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青春 一样的精彩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7-12-01 00:00:00

   11月24日,我校首档大型青年互动演说分享节目“成电青年说”第九期活动精彩开讲,机械电子工程学院贺秋阳、王玮南、张歆悦、刘旭辉四位分享者做客现场,说青春、看成电、向未来。

点击浏览下一页

  机械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耿宝莹、工业工程系主任李海庆、机械工程系范娜三位老师作为互动嘉宾参与实时点评分享。

点击浏览下一页

我在中欧,那时阳光正好

  踏入大学仅一年多,贺秋阳便荣获“机电菁英”称号、“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三等奖、寝室风采大赛特等奖、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三等奖等,还申请了2项中央高校基本业务费科研项目,并成为大一唯一入选该项目的团队负责人。这一次他为大家带来大一时入选世青-联合国气候大会青年领导力项目,参加波恩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经历。让从最初的选拔,到准备材料、参会、遇到的小惊喜等经历一一道来,让大家感受到大会背后的博弈,感叹中国日益提升的世界地位。其中,一个名为Plant the Planet的项目对贺秋阳触动很深,一个并不发达的国家,一群教育水平并不是很高的青年,却一直努力做着造福全人类的绿色活动,当代大学生在国内教育资源如此丰厚的条件下更应该大胆追逐梦想,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如果脚踏实地、真心实意去做一件事,整个世界都会为你让步,你所选择的这条路上,那些志同道合的人,那些永远澎湃的心,真的会给自己意想不到的力量。”贺秋阳说。

点击浏览下一页

如果有梦 就让它起飞

  王玮南通过幽默诙谐的语言,向大家展示了他与航模邂逅的美丽故事。由于小时候每一次生日礼物都是航模,他逐渐发现自己的兴趣与梦想,大学后为了自己的航模梦,加入当时相对冷门的航空航天协会,尽管在追梦的过程中一次一次面对“炸机”,甚至在没日没夜的备战国赛后面临意外失败,但坚持梦想、永不言弃的他,最终在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暨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上取得国赛三等奖的荣誉,这也是协会在垂直起降项目上的首个国家级奖励。“我一直认为,梦想并不会呆在旅程的终点,它会在你下定决心向它走去的时候,从终点张开双臂向你跑来。”当然,追梦之旅他还收获了专业第一、国家奖学金、四级625、托福103等成绩。为了梦想,他可以毫不犹豫地选择转专业,他曾为创青春开幕式、校庆,为校内外上万师生进行航模表演。为了航模梦,他说:“值得做的事,就值得做过头”。

点击浏览下一页

燃烧青春 折腾不止

  人民特等奖学金,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校十佳女运动员,宿舍管理委员会主席,爱折腾的张歆悦是实验室的科研达人,是田径场的铿锵玫瑰,也是学生组织的管理高手,作为学校第一批入选“加纳社会实践”项目的同学,她于今年暑假第一次赴非洲体验异国情怀。在飞往非洲的飞机上,脑袋里浮现的是各种想象中的场景,可是当她真正到达的时候,她发现现实的非洲跟想象中的大不一样,温馨欢快的氛围,精致美丽的风景……中国在这片土地的影响力,让她深刻感受到祖国的强大。令张歆悦感触最深的是非洲青年,虽然国家贫穷落后,但是他们激情、努力、质朴、自然,一直在奋斗,不向命运低头。回来以后张歆悦每天都以做更好的自己为目标,勇敢地尝试,敢于犯错误、敢于挑战自己。最后,她鼓励正直青春年少的大家突破固有思维,努力在自己最美好的年华里做最好的自己,挑战无限可能。“年轻意味着青春、活力,年轻意味着无可限量,做一个有用的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让我们的青春燃烧起来吧,生命不息、折腾不止!”

点击浏览下一页

尝试中寻找方向,发展中寻找自己

  最后一位分享者是唐立新奖学金获得者刘旭辉。最开始的他热爱旅行,羡慕留学生的精彩。通过美国的短期交流、德国的交换生经历,他发现光鲜亮丽的留学生活背后是比别人更多的付出、努力和汗水。德国之旅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回国后他从零开始努力学习德语,努力丰富自己,GPA3.85、雅思6.5、德语B2、EI一作一篇、翻译专业双学位,他要离梦想更近。大二时,他和朋友成立微公益团队,开启贵州贫困村调研之旅。在那里,他深刻体会到了山区的群众面临的困难,回校后他们为当地申请到55000余元基金,全心全意为村民脱贫做贡献。一次次的尝试,一次次自我发展,“我们大学生既要向上看,也要向下看。向上看我们这个社会,看我们这个世界的格局,看我们国家的前沿科技;向下看我们最真实最现实的人民生活状态,和最亟待解决的问题,这样我们才能更全面地了解我们脚下的土地,确立我们的发展方向。”

点击浏览下一页

  互动环节,现场嘉宾和同学们纷纷向四位分享者提问讨论。范娜老师分享了自己博士期间的出国经历,激励同学们多看看外面的世界;李海庆老师则以大学期间的规划、如果平衡学习和兴趣与同学们展开了交谈;耿宝莹老师围绕“什么是好大学、什么是好学生”展开思考,“这些优秀的分享者今天所讲的故事,就是你们的未来。”

  本期话题为“我的奇葩舍友”。四位分享者各自的宿舍经历、和舍友发生的哭笑不得的故事。进入大学后,和自己相处时间最长的便是舍友,从初次相见的拘谨,到慢慢熟络后的疯狂;虽然大家经常一起互损,也在困难的时候彼此鼓励;或许时不时嫌弃对方,但其实每个人的心里,都很爱这个小团体,希望同学们也能珍惜舍友情,积极处理好宿舍里的室友关系。

  本次“成电青年说”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办,机械电子工程学院承办,为2017年度电子科技大学“领导力-新四会能力”提升计划立项汇重点项目。“成电青年说”旨在给每一位成电学子提供一个说青春、看成电的舞台,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机会站上舞台,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


Copyright © 2021 版权所有 蜀ICP备 05006379 号     I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0280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