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类(光电集成与光网络)
发布时间:2022-06-06 11:16:14

电子信息类(光电集成与光网络)

所属学院: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SCHOOL OF OPTOELECTRONIC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人才培养目标

该专业(类)培养爱国敬业、积极进取、基础厚、专业强和职业道德好的光电精英人才。

专业简介

该专业按电子信息类(光电集成与光网络)大类招生,包含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学科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和信息工程(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两个专业。

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

四年、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特色

光电学院围绕光电领域的信号产生、传输、探测、显示和处理这一主线,着力光、机、电、软、算相互融合, 与光通信、光显示、5G通信技术、智慧照明、大数据云平台、光电测控、机器视觉等新兴产业方向紧密结合,打造“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和“信息工程”2个专业。培养爱国敬业、积极进取、数理基础厚、专业理论强和职业道德好的光电创新型精英人才。

大一入校不分专业,主要学习公共基础课和学科基础课,掌握光机电算系统的基本概念;大一下,学生结合个人兴趣,选择专业,继续深入学习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以“光电信息+”为载体,以光、机、电、算一体化为特色,突出光电材料与器件、光通信技术、信息显示技术、光电工程等相互融合的特点;“信息工程”专业以传感技术、光电信息技术以及机器视觉为载体,强调信息获取、传输、处理中的智能一体化,突出微波与光波结合、模拟与数字结合、软件与硬件结合、元件与系统结合的专业特色。

核心课程(部分)

物理光学、应用光学、固体与半导体物理、量子力学与统计物理、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信号与系统、嵌入式系统设计、光电图像处理。

国际交流

学院与肯塔基大学、奥卢大学、多伦多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等8所境外知名院校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与美国阿拉巴马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以及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建立了形式多样的短期合作项目,深入推进学生出国(境)交流,目前也正积极拓展出国(境)培养项目。学院每年设立10万专项资金,支持学生参与出国外语考试。目前学院在校学生短期交流比例约36%,出国(境)深造比例20.16%,其中学生赴世界QS Top50名校深造比例约50%,学院努力为学生实现个性化规划和国际化发展提供优质土壤。

毕业走向

该专业(类)毕业生具备扎实的光机电软算一体化的知识以及数据处理、算法研究、工程实践能力。78.6%毕业生选择出国(境)或国内读研深造,国内深造学生进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双一流A类高校比例达到约90%;出国(境)深造学生进入世界QS排名前50顶尖高校比例达到约50%;直接就业毕业生普遍就职于国内重点研究所、大型央企、知名互联网公司和世界500强企业。


学院网站:https://sose.uestc.edu.cn/

办公地址:清水河校区科研4号楼B区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联系邮箱:ytqiqiang@163.com、zyh@uestc.edu.cn

咨询电话:028-61838539、61838900



Copyright © 2021 版权所有 蜀ICP备 05006379 号     I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0280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