进师生交流,提升了班级内部的传帮带作用。

a1a65d8b4934892962e7ec527bd6fe9.jpg ba338dbc30f703c66704413e3906b45.jpg

  经管学院调研了解到师生对经管楼建设和公共资源预约系统的具体建议,对智慧教室、案例讨论室、会议室、研讨室、图书资料中心和一些公共区域进行改造,通过人脸识别系统等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和教室课堂效率。

阿萨德多多.jpg

  格拉斯哥学院师生希望实验室设备升级,学院根据几个专用实验室的建设和使用情况,为基础及创新实验室购置了一批计算机替换了老旧设备。同时,还为Cadence EDA 实验室、电力电子实验室的设备更换了主板、升级了内存,满足了师生学习需要。在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学习的学生提出英方对“2+2”交流学生支持力度不够,学院积极向英方反映情况,推动英方同意加大投入力度,为“2+2”交流生在格拉斯哥大学配备专项负责学生管理工作的老师,并增加长期驻成都的办事人员与教师。

0-1.png 0-2.png

  基础院进一步完善学生活动室管理,集学术研讨室、阅读室和运动室于一体的多功能室面向院内师生24小时开放,对老师们反映较多的“会议室投影仪图像不清晰”“卫生间冲水阀老化漏水”“会议室椅面破损”等老化硬件进行维护维修,为师生工作学习创造更舒适的软硬环境。

  继续教育学院通过面向学生开展管理、教学、后勤服务的调查问卷,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研究和整改。学生提出课程中应增加实践环节,学院继续加大校企合作,扩大学生实践面;学生提出社团活动不够丰富,学院加强各类活动支持力度;针对非学历教育基地辐射度不够的问题,学院积极探索,以学校本部为主体逐步向外拓展办学。

坚持立德树人  培养时代新人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在密切师生交流的同时,各学院的老师们“不忘育人初心,牢记教育使命”,在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科研育人等方面持续发力,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111111.jpg

  “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了进一步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与英才实验学院携手探索思政课改革进路,以专题教学的方式开展授课,分别由7位不同学术专长的教师分担专题教学任务,同时设置2名教学班负责人,全时、全程推进教学安排。思政教学团队不断总结、反观、探索、创新教学方法,课程改革初见成效。

  各学院纷纷采取措施推动“课程思政”建设。老师们积极响应,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努力挖掘各门专业课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政功能,把价值导向与知识传授相融合,使各类课程与思政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43aa73cb21dbeebbfc93b824803f19e0.jpg

  信通学院陈祝明教授在《专利挖掘与文件撰写》课程中围绕中国的专利发展情况,鼓励同学们面对国际专利封锁时要坚定自信、敢于创新。经管学院陈光宇教授通过《工程伦理与学术道德》课程,引导同学们在工程实践中注意伦理考量,在科研中严格遵守学术规范。

  为了进一步培养学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情怀和引领未来行业发展的能力,各学院落实新工科建设“成电方案”,纷纷开展“科研育人”探索,以优势科研团队为主体,以高水平科研实践为核心,实现科研“项目”与“核心课程”衔接融合,激发学生的兴趣与潜能,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

e273b3dbdf227dfc1a2662e7ffdea0cb.jpg

006.jpg

  信通学院推出“卓越成长计划”,杨建宇教授科研育人团队以“案例化核心课程”与“通关式科研项目”高度融合的培养体系,探索出了工科创新人才培养的新路。电子学院实施“栋梁计划”,由张万里教授科研团队牵头,依托电子科学与技术A+学科与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布了“基于传感芯片的工程拔尖人才培养”项目。航空航天学院依托“鲲鹏计划-万户班”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培养计划,开展“面向未来航空航天拔尖人才的科研育人项目”,实现科研育人的贯通式全覆盖。

0c239eaeb032426c988987fd8f522a70.jpg

  “电子科大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指出,学校要围绕创新引领性人才的知识结构、创新思维、好奇心与学习能力、国际视野与领导力,构建新工科建设“成电方案”,以唤起好奇、激发潜能为核心,打造新工程教育高地。

  各学院表示,要继续深化主题教育,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同志来校调研指导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努力办好“有灵魂、有情怀、有气度、有眼光、有激情、有作为”的社会主义大学,引导学生把家国情怀和专业情怀有机统一起来,激励学生勇担国家使命、服务国家需求,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