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德学子电子科大探索之旅:科研兴趣与大学生活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24-04-02 08:50:54

3月29日,成都树德中学(外国语校区)120名高中生赴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参加“2024年树德中学学生生涯实践课程——高校探索”活动旨在通过科普讲座、实验室参观等方式,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深入了解大学文化生活。本次活动由电子科大招办主办、格拉斯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和资源与环境学院联合承办

图片1.png 

格拉斯哥学院徐世中教授主讲的“AI时代的大航海家”讲座拉开了本次高校探索活动的序幕,树德中学(外国语校区)120名师生及部分家长齐聚求实厅聆听专家的讲座。徐世中教授从人类认知的历史、知识的发现与创新、知识的系统化、学科的形成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给同学们分析了如何从基础理论开始构建综合的知识体系,掌握创新思维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最终在科技迅猛发展的AI时代实现自我价值,启发了学生对未来学习和职业规划的思考。激励同学们学生树立远大志向,成为未来的创新引领者,同时与同学们进行了精彩的互动。

讲座结束后,成都树德中学(外国语校区)的学生们踏入了电子科技大学的图书馆,这是一座知识的殿堂,数百万册的藏书仿佛置身于浩瀚的海洋。在这里,同学们不仅感受到了学术探索的深邃与宁静,还体会到了大学独特的学术氛围。他们被书海所包围,那种沉浸在知识中的宁静与满足,仿佛是在喧嚣世界中找到的一片“净土”。

图片2.png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电子科技博物馆,这里展示了电子测量仪器、电子元器件、计算机、通信、雷达、广播电视等六大电子工业领域的丰富藏品。每一件展品都是电子信息领域发展的见证,每一张照片都记录着成电人的奋斗历程。学生们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聆听着精彩的解说,通过实物、照片和文字的展示,深刻感受到了电子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力。这些展品不仅仅是冰冷的机器和设备,它们背后蕴含着无数成电人的智慧和汗水。同学们在参观中,不仅增长了见识,更是被这些前辈们的创新精神和不懈努力所感动,心中悄然种下了追求电子信息科学的种子。

图片3.png

午后的阳光洒,成都树德中学(外国语校区)的学生们分别走进了相关学院,近距离参观专业实验室并与各学科的教授面对面交流。在格拉斯哥学院稷下讲堂,在这个思维碰撞的沙龙,徐世中教授以其深厚的学术功底和独特的教学风格,为同学们揭示了学习的奥秘,引导他们融会贯通、深入思考、激发批判性思维师生们为徐教授的学识和教学热情所折服,纷纷参与互动交流。讲座后,学生们参观了格拉斯哥学院的电子实验室,他们各种精密仪器和智能小车所吸引,近距离会到了科技的魅力。

图片4.png

在经管学院,孔晓李老师带领学生们参观了创新创业工作坊、金融科技实验室和供应链管理实验室,充分展示了学院在金融领域的研究成果和技术应用。赵武副教授的科普讲座《函数的前世今生-训诂之美》让学生们领略了数学之美。

图片5.png

在资环学院,学生们首先参观了李小文院士的塑像,了解了他的生平事迹和科研成就。学院党委高翔副书记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历史沿革、学术特色和发展愿景。优秀学长、省优毕业生赵东琳分享了《大学生活的“N”种模样》,描绘了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

图片6.png

高校探索活动的尾声,学校招生工作组成员还与树德中学(外国语校区)老师进一步探讨了加强高校与中学在科普讲座、科创活动、创新思维工作坊等方面深度合作的机制,以加深中学生对大学专业设置和内涵的了解,引导他们对学科兴趣和职业方向进行深层次的思考。


作者:甘力天,叶红、杨梦帆、芦琰


Copyright © 2021 版权所有 蜀ICP备 05006379 号     I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0280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