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成电(卷首语)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7-03-29 06:00:00

   

大家好,从今天起,你们就是大学生了!诸位一生中最刻骨铭心、最慷慨激昂、最辗转反侧、最痛苦沮丧的时光,都将在这四年里铺陈开来。

站在全新篇章的第一页,或许你们纠结难决的是移动联通之间的选择,惴惴不安的是可怕的男女比例。我想提醒大家的是,大学是一个神圣崇高的场所,所传授的并非“详训诂、明句读”的小学,而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大人之学、君子之学,沉淀了华夏文明内圣外王的千年理想!此种意义,诸位一生中必须铭记在心,须臾不可懈忘!

君子之学,首在治学为人之道。

治学之道,一曰深,二曰广。

大学生不能满足于教材和考试,而要通过学习大量专著和文献,深入理解一门课程的理念和方法——不仅要了解内部各概念、理论、方法之间的脉络联系,还要理解这门课程在整个学科体系中的历史地位和现实意义。思考困难的问题能够帮助你们深入,希望在你们裤兜里随时都能摸出若干小抄,记录着国内外各种教材里还没有解决的有趣问题。“中国的很多学生容易被宠坏了”,请你们以此为戒。

大学生不能满足于“洒扫应对进退”、“礼乐射御书数”之类的具体技术,而要形成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这要求广袤的视野和丰厚的知识。除了学好本专业,对于数学、物理、计算机、生命、经济、社会、管理、心理等学科最重要的几本教材,你们都应该在这四年中自己阅读学习,做好笔记!成电没有富丽堂皇的大门,却有设施一流的图书馆,请诸君于其中找寻方向。

为人之道,一要感恩,二要质朴。

若无父母养育、师长教化、朋友关爱、社会经济秩序和安全健康保障,绝无诸君今日济济一堂,共襄盛典!若无家国,便无你我!淡看世事如烟,铭记恩情如血。愿诸位常葆感恩之心,以孝悌报答父母兄弟,以友爱报答朋友恋人,以学识报答师长,以贡献报答祖国!籍由此感恩之心,方能生出宽容和责任!

存在主义有一句名言:“拥有就是被拥有”。有些人渴望名车豪宅、权势地位,殊不知当你成为他们的主人时,也同时成了他们的奴隶。鲁迅先生说:“生活太安逸了,工作就为生活所累。”要过简单的生活,不役于外物,不追求虚荣,真正点燃你们青春梦想的,不是金钱地位,而是你们对问题和爱情孜孜不倦的追求!诸位应怀揣质朴之心,相信努力既有收获,相信友谊,相信爱情,即使受到伤害也不要改变信仰。籍由此质朴心,方能生出从容和坚毅!

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五色斑斓、泥沙俱下的时代,求实求真勇攀高峰的学术精神与大气大为治国安邦的胸怀气度似乎已成为遥远的回响。同学们,你们不仅要学到一流的知识,还要用你们治学的态度影响你们的时代;你们不仅要建立正确的价值观,还要用你们为人的原则影响你们的时代。100年前,前辈们为了中华的崛起而读书,如今,希望诸君的大学梦中包含着祖国的尊严和人类的发展!

周涛:中国最年轻的教授之一,博士学位,电子科技大学互联网科学中心主任。于2005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学位,2010年获瑞士弗里堡大学物理系哲学博士学位,师从汪秉宏教授和张翼成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复杂性科学、网络科学、信息物理、人类动力学和群集动力学。


Copyright © 2021 版权所有 蜀ICP备 05006379 号     I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0280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