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人说专业】软件工程:通向信息时代的“天梯”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5-06-05 10:00:00

点击浏览下一页

        软件工程是一门研究用工程化方法构建和维护有效的、实用的和高质量的软件的学科。当今时代是信息时代,网络、信息、电脑、软件主导着这个时代的发展。软件改变着人类的生活方式,是一个高投入、高产出的年轻专业。我国的软件工程专业,只有十多年,与国际先进国家还存在一定差距,这个差距主要是在标准和经验上。这就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创新,不断培养软件工程类人才来适应信息社会的需求。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软件工程的应用范围不断拓展,有着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什么是软件?

        软件,是人们为了告诉电脑要做什么事而编写的,电脑能够理解的一串指令,有时也叫代码、程序。 根据功能的不同,电脑软件也各不相同,可以粗略地分成四个层次。最贴近人们生活的是应用类软件,包括办公软件、电子商务软件、通信软件、行业软件,游戏软件等,而这些应用软件的运行需要平台的支持,系统软件和硬件一起提供一个“平台”,它们管理和优化电脑硬件资源的使用。硬件驱动是一些小巧的软件,它们实现一些最基本的功能,通常“固化”在只读存储器芯片中,因此称为固件。系统软件包括操作系统和编译器软件等。而应用软件和平台之间需要中间件来建立桥梁,常见的中间件包括数据库和万维网服务器等。

        很早以前,人们就想从繁杂的人工操作中解脱出来,想用一种自动化的方式来进行一些重复工作,当时软件还仅由个人或机构研制,软件往往带有强烈的个人色彩,后来发展成为系统化的软件,整合了相关功能,例如Word文档软件、学生信息系统等。软件的种类越来越丰富,人们享受着软件带来的便利。

        现在,人们几乎每天都要与软件打交道:用QQ、微信软件聊天,听着酷狗音乐软件放的歌,用着拍拍软件处理照片,借着浏览器软件看外面的世界……还有我们的新一代智能洗衣机、微波炉都嵌入了软件程序……饭店不再用人工点菜,手持PDA点菜器智能又快捷,新一代点菜机器人让所有人点赞……软件真是太强大了!


什么是软件工程?

        早期的软件开发没有什么系统的方法可以遵循,软件设计是在某个人的头脑中完成的一个隐藏的过程。而且,除了源代码往往没有软件说明书等文档。随着软件行业的飞速发展,其规模和复杂度都在提高,使用范围也在扩大,软件这种特殊的产品需要从技术和管理两方面控制其研发过程。所谓的软件工程就是“可视化”、“定量化”地进行软件开发,把看不见的思维活动变成看得见的“文档”或者其他看得见的东西,使软件开发规范化、系统化,从而保证软件的质量。


软件工程人才好像“架构员”

        许多人认为软件的主要作用就是解决一些表面的工作,如“打电话”、“发信息”、“拍照”等,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大数据充斥着人类的日常生活,如何处理庞大的信息数据成为时代的难题。实际上,软件并不简单,我们有可能需要在来电时过滤掉垃圾电话、在千万张图片中寻找自己需要的一张……软件真正的作用是对信息进行处理,包括了信息的获取控制、网络安全的保证等等,当然也包括了游戏动漫设计、工业产品辅助设计、嵌入式软件设计等等。


高投入、高产出、高就业质量

        我们软件工程的学生培养模式是不仅注重理论基础知识的讲授,还强化实践工程能力的培养,将专业课程引进实验室,与业界企业和国外学校紧密合作。IT行业变化快,发展迅猛。我们的目标是培养具备自主学习能力、缜密的系统思考能力、开阔的工程设计思路和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卓越软件工程师”后备人才。


高投入投向何处

        和其他专业一样,软件工程专业的学习也是从学科基础的知识起步的。相对于其他计算机类专业,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动手的机会要多一些,而且对动手能力的要求也更高。该专业在教学过程中提供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环境包括了双语教学、实习单位、学生动手的实验课程等。

对于软件工程专业的同学们来讲,课堂上学习的内容是基础,课下的练习更为关键。经常练习编写程序,开创一些新的功能,实现某个程序,将课堂学到的知识用到程序的开发中,更多的在实践中去锻炼,这样才能学好软件工程专业。


高产出产于哪里

        总体来说,软件工程毕业的学生绝大多数就业于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发达城市;此外,其他的省会城市、沿海大城市也是学生就业的主要去向;外企、500强企业、科研院所是学生具体就业的主要单位,其他还包括银行系统及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等。

相比就业率,我们更关心就业质量。正如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雷航教授所说:就业?本科毕业十几、二十几万年薪的一大堆,因为我们培养的是软件高手;好多同学去了世界500强企业,当然也有阿里、百度、腾讯。继续深造,从硕士到博士授予资格我们一应俱备;出国留学,渠道也很通畅。当然,你得认真学习!


