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兵团第四师第一中学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04-09 16:10:31

毕业于四师第一中学,英才实验学院2016级本科生,171校立人班成员。担任2017-2018学年英才实验学院2016级数理基科班班长,2017级导生。本科阶段第一作者目前发表4篇论文。其中主要代表作以第一作者分别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 ON FUZZY SYSTEMS Knowledge-Based Systems等期刊。本科阶段主要获得奖励有校级优秀毕业生,国家励志奖学金,标兵奖学金,7323立人奖学金等。目前已经拿到多所国外大学的全奖offer,计划出国读博。

位家长同学们好,我是电子科技大学16级的刘帆,高中毕业于四师第一中学。非常感谢老师的邀请,能有机会和大家分享自己的经历。接下来我的分享的主要分为三个方面:高考备考再回顾,志愿填报的策略,大学经历的思考。

我在高中的成绩不是名列前茅,但是通过我观察我身边的一些优秀的高中同学及大学同学,以及后来通过大学的不断对自己的学习能力的反思,通过不断的改进,自己的学习能力也在逐渐提升。

通过高效学习和深入学习来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我高中的时候学习还是非常刻苦的,有时候甚至还会牺牲自己的睡眠时间进行学习,以及不断的给自己灌输心灵鸡汤来激励自己。实际上我现在再来回顾的话,我的效率是非常低的,因为我自己经常白天打瞌睡,做题的时候经常不专心。如果对学习建立数学模型的话,可以建立一个有条件的二元方程,学习成绩等于效率乘以投入时间,我们知道最优的解往往是效率与投入时间达到均衡的时候,这样学习成绩才能达到最大化,而不是学习时间取极值,如果学习时间取极值,一定会牺牲自己的学习效率。

重视基础是提高学习效率的有效步骤。你的竞争对手是本省的所有同学,当在考场上的时候,如果想要PK掉大部分的同学去竞争限定的名额的时候,就必须保证拿到最基础的分数,在此基础上进行拓展。而往往有些高难度的题是要付出掉沉默成本的,这些题一旦放弃,如果你拿不到基础分的话,那么竞争的优势就不会明显。

适当的拓展学习可以帮助提升自己的深入学习的能力。大家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可以适当的拓展自己的知识面,请注意一定要在把基础知识搞懂后才能这么做。 适当的拓展学习其实可以对有些题目进行降维打击,以数学和英语为例子。比如导数题中会证明极值的相关题目。如果大家了解洛必达法则这一个小知识点后,那么一些题目往往就可以轻松解出。大家如果遍历完高中的英语的单词后可能还会发现阅读时候还会有不认识的单词,这时大家可以适当的拓展扩充自己的单词量。在大学的时候会进行英语四级和六级的考试,我观察在大一上的时候一些江浙的同学就可以考到优秀。侧面说明了他们高中的英语的知识面就已经达到四级和六级的程度。 

说完了备考下面我来说一下填报志愿。我的建议是以自己的兴趣为导向同时结合专业的前景。接下来我会阐述为什么,以及我在高考填报志愿的一些小技巧。

高考完后大家会涉及到志愿的填报,有的同学可能会对这些专业不是很了解。我建议大家可以通过多方面的信息源进行了解。可以通过有上过这些专业的学长学姐进行沟通,了解这个专业会学习什么知识,将来可能从事的工作,看下自己到底是不是适合这个专业。也可以通过一些视频介绍的网站,比如B站等去了解相关的信息。 最好的还可以实际到校园来感受下学校的氛围,亲身进行感受。

在了解个人的兴趣后大家最关注的可能就是这个专业的前景。以前我们关注一些学校的名称可能会关注是不是“985”和“211”,现在我们关注可能是“双一流高校”,那么为什会产生这个变化呢?其中对于人才类型的需求发生了变化是其中的一个原因,现在我们需要去对我们的产业链进行升级,而人才就是关键的一步。关注自主招生的同学可能也知道发生了变化。现在叫“强基计划”,如果大家不了解的可以阅读下相关的政策,我来读下其中一段文字大家就知道国家对那些方向有人才的需求了。“聚焦高端芯片与软件、智能科技、新材料、先进制造和国家安全等关键领域以及国家人才紧缺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由有关高校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合理安排招生专业”。

下面介绍下我填报志愿的一个小技巧。大家首先要关注几个变量,自己所在省的高考分数排名,自己想要被录取的高校在你高考省的招生的名额,以及历年的分数变化差。

第一步,通过了解高效的最低录取分数,去查询历年的最低分数的排名。第二步,计算历年最低分数排名的变化差,估计今年的排名的变化差,最终计算今年的可能最低录取排名线。第三步,判断自己的排名是否高于这个最低录取排名线。

如果应用这个方法进行报名,基本上对于每所自己想报的高校进行估计,可以保证在当前的分数,被录取到一个最好的学校。 

最后我想分享下我的大学经历,首先非常感谢我的母校,我所在的学院,及我的老师和导师。

电子科技大学给我们提供非常多的机会来帮助我们成长,来锻炼我们。 大家可以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的舞台,如果大家想要接触,了解科研,成电的老师非常欢迎低年级的本科生就进入教研室,鼓励大家从事相关的科研工作。 如果大家对竞赛感兴趣,完全可以在这里找到志同道合的队友和你一起熬夜比赛,感受各种竞赛的魅力。

以我自己为例,我在大一时其实当时是比较迷茫的,主要迷茫在对于自己的定位,不清楚当下应该做什么。 我的解决办法很简单就是去尝试,基本上在大一时学校的主流活动我都参加过。大一下我转入了英才学院,后面逐渐开始接触科研,并最终选择以此为我专注的方向。

英才实验学院给了我们很多的机会,进入学院后每个同学会配备一个科研导师,我是在此后才开始接触科研的,当时想着能够多多的锻炼自己,大二的时候由导师推荐去宁波的中科研进2个月的科研训练,虽然当时没有做出什么成果,但是这段经历仿佛打开我的任督二脉,因为我通过观察和学习发现原来科研是这么搞得。到了高年级的时候学院非常鼓励大家出国进行科研实习,我后面去了加拿大的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进行三个月的科研实习,在此期间我仿佛又拿回来高中刻苦努力的精神作风,每天早出晚归,最后在这三个月的时间我完成了两个项目,并且攥写成了论文进行投稿。

实际上现在回顾大学,我对我自己的规划是一个三角形的发展,大一时广泛接触,到后来逐渐专注一个事情。这是解决我自身定位的一个方法,我看到之前成电本科生招生的公众号上,一些同学分享到大学后的出路,其中包括,就业,读研和出国。 我觉得这些其实是短期的规划,大学真正要弄明白的还是自己的职业规划,就是自己对什么方向感兴趣,自己适合做什么方向。一旦找准好方向后,可以值得大家去努力奋斗!!

最后祝大家的金榜题名,都能被自己理想的大学录取。



Copyright © 2021 版权所有 蜀ICP备 05006379 号     I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0280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