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类(医工交叉、 信息生物与基因工程)
发布时间:2022-06-06 11:16:16

 生物医学工程类

所属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School of Lif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生物医学专业知识和能力+电子信息及计算机基本技能”的复合型高端人才。

专业简介

该专业(类)按大类招生,包含生物医学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特色专业、入选教育部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和生物技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两个专业。

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

四年,工学学士学位(生物医学工程),理学学士学位(生物技术)

专业特色

◎注重学科交叉,强调专业基础。依托学校电子信息技术优势背景和生命学科的发展趋势,围绕生物医学和电子信息的基本理论、方法,着眼生物医学产业与信息产业的融合发展,培养模式和课程设置强调专业基础和学科交叉。

◎专业导师指导,重视实践训练。通过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引领学生在知识、能力和素质方面的协调发展。学生在一二年级完成基础课程学习后,从大三开始进入各专业导师实验室,进行为期两年的实验探索、编程训练或专业实践,以研究生的模式进行培养。

◎留学机会多,拓展国际视野。学院外籍师资比例超过10%,可以不定期与外籍学术大师互动交流。本科同学有机会选择学校及国家各类项目,到国外一流高校交换学习或联合培养、参加国际学术竞赛。

◎理工两个学科,去向宽广。学生在高年级可以根据兴趣和特长选择不同方向的专业选修课(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医疗电子技术与仪器或生物医学信息与软件方向,生物技术专业的生物科学或生物信息方向),进行专业知识学习和基本技能培养。课程修读完成并经过实践训练,达到毕业要求,分别获得生物医学工程或生物技术专业的毕业证书。

核心课程(部分)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解剖与生理、生物医学信号处理、医学仪器原理与实验、医学成像与图像处理技术、生物医学创新设计实践、医学信息与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与类脑计算等。

生物技术专业: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基因工程、酶工程、生物信息学、生物技术综合大实验等。

毕业走向

该专业(类)毕业后既可到境外一流大学继续深造,也可报名学院“直博计划”,毕业即享受博士研究生津贴待遇;既可选择到与生物医学紧密相关的医疗器械、医学图像分析及应用、生物医药等领域的热门企业,又可选择到IT(信息技术)、BT(生物技术)行业从事研发、生产、管理工作。连续多年以来该专业(类)毕业生深造率75%以上(每年均有5-10名同学保送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国内一流高校和科研院所读研),出国(境)深造率25%以上(以欧美主要发达国家为主)。在微软、谷歌、三星、华为、阿里、腾讯、百度等IT代表性企业积极布局互联网+生物医药的时代,该专业(类)毕业生优势明显。

国际交流

该学院已引进Keith Kendrick、Pedro Antonio Valdes-Sosa、Benjamin Backer等一系列国际顶尖科学家,全职外籍专业教师比例超过10%,还有来自各个国家的留学生五十余人。每年主办或承办各种国际学术会议,开设由特邀外籍教师为本科生授课的“暑期国际学堂”。浓厚的国际氛围非常利于本专业学生开拓国际视野,提升综合素质,树立世界眼光。此外学生还有机会选择学校及国家各类项目,到国外一流高校(如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法国蒙彼利埃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交换学习或联合培养。该专业(类)每年参加iGEM(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的本科生达十余人,2013-2022年蝉联国际金牌。


学院网址:http://www.life.uestc.edu.cn

办公地址:清水河校区综合楼202

联系邮箱:fuyue@uestc.edu.cn

咨询电话:028-61830880





Copyright © 2021 版权所有 蜀ICP备 05006379 号     I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0280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