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特区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06-23 16:57:04

9e8598a10f38ae85c605d5b635326ad5.jpg

“成电英才计划”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

实施学院:英才实验学院

选拔方式:部分生源来自高考招生,部分生源来自入校后全校理工科专业的纳新选拔。

培养特色:“成电英才计划”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依托电子科技大学全校强大的电子信息和数理基础学科优势以及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实施精英教育,旨在培养引领未来科学和理论工程学界前沿的具有持续国际竞争力的一流科学家,以满足国家产业升级和未来科技发展战略对于拔尖创新人才的迫切需求。

按照电子信息大类实行优秀本科生和研究生贯通培养,学生前两年在英才实验学院按照电子信息大类宽口径、厚基础培养,注重通识、人文、数理、计算机、电子和信息基础。三年级开始根据兴趣进入专业课程学习,四年全程导师指导下开展科研训练,为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具有“五全”特色:即全体优先推免、全校任选专业、全程名师指导、全面小班教学、全覆盖国际交流。

 

“壹系壹班”精英人才培养计划

实施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选拔方式:从大一选拔致力于学术研究,具有刻苦钻研精神和创新潜力的学生,每年采取动态调整机制。

培养特色:该计划秉承学院沉稳宽厚、勤敏笃行、永争第一的精神,旨在培育具有未来引领学术前沿和社会经济发展优秀素质的信息与通信工程领域的学术精英人才和行业领军人才。集中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和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最优秀的师资和最优质的资源,通过系列的教学改革,给学生最大程度的关注和培养。课程教学全部采用小班教学,专业核心课程全部采用挑战性课程,将课堂教学从以“教”为中心翻转为以“学”为中心的自主学习模式,从根本上激发出学生的自我学习意识和成长意识,切实全面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从大二开始为每位同学配备优秀的导师指导学生进入科研训练,并资助学生出国学习和交流,培养国际交流能力,拓宽学术视野,在大学四年过程中持续高度关注学生的成长成才。

 

机器人特色实验班

实施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选拔方式: 每年5月开始在校内针对大一学生进行选拔,结合大一学业成绩与面试成绩择优录取,学生可自愿申请退出,对无法胜任本培养计划的学生严格进行分流。

培养特色: 以培养学生综合创新能力为宗旨,以强化机器人相关数理能力与专业知识为基础,以高水平机器人学科竞赛为牵引,以国内外校企高水平师资队伍和良好的科研与创业环境条件为保障,以高水平创业孵化项目为核心,努力开辟“竞赛、科研、创新、创业”四位一体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途径,加快培养机器人领域的领军人物和优秀的创业者。

 

光电卓越工程师计划

实施学院: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选拔方式:每年11月面向大二学生,比例10%,主要参考学业成绩、动手能力、工程兴趣和职业目标等因素,并通过本人申请、专家审核和面试进行选拔。

培养特色: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国家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简称卓越计划)获批建设专业。光电卓工班依托于卓越计划而成立,以培养光电领域卓越工程技术人才及行业领军人物为目标。教学上设计了工程素质培养、挑战性课程、高峰体验课程,以及企业实习等环节。通过项目式课程牵引,卓越工作室运行,及行业密接触等培养模式,打造新型的工程化创新型教学平台,以提升学生的专业视野、工程能力及综合素养。通过卓越计划的培养与实践,卓工班同学不仅具备相应的光电系统工程设计能力,在专业领域及创新方面也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和提高,为深造和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雄鹰班”综合改革试点

实施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

选拔方式:进校后选拔

培养特色:

一流师资:学院聘请国家级教学名师、著名学者、企业专家等校内外优秀师资力量,为学生开设科研训练专项讲座等,全程指导学生的学习和成长。

国际交流:优先提供学生短期出国(境)实习、国际交换学习、联合培养、赴国内外一流大学攻读硕士博士等多种机会和资助。

科研训练:学生享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院内科研实验室、开放实验室、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等,拥有自主式、多层次的科研实践训练环境。

动态管理:学院低年级优秀本科生可纳新进入雄鹰班,雄鹰班学生可自愿申请退出,无法胜任雄鹰班培养计划的学生将严格进行分流。

 

“小文学堂”—电子信息与地球科学交叉复合的拔尖创新人才计划

实施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

选拔方式:综合面试

选拔对象:面向学院大一学生

选拔标准:在校成绩为年级前50%,具有学生干部经历的优先考虑。

培养特色:依托“成电栋梁拔尖计划”、本科人才培养特区建设支持计划,组建“小文班”(以学院首任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小文之名命名),传承小文院士追求科学真理的学术精神和谦虚质朴的人格魅力,让资环学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拨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

实施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选拔方式:进校选拨

培养特色:该计划旨在培养本科生的学术创新及工程创新能力,为国内外一流高校输送高层次人才,提高本科生的学术写作能力,培养信息技术领域的拔尖研究型人才,提高本科生的工程实践及创新能力,培养信息技术领域的架构师、企业领导者和工程应用开拓者。该计划分为“计算机科学”、“计算机工程”和“网络空间安全”三个方向,以“导师制”为主要培养模式,辅以个性化、国际化的指导模式,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了一个早期接触前沿科研、工程的平台。