专业特色

        1、软件工程(信息工程方向)

        在强化数字信息处理理论基础之上,与市场和行业紧密结合,以技术案例和项目工程为主要实践内容,软硬件结合,产学研结合,重在应用。毕业生可以从事信息采集系统,信息处理系统,通信系统,信息存贮系统的软件设计、开发、编程、测试,可以从事系统中相关处理算法的软件实现以及优化,还可从事各类软件技术管理等工作。


        2、软件工程(软件技术方向)

        面向软件行业人才需求,系统化培养软件开发专业人才。开展工程教育,注重产学研结合、创新能力实践,培养卓越软件工程师人才。毕业生可以在软件及信息技术领域从事软件产品开发、软件工程技术应用和技术管理等工作。


        3、软件工程(嵌入式方向)

与嵌入式市场和行业紧密结合,以嵌入式软件技术案例和项目工程为主要实践内容,软硬件结合,产学研结合,重在应用。毕业生可重点从事嵌入式应用系统分析、软件设计、开发、编程与测试,维护与系统管理等工作,也能够从事一般性的信息系统、商务软件、应用软件系统开发和软件技术管理等工作。


        4、软件工程(大型主机方向)

        面向大型主机应用软件开发人才的宽口径培养,围绕系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的模块化课程与实践教学体系。该专业具有扎实的大型主机学科理论基础,了解大型主机系统相关知识与主流技术,具有从事大型主机技术领域所需的相关数学、自然科学知识以及一定的社会经济知识;对大型软件系统、大型主机系统、信息系统乃至与IT应用相关的社会系统具有系统级的认识能力;具备综合应用大型主机领域理论、技术方法、技术工具,分析并解决复杂应用问题的能力;拥有较强的动手能力,能够分析与设计应用系统的能力。


        5、软件工程(网络安全工程方向)

        与网络安全市场和行业紧密结合,以网络安全技术案例和项目工程为主要实践内容,软硬件结合,产学研结合,重在应用。毕业生可重点从事网络安全产品研发、网络信息系统安全等级评估、网络信息系统安全框架设计、网络信息系统安全维护、网络安全咨询、企业网络安全规划、计算机取证、数据恢复等,也能够从事一般性的网络安全管理、电子商务安全管理等工作。

        
        6、软件工程(信息获取与控制方向)

        与市场和行业紧密结合,以技术案例和项目工程为主要实践内容,软硬件结合,产学研结合,重在应用。毕业生可以从事测试系统,通信系统,信息存贮系统、控制系统的软件设计、开发、编程、测试,可以从事系统中相关处理算法的软件实现以及优化,还可从事各类软件技术管理等工作。


        7、软件工程(工业产品计算机辅助设计及工程方向)

        计算机学科与机械学科交叉融合,以科研促教学,用教学助科研,积极引导学生参与科学研究,为学生创新活动创造实践环境和平台,增强学生工程应用能力,培养学生团队协作和创新精神。与市场和行业紧密结合,以技术案例和项目工程为主要实践内容,软硬件结合,产学研结合,重在应用。毕业生可以从事产品设计、产品分析、图形处理、计算机仿真、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分析系统的设计、开发、编程和测试,可以从事系统中相关处理算法的软件实现以及优化,还可从事各类软件技术管理等工作。


        8、软件工程(数字动漫方向)

        该专业具有游戏动画设计技能、创造性游戏艺术造型能力、使用动画相关技术进行三维人物、物品和场景的动画设计、创意表现以及新媒体动画创作能力,分析与设计较复杂动画问题能力,项目风险与挑战的初步能力、运用技术与艺术相结合的思维模式解决游戏动画应用创新能力的人。毕业生一般选择影视、数字娱乐、出版、图书、新闻等媒体行业,以及国家机关、高校和其它相关的设计制作企业。


Copyright © 2021 版权所有 蜀ICP备 05006379 号     I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0280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