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电子科大代表中国夺魁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2-08-14 00:00:00

转自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 http://www.sc.gov.cn/10462/10883/11066/2012/8/21/10222933.shtml

  8月20日从电子科技大学获悉,在19日结束的2012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总决赛上,第二次代表中国参赛的电子科大机器人队不负众望,继2010年之后再次夺得总冠军,为中国赢回第五座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总冠军奖杯。 

  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由亚太广播联盟于2002年创办,每年一届,参赛规模和参赛水平不断提高,已发展成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大学生机器人竞赛之一。本次比赛在香港举行,共有来自中国、日本、俄罗斯、泰国、越南、中国香港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17支参赛队。有“龙之队”之称电子科技大学是该项赛事的传统强队,夺得国内选拔赛冠军2次、季军3次,此次比赛也是电子科技大学第二次代表中国出征。 

  本次大赛的主题是“平安大吉”,源于香港的“抢包山”活动。参赛队必须配置手动机器人、自动机器人和采集机器人各一个,并以他们在三分钟内完成指定动作,包括捡拾钱币投入钱箱、穿越隧道及桥梁、拿取采包篮子,再按次序采集三层包山上的“平安包”并放置到篮子里,才算完成“平安大吉”的任务。 

  中国队的第二场小组赛遭遇印度队,却意外地以40:105的悬殊比分输掉,但是中国队还是顺利出线。八强赛中,夺冠热门中国队、越南队、日本队、泰国队等都实现“平安大吉”,中国队对跑进40秒,成为八强赛中用时最短的队伍。中国与泰国争夺决赛入场券的比赛,无疑是本次总决赛中争夺最为激烈的经典之战。泰国队超常发挥,与中国队速度不相上下,中国队仅以1秒的微弱优势实现“平安大吉”,终结了去年的总冠军泰国队的蝉联梦。 

  与中泰之战相比,中越冠军争夺战显得相对轻松,中国队再没给对手任何机会,以115:30的绝对优势实现第四次“平安大吉”,为中国赢回第五座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总冠军奖杯。领队朱宏副校长认为,同学们在遭遇波折时没有气馁,凭借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扎实的基本功底,最终靠着近乎完美的表现赢得了最后的胜利。 

  赛后,各参赛队将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和队员们团团围住,争先恐后地咨询各种问题。“我们的机器人,不论在国内还是国外,总是会吸引很多目光,成为全场的明星。”教练秦东兴说。越南队队员在接受采访时说,错误对于中国队来说不是问题,他们的速度“简直难以置信”。


Copyright © 2021 版权所有 蜀ICP备 05006379 号     I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0280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