 

数学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

实施学院:数学科学学院

培养目标:本实验班主要依托四川省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应用数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组织高水平教学与科研团队实施数学专业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计划,以“高水平专业基础课程”、“挑战性专业课程”、“贯通式学术研究”以及“荣誉学位”为引导,通过唤起好奇,激发潜能,强化分析、设计和创新思维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

选拔方式:进校选拔,选拔时间每年春季学期开学季,选拔对象为数学科学学院一、二年级本科生,报名方式为个人自愿报名。报名基本要求为成绩排名在年级前40%,且报名时已获得培养方案中规定的相应学分及通过英语四级,学院根据学生的课程成绩和面试成绩最终确定名单。

动态管理:根据课程学习成绩、综合表现、科研指导教师意见等进行分流。同时,根据新的选拔结果,进行纳新补充。

培养特色:坚守“因材施教、分类培养”的教育理念,为基础好、学习驱动力强的学生打造特色化、专业化学习环境,强化专业基础素养同时,培养学生应用数学知识解决电子信息科学与工程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在相关数学领域开展学术研究的能力。近年该班已培养224名学生,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人次达250余次,深造率达90%以上。

 

军民结合精英人才—“鲲鹏计划-万户班”综合改革试点

实施学院:航空航天学院

选拔方式:综合面试

培养特色:该计划以学院科研平台为支撑、科教融合为模式、以学科竞赛/挑战性实验/科研项目和国际交流为抓手,激发学生科创兴趣,提升科创能力和国际化视野。采用科研团队+导师队伍的指导模式,因材施教,定制特色培养方案。通过校企联合、国际交流培养,结合行业开展前沿讲座、实习实训,依托Mohamed Bin Zayed International Robotics Challenge、全国大学生航模竞赛、微芯杯电子设计竞赛等国内外学科竞赛,承担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全面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物理学院精英人才培养实验班

实施学院:物理学院

选拔方式:进校第一学年结束后依据学生成绩排名、专业能力选拔考试成绩、学生日常表现以及面试成绩择优选拔。

培养特色:物理学院精英人才培养实验班以“建立创新复合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电子信息学科的拔尖人才”为宗旨,实行校所、校企、校院多方协同培养精英人才模式,培养宽口径专业面向能力与专业特长相结合,宽厚数理基础与电子信息创新能力相结合,全面综合素质与领导力相结合的拔尖创新人才。该计划包括与中科院高能所合作建立的“钱三强班”,与中科院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合作建立的“中林班”,以及学院创立的以培养领导力及综合素质能力的“立人班”。学院集中优势资源和骨干教师,实施“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实验班学生的核心课程全部实施探究式小班教学;实施以“项目为驱动”科研训练模式,为实验班学生配备科研训练导师,搭建“创新实践与科技成果孵化实验”平台,全面覆盖科研训练项目。学院投入校、院、所三级资金,为实验班学生的实践实习计划、出国(境)短期交流项目和综合能力锻炼计划提供资助。

 

十一生物信息复合人才培养实验班

实施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选拔方式:

每年从全校初选(不分年级)200名学生组队参加国际基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选拨出两支校队,约20人规模。

每年从全校选拨10支队伍,组织参加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电子创新设计竞赛,约30人规模。

竞赛导师组负责校内选拔赛和国际国内赛事的全程指导。

培养特色:该计划共享全校电子、通信、计算机等学科平台资源,培养具有生物医学专业才能和信息技术专业素质的理工复合型国际化人才;以生物信息交叉领域的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电子创新设计竞赛和国际基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为牵引,强化学生“广博、创新、引领、国际化”的意识,树立学生“大气、大为”的志向,培养能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生物医学革命的精英。

 

十二海外名校计划

实施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选拔方式:大二学年,结合学生学业成绩、英语水平、毕业意向、综合素质等进行统一选拔,每年约20人。同时引入良性竞争,形成适度的激励约束机制,每学期结合学生情况进行淘汰和纳新。

培养特色:

建立留学导师组,制定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加强科研训练

海外留学深造导师主要由教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教师及海外合作院校教师组成,每名导师带23名学生,为学生量身定制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和修读计划,指导学生的课业学习和科研训练,同时通过多种途径为学生提供国内外交流访学机会。

海外名校合作渠道丰富,实现本、硕、博贯通教育

学院分别与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20余所名校合作开展2+23+13+24+X等多样化的国际化人才培养项目,鼓励学生进入世界顶尖高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设立专项基金,提供配套支持

学院设有专项基金,用于学生参加境外长短期交流项目、国际会议、国际名校线上课程、科研项目、学术讲座以及参加出国(境)语言培训、考试等。

 

十三“菁英人才”班

实施学院:公共管理学院

选拔方式:大一下学期选拔,申请学生原则上要求成绩排名在专业30%以内,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学院将以学业成绩为基础,结合其他方面综合选拔20名左右同学加入该班。

