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寻回地球春天的密钥
发布时间:2014-06-04 10:00:00

点击浏览下一页

        环境工程是化学、物理、生物、电子和计算机通信等多学科相交叉的一门学科,在环境监测、污染防治、环境分析、环境影响评价、生态保护、以及自然资源利用和保护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该专业的学生正赶上我国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历史机遇,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部门对环境工程人才需求旺盛,就业前景广阔。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高速发展,对资源的巨大需求和环境的负面影响导致了全国大范围频发的雾霾和各类环境突发事件,引起了政府和民众的严重担忧。为了服务于国家经济和环境生态文明建设,给公众创造青山绿水的宜居环境,资源与环境学院依托于电子科技大学强大的工科背景,尤其是电子信息领域的专业特色,开设了环境工程专业,下面就为大家详细解说环境工程专业。

什么是环境工程?
        我们的故事从一些真实的历史事件开始。自从1776年瓦特发明蒸汽机由此引发工业革命的爆炸式发展,燃煤烟雾以及工厂的废气排放在欧洲的一些工业城市急剧增长,但当时人们并没有意识到空气污染可能导致的危害。直到1930年12月1-5日,在比利时聚集了炼焦、炼钢、电力、玻璃、化工以及石灰窑等工业的马斯河谷,爆发了20世纪最早记录的大气污染惨案,震惊世界。数千人爆发呼吸道疾病,一星期内就有63人因此丧生。18年后,在美国加州的多诺拉小镇,也爆发了含二氧化硫等气体的大气污染事件,全城6000多人眼痛、喉咙痛、头痛胸闷、呕吐、腹泻,20多人死亡。更恐怖的大气污染事件发生在1952年12月4-9日的伦敦,当时昏天暗日,伦敦城被黑暗的迷雾所笼罩,大雾持续的5天时间里,据英国官方的统计,丧生者达5000多人,在大雾过去之后的两个月内有8000多人相继死亡。此次事件被称为“伦敦烟雾事件”,成为20世纪十大环境公害事件之一。这些历史事件就是典型的大气污染案例,是我们环境工程核心的学习和研究内容之一。
        臭名昭著的工业污染事件同样也发生在亚洲的国家。1956年,日本的水俣湾出现的一种奇怪的病,其症状表现为轻者口齿不清、步履蹒跚、面部痴呆、手足麻痹、感觉障碍、视觉丧失、震颤、手足变形,重者神经失常,或酣睡,或兴奋,身体弯弓高叫,直至死亡,这种“怪病”是日后轰动世界的“水俣病”。主要的元凶就是当时水俣湾附近化工厂排放的废水含有大量的汞。当汞在水中被水生物食用后,会转化成甲基汞(CH3HgCl)。这种剧毒物质只要有挖耳勺的一半大小就可以致人于死命,而当时由于氮的持续生产已使水俣湾的甲基汞含量达到了足以毒死日本全国人口2次都有余的程度,水俣湾里的鱼虾类也由此被污染了。这些被污染的鱼虾通过食物链又进入了动物和人类的体内。甲基汞通过鱼虾进入人体,被肠胃吸收,侵害脑部和身体其他部分。进入脑部的甲基汞会使脑萎缩,侵害神经细胞,破坏掌握身体平衡的小脑和知觉系统。据统计,有数十万人食用了水俣湾中被甲基汞污染的鱼虾。“水俣病”事件就是典型的水污染案例,也是我们环境工程核心的学习和研究内容之一。
        如果说,上世纪60年代以前发生的这些工业污染事件,还只是零星的个案,并没有真正唤醒人们的环保意识,那么1962年在美国出版的《寂静的春天》,就是环境保护里程碑式的事件,标志着环境问题首次受到全世界的关注。该书讲述了由于农药的广泛使用,导致了野生物种如鸟类、蜜蜂、蝴蝶的消失,由此引发生态系统的失衡和崩溃。环境生态保护,也是我们环境工程专业学习和研究的核心内容之一。
        其实,环境工程所关心的问题不仅仅是工业污染,我们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都依赖于环境工程专业的知识和技术。我们每天的自来水供应和下水道污水排放,以及垃圾的清运都是由市政供水和污水处理厂,以及废弃物处理中心完成,没有这两项服务,所有的城市将瘫痪无法运转。早在罗马时期,城市设施的建设就包括了科学合理的下水道排污系统。而中国在明朝时期,就开始用明矾来净水,英国在19世纪初开始用砂滤技术,并且直到今日这项工艺还被广泛使用。
        环境工程还广泛运用了各种电子仪器和通信设备,比如分析仪器,远程或在线监测设备,以及环境数据处理和信息管理平台等等,而我们电子科技大学在这些学科方面的优势,让我们的环境工程专业具有明显的电子科大特色,在全国具有独特的竞争优势。

就业分析
        目前我国面临严峻的环境污染挑战,尤其是大气污染和水污染,严重影响我们的健康和生态环境,另外由于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环境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分析,也为环境工程专业的毕业生提供了历史机遇。可以说,本专业的学生正当其时,牢牢地抓住了历史机遇,既能在政府、企事业、科研单位找到相关工作,满足自身发展,又能为我国的环保公益事业奉献聪明才智,使自身的价值最大化。

运用领域
        环境工程是一门高度交叉的学科,运用到了化学,物理,生物、仪器、计算机通信和辅助设计、传感器、信息技术等各领域的知识和手段。
        举例来说,在以下领域得到了广泛的运用。
        1、环境监测。要进行环境治理和规划,获得可靠及时的环境数据至关重要,比如污染物排放来源和特征,监测数据的分析和处理等等,为环境工程技术人员确定解决方案,为政府决策都提供了必不可少的信息。比如雾霾中PM2.5的监测,基于条件和目标,我们既可以通过遥感的手段,又可以运用化学仪器来分析。
        2、污染控制。工业厂矿的污染排放,都必须达到国家相关的综合以及行业标准。所以在生产过程中,必须在相应的位置安装污染控制设备。比如工厂的工业通风污染控制,避免粉尘浓度在爆炸极限范围内,引起闪爆。比如化工厂的污水处理,要处理达标后才能排污受纳水体。
        3、环境影响评价。在任何建设项目进行之前,都要根据其具体情况开展相关的环境影响评价,评估对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以及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只有这些都落实之后才能进行项目的立项施工。比如水电站的建设对当地生态的影响,大型石化项目建设的环境影响等等。
        4、环境信息分析和处理。经过几十年环境监测数据的积累,我们可以利用近年来飞速发展的数据挖掘和大数据分析手段,来提取有用的信息,更好的为国民经济服务,最大限度的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Copyright © 2021 版权所有 蜀ICP备 05006379 号     I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0280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