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春风】金燕华:平凡之中见“真情”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7-03-23 00:00:00

今年是金燕华老师在成电执教的第十九个年头了。岁月匆匆,她的声音依然洪亮而温柔,讲课时的她面带笑容,平易近人得就像一个朋友。在她的娓娓讲述下,数字电路那些枯燥复杂的符号仿佛也有了活力。她自称是一个平凡的老师,却处处洋溢着“真情”。

点击浏览下一页

“学霸老师”的成长之路

  金燕华和电子科大有着很深的感情,她七年的本硕时光都在这里度过。尽管父母都是绵阳九院的科研人员,出身工程世家的她从小却怀着一个老师梦。机缘巧合,她考入成电,在大学里成为了一名“学霸”,成绩名列前茅,如愿获得了保研资格(全院仅5个名额)。1998年硕士毕业,金燕华留校担任授课教师,圆了儿时的老师梦。

  初为人师的金燕华有一点紧张。面对台下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承担着《数字电路》这门相当吃重的课程,年轻的金燕华感觉到从未有过的压力。在视频网站上,还能看到金燕华那时上课的视频,她显得有些青涩。“那是2000年左右,我和网络教育学院合作,录制了一套当时很‘时髦’的数字电路网络视频公开课。"金燕华笑着说。

  时光磨砺着这个有责任心、事业心的师者。现在,课堂上的金燕华充满自信,思路清晰,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金氏风格”。“雷厉风行却又轻松随意,洪亮的声音中带着四川女子特有的‘温婉’,领着同学们一步一步认识数字电路的广阔世界。”同学们这样描述金老师的风格。

  从组合逻辑到卡诺图化简,从与非门符号到二进制字符……金燕华她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呈现数字电路的世界。每节课中,她还有些特别的“饭前甜点”——作业讲解。金燕华就作业中的问题进行细致讲解,同学们有疑问都可以直接提出来,而她总是带着亲切的笑容和大家讨论。课堂氛围总是轻松随意的。她的课程也深受同学们的喜爱,每次选课总是名额爆满。

  2015年,金燕华凭借出色的教学获得年度电子科技大学“本科教学优秀奖”。

“数电迷”的“教学法宝”

  “现在已进入了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的时代,我们已离不开电话、视频、QQ、微信等沟通方式,公开课、慕课、视频教程等学习方式。”有人说这些是通信、计算机、网络,金燕华却不这样认为。“仔细看看,实际上,数字化排在最前面。”金燕华说,“数字化才是基础,其他的都是在它的‘肩膀’上。”

  谈起心爱的数电,金燕华就有许多话要说。她认为,正因为数字化足够基础,以至于人们在享受数字化的时候很容易忽视其存在。“但是基础就是基础,没有地基就无以起高楼。”

  “也许有的同学会觉得这门课有点low。”金燕华风趣地说,“数电涉及的是简单的、中小规模的设计,但它能让同学们用不同的视角看待和思考问题,对数字信号处理、微机原理等后续课程有帮助。”

  “数电这门课最重要的,一是原理,二是实践!”金燕华很看重这门课程的本质。为了让同学们理解原理,她详细讲解基础知识,力争让每个同学读懂数字电路的本质。“把本质的内容体会到了,做工程应用才会应付自如。”

  为了引导同学们从这门课的理论知识走向“实践”,金燕华特地从实验室借来了很多FPGA的开发板,鼓励同学们课下去体验。“其实这些东西都不难,也不用担心把它弄坏,自己多尝试嘛!“她同时还为同学们推荐了B平台开设的FPGA实践课程,希望同学们从课程中体会到动手开发的乐趣。“当有同学主动找我来借开发板,我就特别高兴。”金燕华笑着说。

  金燕华还是第一批数电小班教学的老师。她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在讨论中寻找学科的规律,理解也更深刻。

  “虽然小班课以学生讨论为主,但其实老师比学生更累啊。”为了达到更好的讨论效果,她提前备课,搜集资料,制定适合于学生的讨论题目,每天都加班到很晚。尽管如此,她还是乐此不疲。

同学们的“知心姐姐”

  “在我的班上,我从来都不接受学生们补交的作业。” 金老师这种严格的要求常常让她的学生们叫苦不迭。金燕华说,她希望通过这种严格,培养学生一种严谨的态度。尽管如此,她在同学们眼中仍然是一个“温柔”的好老师。“金老师人非常好,下课问题目她总是耐心地解答。”同学们说。为了更好地和班上同学交流,她特意组建了QQ群,同学们在群上提出的各种问题,她都一一解答。

  每当临近期末,面对号称“大学最难课程设计”之一的数电课设,总有一些同学愁容满面,担心课设太难害怕挂科;有一些学霸却因为课设太过简单而觉得太“水”。可是金燕华的班上却从来没有这种情况。原因在于,面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她会提出不同的要求,由浅入深,兼顾到各个水平的同学。

  “我布置课程设计作业的时候,总是先布置一些基础要求,然后在这上面再加以扩展。” 比如有个红绿灯的设计题,基础一般的同学只要完成基本的切换操作就达到了要求;一些学有余力的同学,在完成基础要求之上,可以自己添加一些新的功能,比如不同时间的自动控制,做得更加精细。这样,每个同学都达成了自己的设计目标,每个人都“成就感满满“。“其实最后即使做不出来,我也不会苛责他们,只要能让我看到他认真做了,体会到原理就好。”

  作为同学们的“知心姐姐”,金燕华努力为他们解决了很多问题和烦恼。曾经有个女生在工作还是读研之间摇摆不定,找金燕华倾诉。在和她多次交流后,金燕华帮她分析利弊,鼓励她专心做好一件事,不要摇摆分心,还主动为她找到很多相关资料。最终女生顺利考上研究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有位同学向她倾诉想转专业的苦闷,金老师鼓励他不要局限于自己的专业,要追随自己的理想,并尽可能地对他给予帮助。

  “我没有什么独特的座右铭,非要说的话,我觉得是‘平平淡淡才是真’吧。”金燕华说。在她看来,一点一点地做好自己的工作,一点一点地提高自己,才是身为一名老师的“真情”所在。


Copyright © 2021 版权所有 蜀ICP备 05006379 号     I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0280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