培养特色:该计划实施“新文科”人才培养,旨在培养了解新科技发展并能积极做出回应的新型公管精英人才,强调人文、社科、管理与科技的跨学科知识融合,以及解决专业领域内复杂问题的能力培养。

培养举措:

夯实社会科学理论基础,阅读经典。配备“菁英班”导师导读,开展读书分享会。

强化数理和信息方法训练。举办如 GIS(地理信息系统)”等工作坊,为数理和信息方法打下扎实基础。

加强综合实践能力。提供智慧城市治理等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和多个仿真实验项目,开展高水准的专业实习和领导力训练,提升学生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重视竞赛牵引。学生在高水平科研团队指导下参与各类学科竞赛,为学生提供高水平的学以致用的实践平台。

优化科研育人。以科研项目为牵引,关注学科领域重要问题,学生组队,深入田野调查。

⑥优先实施学生学术成果奖励计划、出国(境)奖励计划。对获得高显示度学术成果、发表高级别学术论文、取得出国(境)高级别项目的同学予以奖励和支持。

 

十四语言智能工程新文科实验班

实施学院:外国语学院

培养目标:该实验班聚焦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能力,发挥学校电子信息科技优势,对接国家人工智能重大发展战略,培养语言智能领域的高端人才。

培养特色:该实验班文理招生,复合培养。是基于信息科学、统计学、语言学和翻译学的新兴交叉学科,旨在研究语言数据的各种类型、状态、属性及其变化规律,以揭示人类语言和语言行为背后的规律,并探讨语言数据在智能翻译、智慧教育和人工智能等领域中的应用。

核心课程:数学、语言学、语料库、计算机基础、自然语言处理、人工神经网络

毕业走向:可以在语言数据科学或语言智能工程方向继续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或进入信息科技类、智慧教育类、国际传播类单位从事语言数据分析、自然语言处理、智慧教育等相关的工作。

实施方式:此实验班将在英语、翻译、日语、法语专业中选拔30名左右的学生参与。

 

十五外语菁英班工程计划

实施学院:外国语学院

选拔方式:

大一结束时,全年级前50%选拔20名同学进入“外国语学院栋梁工程立人班”,作为“外语菁英班工程计划”的前期培养基地。

大二学年结束时,对“外国语学院栋梁工程立人班”的20名同学进行考核、淘汰、纳新,推荐择优10名同学进入“外语菁英班工程计划”。

培养特色:

实行教授一对一导学、定向跟踪、单独约谈和个性化辅导。参与导师科研项目,实施课程论文、学期论文和毕业设计等学、研、训一体化的指导模式。

可持续发展保障:1)达到学业条件且符合推免要求的可直接推免攻读硕士研究生。2)推荐和资助出国(境)交流学习和出国(境)继续读研深造。3)设立菁英人才培养科创基金,支持学生创新研究和创新创业项目,奖励创新性成果,如发表学术论文、参加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竞赛获奖等。4)颁发学院“外语菁英班工程计划”荣誉证书,并进入学院菁英人才库和菁英人才荣誉榜。5)对于有志于在国际组织实习或工作的同学,学院配备专门的导师和外教进行专门指导,并提供其他政策支持。

 

十六国际精英班和卓越工程师实验班精英计划

实施学院: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

选拔方式:选拔方式以面试为主,根据学生课程考试成绩和日常工程训练等情况分阶段进行考核和筛选。

培养特色:国际精英班的培养目标是培养专业基础厚、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具有良好人文和科学素养、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面向本专业的前沿科学/工程领域高级研究和管理人才。采用英文授课,与海外知名高校与企业开展深度培养合作;采取导师制,为每位学生配备一名指导教师进行系统的科研训练或加入到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开源项目、国际项目,提升专业素养。

卓越工程师实验班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卓越工程能力的复合型高层次人才,就业瞄准世界500强及中国优秀的企业。学院安排国内外各类型的优秀企事业单位学习为主,邀请知名企业高级技术管理人员参与,合理安排校内教学时间和企业学习时间。

 

十七栋梁工程·瓦特班

实施学院:格拉斯哥学院

选拔方式:每年4-5月从格拉斯哥学院本科一年级中选拔学业优秀、具有突出科研能力和领导力的学生。

培养特色:该计划为学生搭建了综合发展与个性发展相融合的人才培养平台,采用国际化高层次的电气类专业培养方案,运用研究型教学模式,以精品课程、实践设计型课程为载体,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栋梁工程·瓦特班”聘请包括国家特聘青年专家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在内的杰出学者担任学术导师,并邀请国内外知名企业人士担任班级成长导师,为学生开设学术研究、信息资源检索、工业实践等各类理论和实践课程,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同时,通过组织开展企业实习实训、户外素质拓展、公众演讲培训、暑期社会实践等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提升学生领导能力、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

C-定稿-1_wps图片.jpg


Copyright © 2021 版权所有 蜀ICP备 05006379 号     I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0280 号