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高考加分,促进教育公平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9-07-11 15:11:39

2014年高考将执行新的加分政策。这一举措看起来只是取消了一些照顾加分项目,降低了一些项目的加分分值,却关系到每一位考生的切实利益,备受考生家长和社会关注。

一、五部委规定2014年执行新的加分政策

高考事关高校人才选拔,事关考生切身利益,对实施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具有重要影响。高考加分政策在促进素质教育、提供多元化评价信息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近年来一些考生家长为了高考加分铤而走险,伪造获奖证书、冒充体育特长生、民族身份造假等事件时有发生,扰乱了录取工作流程,损害了高考的公平公正,社会反应强烈。清理和规范高考加分已势在必行。

2010年7月,国务院发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清理并规范升学加分政策”。2010年11月,教育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和进一步加强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在2014年高考中开始执行新加分政策。

加分“新政”主要有以下几项: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包括数、理、化等6门学科,以下简称奥赛)获奖学生,不再具备高校保送资格。全国中学生奥赛省赛区一等奖学生,不再具备高校保送和高考加分资格。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获得一、二等奖或参加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等科技类竞赛获奖学生,不再具备高校保送资格。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限定为田径、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武术、游泳、羽毛球等8项(各省还可根据本地情况,增加一般不超过2个强身健体项目)。

二、各省市执行新政,“瘦身”力度大

五部委发布加分新政后,各省坚决执行,积极落实,根据考生实际情况,细化加分条款。目前,部分省市陆续出台的新加分政策“瘦身”力度普遍较大。

山东省高考人数位居全国前列。该省教育厅学生处有关负责人说,山东近年已经在逐步梳理、清理加分项目。2013年,除了按照国家及教育部要求执行的高考加分项目,省里自定的加分项目只有“见义勇为考生”一条。

北京市此前公布了高考加分调整方案。2014年高考中,少数民族考生由现在增加10分投档调整为增加5分投档;市优秀学生干部由现在的增加20分投档调整为增加10分投档;获奥赛省赛区一等奖的毕业生不再加分投档,调整为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根据《四川省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照顾政策》,2014年四川高考加分、降分录取项目大瘦身,和上一年相比,删除了29个加分项目,另有17个加分项目缩减了分值。

辽宁、黑龙江、湖南、贵州等省的“加分瘦身”政策也已出台。


三、规范加分流程,严厉打击造假行为

高考加分政策“瘦身”,重在落实。五部委《通知》中明确指出,各地要规范加分工作流程。所有拟享受高考加分的考生,均须经过本人申报、有关部门审核、省地校三级公示后方能予以认可。有关部门还要明确职责、密切配合,进一步加强对申请高考加分的考生资格或身份的联合审查。

调整和规范高考加分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的阳光工程,也得到了高校和考生家长的支持。

针对一些过多过滥的加分,高校已经开始自发抵制。如清华大学从2009年起明确表示不承认四川“二级运动员”加分政策。2009年重庆发生“民族成分造假”事件,一些考生伪造少数民族身份骗取高考加分。经查实后, 31名违规考生被取消录取资格,其中包括当年重庆高考文科“状元”。拒绝录取该“状元”的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希望所有考生以此为戒,做诚信之人,行正义之事。”

此次清理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增强了高考加分政策透明度,不仅加大了对弄虚作假者的惩罚力度,同时为全体考生营造了公平竞争的环境。高考“加分新政”的实施,将有利于更好地发挥高考加分的积极导向作用,充分体现了高考的公平公正。



Copyright © 2021 版权所有 蜀ICP备 05006379 号     I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0280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