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 成电人在行动
文:宗和 图:新闻中心 各单位 来源:体育部 党委学工部 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国际教育学院 后勤保障部 校医院 时间:2020-02-02 14632

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成电人不惧挑战、全力以赴,与全国人民一起风雨同舟、并肩战斗,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贡献。

统一部署,及时将防控落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迅速成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根据教育部、四川省有关通知要求,将疫情防控作为学校当前的头等大事,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挥、周密安排疫情防控工作,聚焦关键问题,加强工作协调,根据形势发展及时研究制定联防联控举措。各单位结合实际细化工作安排,狠抓防控重点环节,确保工作任务落实。

  1月24日,学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强调,全校上下要严格按照上级部署和学校防控工作要求,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务必以最周密的工作安排确保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1月28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工作会议,总结前一阶段工作开展情况,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再研究再部署再推进,并在当天发布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号召“广大师生员工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930845bc9ad7398804f03584d5727b75.jpg

3730c510a6b3acf242b736e4afeb483b.jpg

1月30日上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王亚非和校长曾勇,副组长、副校长胡皓全和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一行,分别来到沙河校区、清水河校区疫情防控点,实地检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落实和下阶段预案准备情况,亲切慰问积极投身防疫工作的教职员工,深入了解留校学生生活保障情况,并对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提出了要求。

  这段时间,许多成电人始终坚守着岗位,以无畏的行动迎击着这场疫情,默默守护着美丽成电。目前,校内各单位按照学校统一部署,严格落实工作责任,无缝协作、紧密配合,合力推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确保了学校各项工作平稳运转。

加强联动,关心关爱学生

  学生工作等部门积极行动,落实上级各部门及学校各项要求,负责各项防控措施的组织与实施。

  加强联动,强化信息共享。建立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工作群、辅导员工作群,保证信息渠道畅通。建立学工口信息日报制度,对于近期前往湖北或和湖北籍人员有过接触的学生,进行密切医学观察。各学院每天报告各类学生,特别是留校学生和在观察区的学生情况。

  加强联系,关心关爱寒假留校学生。通过各学院副书记、辅导员,第一时间将学校相关通知等发送到每一名学生,同时掌握学生的假期安排。每名留校学生落实一位辅导员进行对接,及时向学生通报各类信息,为学生提供各类支持与保障。学校党委专门针对留学生的疫情防控作出部署,相关部门进一步明确责任,加速应急响应,各责任学院在摸排情况、数据报送上倾尽全力,有效保障了留校留学生的安全。

微信图片_20200131202823.png微信图片_20200131203247.png

  加强宣传教育,各单位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上定期发布相关信息和新闻,增强学生防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国际教育学院将学校防控部署和措施第一时间通过各种线上渠道在留学生群体发布,很多学生自发利用自媒体分享从各种渠道获取的多语种防控知识,有效规避了由于语言障碍产生的信息不对称。

  同时,体育部正在积极研究组织开展学生寒假期间体育锻炼指导及开学体育课、组织开展课外锻炼的方案,面向全校师生推送科学有效的健身方法,通过增强体质,增进身体健康,提高免疫抗感染能力,奋力抗击疫情。体育部还取消了寒假期间所有高水平运动队集训,通知高水平运动队队员一律按学校和学院的要求时间返校,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和安排。

定制服务,提供心理援助

  学校积极响应教育部要求,将心理危机干预纳入疫情防控整体部署,面向广大师生和人民群众开展疫情相关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01.webp.jpg02.webp.jpg

  针对校内师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定制网络心理辅导与支持服务。通过“话心”APP,安排专业咨询师与师生进行线上交流,为师生提供网络心理轻辅导服务;通过电子科大朋辈心理成长联盟官方QQ进行朋辈心理互助,舒缓学生心情。

  面向社会提供开放的心理服务资源。通过“李媛如是”微博账号、校心理健康中心官方微信平台“心理IN成电”,开展专家线上交流,发布疫情防控知识。组织学校心理教师参与四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心理干预组心理援助热线值班,为社会民众提供心理援助。

落实责任,筑牢安全健康之基

  校医院紧急启动医院重大事件应急响应机制,全院干部职工取消休假、全员到岗,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布控工作中,吹响疫情防控的集结号。

  1月22日,校医院印发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公布疫情防控人员24小时联络电话,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强化责任落实,抓好源头控制,严格疫情监测,落实应急保障,强化网格化管理。全力做好人员培训、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患者隔离、医疗救治、标本采集、信息报告、人员防护、患者教育、清洁消毒、医疗废物处置,同时完善防护用品、药品耗材、设施设备准备、储备保障。

