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勇校长出席“新工科与一流本科建设”研讨会并作主题报告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9-07-30 00:00:00

7月4-6日,“新工科与一流本科建设”研讨会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在西安召开。曾勇校长应邀出席并作大会主题报告。

大会照片.jpg

  本次会议的指导单位为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中国工程院教育委员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和西安交通大学联合主办。来自全国各类高校和部分知名企业的专家学者近500人参加会议。大会特邀工程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及优秀企业家代表作主题报告,设工科优势高校分论坛、综合性高校分论坛、地方高校分论坛和新工科“金课”打造和教材建设分论坛。

报告1.png

  曾勇以“唤起好奇,激发潜能,新工科建设‘成电方案’的设计与实践”为题,对新工科建设“成电方案”的设计理念、具体内容、实施与保障等进行了介绍。新工科建设“成电方案”(简称UESTC-New E3)是学校全面系统推进新工科教育改革的顶层设计:打造逐级挑战的新工科项目课程体系(New Engineering Curriculums);构建面向未来人才培养模式,交叉融合的新生态(New Ecosystem);营造支撑主动学习、优势集聚的新环境(New Environment),通过三个“E”的不断迭代升级,建设一流新工程教育体系,形成真正好的本科教育,培育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创新引领人才。

会议1.jpg

报告3.png

会议3.jpg

微信图片_20190708140501.jpg

  曾勇在报告中介绍了近几年来全校范围内持续对国际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前沿理念与实践的研究成果,并结合典型案例就如何将“价值塑造、启迪思想、唤起好奇、探究知识、激发潜能、个性发展”六位一体的培养理念,以及“新工程教育项目课程体系设计与实践”“新生项目课程”“‘科研育人’新工程教育改革专项计划(高水平优势科研团队开发成体系的项目课程)”等新工科教育改革“一揽子专项计划”落实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进行了详细讲解。

  除了大会主题报告,教务处处长黄廷祝在工科优势高校分论坛上做了题为“交叉融合,以新工科教育的系统性改革培养创新引领人才”的报告。黄廷祝结合新工科建设要求,重点从“全面重构培养方案”“成电特色通识教育与领导力培养体系”“‘智能+’‘电子信息+’交叉复合培养模式”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实施新工科教育的系统性改革的具体举措和建设成果。

  大会还举办了来自全国的教师论文分享会,全国30位参会代表报告了各自专业领域推进卓越工程人才培养的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我校彭岷等5位老师就所提交论文与参会代表进行了交流。

  据悉,本次大会同期举办了工程教育学科建设研讨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五届理事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五届理事会第八次常务理事会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于1991年,是由高等学校、工程教育研究机构、企业和科研机构、其他相关组织和团体以及个人组成的全国性学术团体,旨在开展高等工程教育的理论与实际问题研究,促进高等工程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该委员会目前已有近150家会员单位。


Copyright © 2021 版权所有 蜀ICP备 05006379 号     I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0280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