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办主任访谈-新华网】专访电子科技大学招办主任方曼:新增两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5-06-05 10:00:00

点击浏览下一页

  “985工程”“211工程”重点高校

    理工管文协调发展

    学校优势学科在电子信息领域

    电子科技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1956年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部署下,由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华南工学院(现华南理工大学)的电讯工程有关专业合并创建而成,原名是成都电讯工程学院。在建校仅仅4年之后,电子科技大学就成为了国家重点高校,在1997年进入了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在2001年成为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之一。现在学校有三个校区,占地近5000余亩。电子科技大学新校区占地4000余亩,大家看了之后觉得是一座森林中的大学,与新建的大学有很大的区别,校园规划特别好,树木成荫,学科发展实力很强。

    电子科技大学是理工管文协调发展的学校,电子科技大学的优势确实在电子信息领域。在最新一期教育部学科评估当中,学校有8个一级学科参评,有5个进入了全国前10,例如电子科学与技术排名第一、信息与通信工程排名第二,还有其他三个电子信息相关学科进入了全国前10,就显示了电子科技大学在电子信息领域的学科优势。同时电子科技大学的一些强势的专业,比如通信与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和自动化等都是热门的优势专业。

    学校注重特色型人才的培养:成电英才实验班本硕贯通培养 电子信息管理实验班注重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中外合作办学可获双校文凭

    电子科技大学一直非常注重在学生的人才培养环节打下坚实的基础。电子科技大学以培养基于全面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现在学校设置了一些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 “成电英才实验班”已经招生很多年,在全国6个省份提前批次招生,考生进入学校之后是一个不分专业的大类贯通培养,也是本硕贯通培养。考生进校之后如果不被淘汰免试进入研究生阶段甚至到博士生阶段的学习。电子科技大学这部分学生的培养目标不在就业,而是在致力于为国家电子信息领域的培养高端拔尖创新型人才。

    在电子信息领域有一个管理-电子工程复合培养实验班,这个实验班是打造电子信息领域的管理者和领导者,是一种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我们进入了互联网+的时代,+什么,我们在研究这个问题,我想管理和金融都是我们未来的趋势。电子科技大学前年创办的中外合作办学,是电子科技大学走向国际化的一大步。是由电子科技大学是和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合作。电子科技大学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对方是电气工程专业进行合办,毕业之后获得两个学校的学位文凭,同时可以在校期间享受很多两校的文化交流活动。还有一些其他的创新实验班,有兴趣的考生可以到的学校网站关注一下。

    实施大类招生 新增专业两个:数字媒体技术和城市管理技术

    学校自主招生安排在高考后 今年有三类自招计划:学科特长生计划、格拉斯哥计划、立人计划

    电子科技大学今年新增两个招生专业,一个是数字媒体技术和城市管理技术,这两个专业是新的专业,一个是面向理科生招生,一个是面向文科生招生。这里面数字媒体技术,顾名思义结合到电子科技大学的特色很容易接受,给大家介绍一下城市管理专业,电子科技大学有7个文科专业,在校环境和毕业的走向都非常好。现在的城市拥堵包括城市污染的“城市病”,关乎到每个人的生活。电子科技大学的优势在于信息领域,电子科技大学把信息领域的技术再融合到城市管理的理念当中去,这也是电子科技大学创办这个专业的理由和优势。

    电子科技大学今年的自主招生放在高考后进行的,这是一个时间的变化。自主招生是在你的高考分数不够的情况下进入电子科技大学学习的一个渠道,但不是一个捷径。自主招生和高考面向的侧重点不一点,电子科技大学自主招生注重创新潜质和学科特长,对于一些学生在高中阶段学习有偏科的,比如只是数学和物理好,化学差一点,电子科技大学自主招生就给他这样一个渠道。单科优秀,老师觉得你很有潜质,就给你自主招生的资格,进入学校这个平台发展前景就比较宽广了。