微信图片_20200131155203.jpg微信图片_20200131155208.jpg

  1月23日,校医院组织处置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应急演练,从预检分诊、门诊诊疗、收治病房、检验检查、转诊等多个环节进行了演练。医院还组织相关科室连夜对发热门诊、发热病房的区域划分,就诊流程路线设计,标识导引,科室人员配备,门诊、病房防护物品准备,防护流程及方法等进行进一步完善,保证规范有序运行。

微信图片_20200128182610.jpg

  为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大发热病人排查力度,根据高新区的统一安排和部署,校医院组织医务人员在高速公路成灌收费站设立监测站点,轮岗人员24小时值班,对旅客进行体温检测。

加强管控,建立校园安全防线

  党委保卫部快速响应、制定方案、狠抓落实,全面加强校园安全管控,建立起校园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微信截图_20200129145437.png

  严守校园门禁管理,做好外来车辆及人员的管控。暂停校园交通管理系统的车行和人行预约功能,所有未经注册认证车辆一律不准许进入校园;清水河和沙河校区分别仅开放一个大门的人行和车行通道,其他门的通道全部关闭;取消所有校园参访接待活动;禁止无关人员入校。

9e1e2b2d3326ec76643e3d0e4e25bb8d.jpg

  强化校内校外联动机制,做好校园入口排查登记。建议留校学生不外出,非留校学生不进入,就“留校学生外出、非留校学生进校”的情况,均需要学院审核通过后,报备两边校区监控指挥中心,由指挥中心电话通知门岗放行,安保队员做好登记;对于重点区域的非留校学生及工作人员进校,联系公安机关核查其交通轨迹,其满足进校的情况方可入校。

  加强校内巡查制度,做好疫情防控查漏补缺工作。严格执行校内巡查制度,扩大巡查范围,认真排查校园周界的物理防护,确保外来人员不得以其他任何方式进校;加强巡查频度,强化巡查重点区域,确保校内无聚集性活动,不发生其他滋生事件。

保障升级,不放过每一个角落

  后勤服务关系到每一位师生员工的健康和安全,后勤保障部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筛查值班人员健康状况,做好员工的个人防护措施,掌握轮休员工去向,积极开展培训及宣传等。

1580373778625092950.jpg86fd2cc39487d11d7b70831898fc61ee.jpg1580373801621062739.jpg

  饮食服务中心将值班餐厅消毒全面升级,在严格执行食品加工场所、工用具、餐用具清洗消毒规程的基础上,定时对各区域进行通风,并对餐厅所有公共接触面进行消毒;值班员工严格按“六步洗手法”彻底清洁消毒手部,增加洗手与消毒的频次;采购、验收员工加强对原材料物资的把关,同时对送货人员健康状况进行排查。

image015_副本.jpg1580374075679012157.jpg1580374075738051708.jpg

  为防止大量废弃口罩有可能带来的二次传染,园林服务中心在两校区分别设置了废弃口罩回收桶,目前已投放19个。回收桶及果屑箱每天由专门工作人员进行消毒,废弃口罩则由专业单位负责清运并处理,做到日产日清。接下来还将进一步完善点位,增加废弃口罩回收桶数量。

1580374124163071601.jpg1580374124698004145.jpg1580374139763055533.jpg1580374139829078698.jpg1580374152697095862.jpg1580374152764002975.jpg

  宿舍服务中心、物业服务中心、交通运输服务部分别对学生宿舍、东院家属区、所有运行车辆及候车点进行消毒,校园超市加强杀菌消毒等商品的供应。电子科技大学宾馆对入住客人进行体温检测,并配置消毒洗手液、医用消毒酒精等物品,在每位宾客离开后,对客房进行全面消毒,保证通风。

image041.jpg

  东院物业及D组团园区实施封闭式管理,单一门岗集中登记,外来人员及车辆不准进入,进出人员进行登记,进一步降低风险。

微信图片_20200131160656.jpg微信图片_20200131160702.jpg

  此外,图书馆、体育场馆、电子科技博物馆、396公交等暂停开放或运行,信息中心与图书馆联合为广大师生提供校外访问服务,校友总会面向海外校友及社会人士募集疫情防控物资……在这一特殊时期,成电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携手并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这一切,让我们增强了战胜疫情的勇气与信心,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别样的温暖和力量。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同心同德共同奋战下,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