    今年电子科技大学有三类自主招生计划,一个学科特长生计划,面向各类学科特长,重点关注是数理化的学科特长。另外是直通格拉斯哥计划,是中外办学的培养,这里面学生的英文成绩特别优秀,对于合作办学的专业特别有兴趣可以报考。另外一个是立人计划,是以我们第一任校长吴立人先生命名的计划,面向特长突出的学生,电子科技大学会配备专业导师个性化培养,我们希望像电子科技大学的英才实验班的学生一样给予个性化培养,让他们在这个平台上走得更好。

    报考提示:平行志愿有风险 建议掌握好梯度选择学校

    志愿填报对于每年的考生和家长都是一个崭新的问题,他们关心的是考试成绩,之后就是如何填报。电子科技大学的优势学科分数比较高,比较难报。我刚才谈到的5个排名全国前10的一级学科覆盖了电子科技大学理工科80%的专业。也就是说您的孩子进入到电子科技大学之后专业的差距不会很大。

    可能在目前全国大部分省份基本上已经开始实施平行志愿的填报方式,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平行志愿给广大考生和家长提供了非常大的选择和冲刺空间,但是平行志愿并不是没有风险的。在平行志愿的情况下大家要充分了解它的游戏规则。所谓的平行,我简单说这个志愿的填报过程当中你的志愿相对于其他的低分考生来说有优势,你的5个、6个学校志愿永远是优于分数比你低的学生,平行志愿的院校全平行,你的6个志愿对其他低分考生来说都是优先的,这是优势。还有就是这5、6个志愿学校怎么排序呢,有的家长就乱填,实际上不是这样的。平行志愿对于别的考生而言你是平行,对于自己而言是有序,一定是ABCDE,高校也是按照这个顺序录取。要做一个心中的排序。这几个学校志愿前面是“冲一冲”,然后是“稳一稳”,最后是一个“保一保”,最后有一个保底的学校。

    平行志愿有风险,平行志愿进校之后提档之后并不是高枕无忧了,很多考生在志愿服从的时候填写了否,就是不符合专业调剂,你的专业志愿不能满足,学校对你的处理就是退档,退档之后一志愿满足率都是非常高,考生面临的风险就是征集志愿和下批次录取,这是非常大的风险,这是与之前的传统填报志愿模式最大的风险,考生一定要慎重选择。平行志愿对于高校而言有大“大小年”现象,我认为平行志愿只是把大小年的振动波和时间轴拉长了。现在是两三年一振动,但仍然有“大小年”,很多知名高校在去年前年都遭到了断档的现象。

面向全国贫困生招生计划330人 农村单独招生包含在自主招生中

    电子科技大学一贯是特别支持,认真的贯彻落实教育部规定一些211高校贫困生招生的配比的政策。今年电子科技大学接收的计划数是330人,在全国所有的国家规定的县市电子科技大学都招生,对广大考生是非常好的消息。

    另外,给大家补充一个消息,电子科技大学正在做的就是农村单独招生。这个跟刚才的贫困计划是两条线,我刚才说的贫困计划是在高考之后单独批次报考我们,学校有单独的计划录取。农村单独招生是在电子科技大学自主招生过程当中,给农村孩子一个上电子科技大学的途径。跟自主招生有一点类似就是,通过学校的农村单独招生的学生,在高考当中仍然享受和学校自主招生一样的优惠政策。

    学校就业率稳居95%以上 毕业生中50%选择继续深造

    电子科技大学作为一所研究型大学,有50%以上的毕业生毕业之后是继续深造,在50%当中有近20%的学生是在境外深造,这个比例还是比较高,学生发展的平台非常好,余下的50%的学生是选择就业的。电子科技大学的就业率年年在95%以上,电子科技大学关注的是学生就业质量,有的学生不愿意就业,他愿意创业,电子科技大学学校的学生创业有很多,典型的案例就是丁磊校友。这些学生就业的薪酬非常高,区域有北京、上海、广州、成都。

    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学生就要马上上战场了,希望大家在高考之前一定把心态调整好,以平常心来对待。希望大家认真的研究高校的招生章程和各个省市高校的填报政策,一定要知己知彼。最后热忱的欢迎广大的考生填报电子科技大学。


Copyright © 2021 版权所有 蜀ICP备 05006379 号     I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0280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